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互联网合并不是相信爱情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朱先锋 2015-10-11

关于行业巨头合并,跑科技口的媒体小伙伴已经不止一次疯狂。欣喜的是美团大众这种合并案终归是个大新闻,忧伤的是从此江湖少了一对冤家,也就少了很多持之以恒的猛料。

但若想想优酷土豆、滴滴快的、58赶集、携程艺龙……这种兴奋又忧伤的情绪蔓延不是一天两天了。以至于“互联网又相信爱情了”每隔一段时间总会出现一次。

诚然,美团CEO王兴和大众点评CEO张涛也会用“相爱相杀”来形容世事变迁,但合并真的是爱情使然吗?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就如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熙熙攘攘皆为利往,昔日不惜打破头是为了洗劫市场,今日走进洞房也跑不出利益这个局。

大多数中国互联网公司做的是中介的活,通常是市场驱动而非技术驱动。所以创业门槛通常很低,起跑线上拥挤着很多公司,甚至已经跑了1万米,还是有很多公司活了下来。这也就是当年“百团大战”、视频大战以及今日O2O大战的原因。

即便最后市场只剩下几家优胜者,重要的筛选因素实际上是资本,比如相较优酷土豆,早早败退的酷6;相较美团大众,已经边缘化的拉手网;相较滴滴快的,那个被忘却的摇摇招车……无一不是资本层面的失败者,而无法用技术、管理或者团队来描述原因。

因此,失败者都是直接败给了资本。而今日看似成功并幸福地走到一起的“剩斗士”其实也是资本裹挟下的无奈之举,没有主动和被动之说。

视频、电商、团购、O2O、打车,如果资本充足的话,很难说老大老二甚至老三谁耗得过谁,但经营者和投资方日子都不好过,毕竟赔本赚吆喝的最终目的不是做公益,而是盈利。

在达到双方满意的前提下,资本更愿意找到退出的方式,至少找到“不再疯狂烧钱”的方式。

还记不记得,互联网公司最喜欢说一句话“我不在乎盈利,我要的就是市场”。这句话是无比正确的假话。因为暗藏着一个期限,绝不是一万年,而是心理承受期限,也许三年,也许半年……

商业战场,本就没有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