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跟随故宫App 走近神秘紫禁城

出处: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5-09-24

t05

每当看到古装剧,心中是否总会浮现当一次皇帝的想法?随着去年故宫发布App“皇帝的一天”,人们终于能在虚拟世界里享受一次当皇帝的瘾,但总归还是不够尽兴。再过几天,“十一”黄金周就要来了,何不趁着假期实地去一趟故宫,结合故宫推出的多款App以及文创产品,亲身体验皇帝的一天究竟是什么样子?

在线购票

午门

每年“十一”黄金周,远远望去,故宫到处是密密麻麻的黑色人影,自今年6月起,故宫已开始试行单日限流,如此一来买票也成了一件麻烦事。

庆幸的是,故宫已开通线上购票,只需登录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进入门票预售系统,就能在线上轻松实现购票,省去以往排队的时间。

知识普及

太和门三大殿: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

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不同,故宫的建筑会立着各种石兽,且每个石兽都有独特的含义。此时,App“紫禁城祥瑞”就派上用场。

祥瑞指吉祥的征兆,如七彩祥云、奇禽异兽等都称做祥瑞,而“紫禁城祥瑞”正是从祥瑞入手,通过画面和文字介绍各种雕刻、花纹的象征意义。

线上游戏

乾清宫

若想体验当皇帝是什么感觉,乾清宫是必不可少的游览地,因为这里是明清两代皇帝在紫禁城处理日常政事的地方。

虽然现在仅看乾清宫的外貌,很难想象古代皇帝是如何在这里处理政务的,但“皇帝的一天”则通过视频、文字、游戏等形式带领人们深入清代宫廷,了解皇帝一天的衣食起居、办公学习和休闲娱乐。此时再看乾清宫,皇帝的生活似乎就在眼前。

趣味衍生

坤宁宫

虽然故宫里有很多并不熟知的宫殿,但大多数人对坤宁宫定不陌生,因为众多影视剧中坤宁宫都是皇后居住的场所。

此时不如在线上逛一逛故宫淘宝店,里面有嬷嬷针线盒、御前侍卫手机座、四阿哥与小格格摇头娃娃等众多文创产品,不仅外形生动可爱,同时也具有实用性和观赏性,让人们在娱乐中也能感受到历史神韵。

历史导览

东西六宫

东西六宫,在明清两朝皆作为皇帝妻妾的居所,其中慈禧太后就曾在西六宫中的储秀宫和长春宫居住过。

看到皇帝妻妾的居所后,是否也对当初的美人感到好奇呢?那就试试App“胤禛美人图”吧。该App能让人们观赏到原版《胤禛美人图》的作品细节,同时伴随着典雅的乐声,人们能透过美人屏风画像窥探清朝盛世华丽优雅的宫廷生活。

虚拟展馆

神武门

神武门是此次故宫行的终点。或许很多人在游览完后都会觉得意犹未尽,但其实还能通过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的时空漫游继续进行线上的游览。

通过登录故宫博物院的官方网站,点击“时空漫游”板块,就能在线上欣赏到故宫的建筑,以及历代皇帝的信息、精美的宫藏珍宝、宫内的文化风俗和宫廷典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