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主题街模式让商场顶层变废为宝

——专访上海大悦城总经理魏学问

出处: 作者:刘宇 网编:康秋炎 2015-09-22

  购物中心顶层向来默默无闻,一般只引入低收益的影院、餐饮等,但最冷门区域反而成为上海大悦城个性最鲜明的街区。上海大悦城将顶层重新规划成艺术街区,在民间海淘了60多个品牌。尽管这些品牌商业模式有待探讨,但在上海大悦城总经理魏学问看来,个性街区品牌选择不单纯在租金贡献上,更要注重品牌之间联动让街区有持续性优势。

  屋顶变街区

  再过一个多月,上海大悦城二期将开始试营业,全部推入市场后中粮在上海落足的首个项目正式收官。魏学问会时不时地在朋友圈直播项目最新进展,“摩天轮的支架上了屋顶,想象一下圆环上去的效果”。魏学问晒出的照片是上海大悦城未来最具特色的部分,以轻艺术街区定义的“摩坊MORE FUN 166”却偏偏被安排在过去商场最冷门的顶层区域。

  魏学问表示,构思摩天轮商业时在建筑层面下了很大功夫,摩天轮植入预先就设计好,在安全性上很有保障。“一般项目没有条件改造屋顶加摩天轮,即使模仿投入费用也不是个小数目。摩天轮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复制性不强,有地标价值。”

  有了摩天轮想法后,大悦城团队经常聚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研究摩天轮之后他们还能做些什么。魏学问说,摩天轮有很多衍生价值,如果仅作为游览设施影响力有限。

  在多次探讨后,最终他们决定依托摩天轮,将顶层与楼下一层作为整体区域规划,在购物中心内置街区。项目雏形类似已经开业的天津大悦城骑鹅公社,同样邀请了王三石作为主要设计者。魏学问谈道,建立主题艺术街区能精准定位目标客群,品牌个性和业态组合更具有不可复制性。

  就这样原本计划引入电影院的8层变为室内艺术街区,顶层加入了距地面100多米的悬臂式摩天轮Sky Ring。据魏学问介绍,二期部分将与一期全面打通,业态分布也进行了重塑。目前的规划是零售占比50%,餐饮占比31%,娱乐服务及其他占比19%。高层餐饮娱乐将进行客单及客群分层,呼应6层以下零售,市场更加细分、覆盖面增广。

  “吃透”年龄层

  按照中粮对大悦城产品线的整体定位,主要覆盖客群年龄在18-35岁。魏学问表示,一期项目年龄区间在18-28岁,二期入市后商业体量将达到16.3万平方米,业态和品牌更加完整,实现目标客群年龄层全覆盖。

  不过,在魏学问眼中,年龄层的界定更多是从心理层面,大悦城也主要以搭建社交平台,不仅满足消费者购物需求,还有情感、交流等多种关怀。

  上海商业市场群雄逐鹿,为了捕获目标客群,魏学问表示,在招商与业态分布上做了很深研究,尤其还延长了营业时间,让消费者可以无缝隙购物。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摩坊MORE FUN 166每个主题各具特色,由手作人街、轻餐小食、酒吧街和摩天轮广场等构成8个个性业态配套。魏学问表示,在品牌组合方面战略性地选择个性色彩浓厚的品牌,即便是连锁品牌也没有简单复制入驻,大悦城团队与商户一起研究市场,重新设计与街区的业态结合点。

  魏学问希望,上海大悦城要吃透年龄层并非局限一般项目3公里内的覆盖客群。在二期入市后,上海大悦城客群面延展,餐饮客单价也将由60-80元/单提升到200元/单左右。魏学问表示,本轮签约下的品牌租约期没有拉得很长,一般控制在3-5年,可以保障品牌流转让项目时刻保鲜。过去,上海大悦城品牌招商需要依靠其他项目支持,但一旦卖点足够也就有更多品牌谈判筹码。魏学问表示,成为城市级商业项目后,未来依靠其他项目支援的局面将会转换。

  商业模式转变

  从一期饱受争议中收购到2010年入市,经过五年时间上海大悦城虽然体量迷你,但营销有声有色,在品牌与业态组合方面,提供多层次的体验服务。二期部分将放大个性化优势,进驻品牌不会中规中矩,大多从民间海淘而来。“租金收益绝不是主要挑选品牌的标准,街区品牌挑选出发点是希望品牌之间可以联动,让项目有持续性优势。”

  据介绍,单纯摩天轮广场部分大悦城就进行了诸多改良。在摩天轮上不仅可以进行情感互动体验,还将有摩天轮定制礼品以及摩天轮定制下午茶、米其林大餐。魏学问的愿景是让上海大悦城成为爱情地标,实现商业跨界娱乐、融入感情。摩天轮经济预期让上海大悦城今年实现500万客流蓄客计划。

  在魏学问看来,目前,很多商业项目陷入误区,眼红成熟项目的品牌组合与租金,在招商、运营等环节中打乱了自己的节奏。 魏学问表示,商业都有各自的生命力,围绕消费者需求,了解消费者想法进行品牌调整,商业才更具有持续性。“过去,商业平台、品牌商和消费者的关系是B2B2C,现在前两者平台共同面向消费者端变为B2C2B。”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