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商业

送药O2O逆向买药店

出处:商业周刊 作者:李铎 肖鹏 网编:康秋炎 2015-09-22

  在大型连锁药店如火如荼并购之时,曾为下游企业的送药O2O平台也将产业链重点回归到实体药店。快方送药日前斥资数千万元收购17家单体药店,自建仓储药店并完成2亿元B轮融资。坐拥雄厚资本的叮当快药也接连收购几十家门店。在O2O企业药店争夺战背后,其实为等待最具潜力的处方药解禁提前抢占市场资源。

  反客为主  O2O收购药店

  送药O2O与药店已不再是依附关系,正反客为主。快方送药创始人熊华林介绍,今年4月公司就已开始进行并购准备。当时正值送药O2O快速发展之际,在最火爆时每天能达到7000单。但合作药店最大承受单量不过300单,爆单频繁发生。

  新药店运力将大幅提升。熊华林介绍,仓储型门店最大配送单量可达到3000单,是合作传统药店的10倍,仅需17家店就能覆盖全北京。目前已覆盖北京和深圳部分区域,未来将在其他城市推广。在医药电商研究中心主任张勇看来,快方送药不再是轻资产运作模式,用京东模式开设仓储型药店相当于用互联网思维开药店,具有很高收购价值。

  对于送药O2O来说,并购标准与连锁零售药店的标准也不同。对于连锁零售药店来说,面积大、地理位置优越的药店是首选,北京五环内15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型药店得到“争抢”的待遇,身价倍增。但对于送药O2O来说,位置偏僻的小店是它们青睐的对象。熊华林表示,收购的药店零售份额比较小,主要作为仓储使用,对位置、营业面积的要求不高。因此会选择一些价格便宜的门店,门口能停下电动车就足够了。

  难以复制  盈利仍为困局

  送药O2O的门槛较低,一年来涌入这一市场的企业近百家,却至今没有企业能够盈利。在熊华林看来,自建仓储也不容易,高昂的并购资本挡住了诸多企业入局。熊华林透露,即使是位置差的门店,收购价格约100万元,覆盖全北京至少需要十几家。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送药O2O行业已逐渐成熟,新生企业拿到融资比较难,融过A轮的企业寥寥无几。

  医药零售出身的药去哪此前曾与北京八大连锁药店的上百家药店签约,为门店带来流量,并为药店执行新《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提供支持,另外,还将通过联盟方式提高议价能力。这是送药O2O首次对盈利模式进行尝试。药去哪联合创始人聂方宁透露,目前议价联盟已基本形成。但对于“草莽”出身的送药O2O企业,由于人脉关系缺乏、对行业了解不深,模式难以效仿。

  领跑企业的高标准也死死压住了行业利润。背靠仁和的叮当快药资本雄厚,主打28分钟配送,不收取配送费,为行业划了一道硬指标。聂方宁坦言,目前药去哪为白天工作的配送人员提供的月薪在4500-4800元之间,夜班的配送人员基本工资均在6000元以上,这是一笔不菲的开销。但行业普遍不收取配送费,为了不掉队,只能咬紧牙关跟着跑。对于多数小企业来说,这是一场耗不起的比赛。

  站在风口  等待政策放开

  对于排名在第一集团的送药O2O来说,市场份额仍是重中之重。熊华林坦言,目前的模式已可以转向盈利,但投资人更希望继续扩大市场份额,为将来“决战”做准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目前行业格局初现,但决战仍要等处方药放开,这也是部分企业抢占市场的原因。

  处方药解禁是送药O2O企业翘首以盼的风口。数据显示,中国处方药市场份额为8000亿元,处方药毛利高、市场份额大,一旦网售政策解禁,市场前景可观。9月7日,商务部提到的“促进医药、医疗和处方信息与药品零售企业的共享,推动医药电商加快跨界融合与发展”被视为处方药解禁迈出的第一步。对于送药O2O而言,掌握处方药资源、拥有配送资质将成为行业领跑者。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肖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