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上品折扣想做希尔顿式百货

——专访上品折扣副总裁朱宇

出处: 作者:李铎 赵子航 网编:康秋炎 2015-09-29

奥莱业态兴起加之百货店频繁打折,让上品折扣需要重新考虑活法。上品折扣副总裁朱宇表示,上品折扣在尝试希尔顿模式,与当地伙伴进行合作,做管理模式和自身系统输出。

降成本高运营

百货业进军线上已经成为全球趋势。梅西百货近期宣布将把更多精力转向线上,将关闭35-40家运营不佳店面。万达也将电商作为集团未来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此外,银泰、王府井等大型百货集团也已布局电商领域。

不过,目前做电商的百货集团并未出现非常成功的案例。在朱宇看来,大部分百货基本都是伪线上,线上线下准备两盘货,与独立开公司没有区别。上品折扣2009年推出电商平台——上品折扣网。过去几年中,这家电商平台每年亏损1000万元,现在实现扭亏。在朱宇看来,全渠道转变是盈利关键。

今年上品折扣目标是线上线下同款、同质、同价。朱宇认为,百货做电商难以实现线上线下同价在于线下没有一家商场能做到天猫对于一个品牌的销售比例,很难有博弈空间。线下百货扣率高也是难点。百货一般扣率在25%-30%,加上店铺装修,成本很高。如果线下和线上一样,价格就难以盈利。朱宇表示,实现线上线下同价最本质的是低成本经营和高运营效率。“上品折扣最高扣点只有18%,品牌商的运营成本比较低。加上我们通过Pad端数据对畅销品和滞销品有很好的周转和供销率,售货效率也高。这样就会比其他线下渠道成本低很多。”

希尔顿式扩张

2000年7月,上品折扣在北京开设了第一家店,15年间共在北京开出9家店、杭州开出2家店。上品折扣曾表示因采取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模式,3个月便可开一家店,现今的开店速度显然不及当时预期。

朱宇表示,上品折扣最近3-4年核心精力并没有放在开店上,而是自身运营模式变革,包括供应链、消费者体验、全渠道市场等。朱宇表示,经营变革是希望把每家店运营效率提高后再开店,在杭州新开的两家店是对跨区域管理能力的探索。“未来五年内至少有50%的百货做不下去,这种情况下抢占市场不如把基本功练好。”

在区域扩张上,上品折扣在尝试希尔顿模式,与当地伙伴进行合作,做管理模式和自身系统输出。朱宇表示,在一个城市开线下店需要对当地很了解,并且有一定人脉。上品折扣希望通过这种模式减少开店成本并加快开店速度。今年上品将开1-2家这种模式的店面。

朱宇介绍,未来上品折扣将有三种不同模式的店铺——社区店、商业型店铺和mall。其中,社区店是上品折扣最主流的店铺形式,紧邻大型社区并有超市等生活配套服务。朱宇表示,社区型店铺是未来店铺发展重点。在品牌和装修上,这类店铺会延续现在上品的风格。

商业型店铺在面积上更小,选址以写字楼及潮流人士密集区为重点。朱宇介绍,现在无论从装修还是品牌上,商业型店铺与社区店并没有明显差别。但未来会对这类店铺进行改造,在品牌选择、时尚度和货品更新频率上会与社区店有明显不同。首先改造朝阳门、中关村的店铺。

对于mall型店铺以草桥店为代表,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朱宇介绍,未来将用1-2年时间对大店进行改造。“大店需要辐射整个区的人口甚至整个市的人口,一定要做出特色。”

新款尾货两种逻辑

近年来,奥莱业态呈爆发式增长,这让外界对于上品折扣是否会受到影响打上问号。朱宇表示,对于上品折扣来说,奥莱并不形成竞争压力,给百货带来的压力更大。

朱宇认为,奥莱和上品折扣在面积、品牌和选址上定位不同,奥莱中的品牌是独立店面,这种属性决定奥莱大多选择开在郊区平衡成本。但上品折扣店铺基本全部开在市中心,在品牌上,除奢侈品外,两者有所重合,比如耐克、阿迪等核心品牌。

朱宇表示,上品折扣正在引进耐克、阿迪达斯核心品牌工厂店。由于经营和运营效率比奥莱高,上品折扣可以承受更高租金,并保持价格同样或更低。

百货、购物中心品牌打折越发提前且频繁,这让在新品上一直不占优势的上品折扣发力补短。朱宇透露,2011-2013年期间,出于价格便宜和竞争力更强的考虑,上品折扣售卖尾货居多。现在上品折扣已经加大新货比例,今年和明年商品将主打新款,现在新款占比已接近40%-50%。朱宇介绍,未来新货占比将取决于消费者、品类和供应链端的变化。新款和尾货会形成完全不同的两个运营逻辑,重要的是如何与供应链端达到共赢。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赵子航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