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邮轮市场趋向价格透明

——专访世界邮轮网董事局主席兼CEO董泓

出处: 作者:记者 关子辰 白帆 网编:张兰 2015-10-07

邮轮旅游已经引爆中国市场,国际邮轮公司成为中国邮轮市场主要的供应商,国内的旅游社成为之进驻的主要途径,不过,在市场火热的背后也存在重重问题,包船、低价销售等,对此,世界邮轮网董事局主席兼CEO董泓表示,未来包船商会仅存几个有着巨大资金背景的OTA,而邮轮市场或陷入价格战的厮杀。此外,与包船模式不同的是,业内也开始出现邮轮B2B平台,连接B端进行产品销售并提供产品采购资源,同时也面向消费者进行直销。

北京商报:您觉得价格因素在邮轮旅游这一产品中的定位是什么样的?

董泓:邮轮作为一个非标产品,影响价格的因素很多,包括邮轮的级别、航线、设施和各个邮轮的特色;但这个问题是这样的,邮轮包船售卖的形式,在全球中国是绝无仅有的,换句话说,中国是惟一包船售卖邮轮产品的,这个是有历史原因的。

包船的代价很高,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而今年来不可抗力事件的频发,导致中小旅行社严重亏损,所以,我预期接下来包船商会仅存几个有着巨大资金背景的OTA;它们之间的竞争绝对会以价格竞争作为惟一的手段。随着越来越多的邮轮品牌进入中国,不可能有一家企业能够包下所有的船,一旦不是全部,包船模式就极有可能将邮轮市场带入价格战的厮杀。但是,最终大家会慢慢趋于理性促进整个市场走向正常,让消费者能透明地进行选舱预订,这才是中国邮轮发展的正确方向。

北京商报:中国邮轮市场仍然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在这一阶段,有很多秒杀等促销行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消费者没有时间去了解将要预订的邮轮产品到底是怎样的,您如何看现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模式?

董泓:平台搭建很重要。第一,销售渠道是有限的,但如果给你面对着几万个同业的渠道和几十万直客的渠道,无疑你这个好卖多了,等于是汇聚了所有同业做的邮轮产品。我们的做法是,把所有卖方的佣金全部免去,所以更多的同业愿意在这里采购,而且更多的同业也愿意在这里来销售,这样就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整个中国的邮轮市场就可以慢慢培育起来。

北京商报:能否介绍一下世界邮轮网目前B2B业务的发展情况?您如何定位这一平台?

董泓:世界邮轮网定位为专注全球邮轮产品实时预订的B2B2C平台。世界邮轮网既能够帮助B端进行产品销售,也能够为他们提供产品采购资源,同业可通过服务平台直接查询、预订全球所有目的地港口出发的航次,无需提前切舱或包船,大大降低了售卖成本、提高了销售效率。同时渠道商可通过世界邮轮网进行单船票的购买,并打包成丰富的线路后售卖给C端用户。目前我们已经完善了B2B系统,我们已经采购目前国内旅行社90%的产品渠道商。

北京商报:近段时间,关于邮轮本土化的讨论不断出现,邮轮赔偿本土化成为新的讨论和研究的课题,您如何看这种问题?

董泓:消费者参加邮轮旅游,如果抱着度假的心态去体验邮轮上不同的文化,很多本土化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举例,邮轮上大多提供的是西餐,但是中国游客大多数喜欢中餐,这样就会使用户出现不满的情绪。但是,如果你要去目的地旅行,就会很顺其自然地想要尝试本土文化以及餐饮。

邮轮上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它代表着西方文化的一部分。所以,从体验上相信更多的消费者会有个适应的过程;但是,如果每天都是吃西餐以及不同语言的服务,会对消费者形成障碍,所以这就体现出旅行社提供的周密安排。但是目前很多从中国母港出发的邮轮公司都已经做出改善,西餐改中餐,房间提供热水,尽量提供中文服务员等。

随着中国邮轮市场在全球占重要位置,邮轮公司还会做更多适合中国人的改善。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白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