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产经

他们为什么都跟风卖手环

出处:产经周刊 作者:王晔君 网编:张巍 2015-09-22

  本以为是怀揣玩票心态,但是出乎市场意料,调料巨头李锦记在智能手环的道路上越走越起劲,就在上周李锦记在涉足智能手环市场7个月后,推出了售价899元的第二代智能手环新品,这让传统企业跨界智能穿戴设备的话题再度引发关注。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不仅是李锦记一家,近期新希望、世纪佳缘等传统企业均推出了手环新品。不过,虽然企业们热情高涨,但市场上却难寻这些跨界手环踪影,在定价和技术没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这些跨界作品在上百亿的智能穿戴设备市场规模中,更多将成为企业主营业务附属品。

  “门外汉”跨界玩混搭

  随着运动手环的兴起,众多企业试图分羹。今年2月,李锦记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爽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承担搭建李锦记移动互联网平台,建立社群的任务。该公司成立不久,就推出第一款产品——HeHaDao手环一代,具有计步、跑步、睡眠监测等功能,售价为799元。

  在外界正为李锦记推出手环感到惊讶时,李锦记快马加鞭,又于上周推出了第二代智能穿戴产品HeHaQi健康管家,与传统的手环只检测心率不同,HeHaQi可以通过干性电极技术,完成心率变异性检测,生成心率变异图。同时可配合HeHa App完成呼吸训练,达到降低高血压和减轻精神压力的效果,定价为899元。而随着HeHaQi推出,上代产品HeHaDao也下调了价格,由之前799元调整为399元。

  事实上不仅仅是李锦记,今年5月,国内农业巨头新希望集团也宣布,配合旗下高端奶粉品牌爱瑞嘉推出婴幼儿智能手环,提供监控健康、计算营养、实时育儿提醒等15项日常生活所需功能,售价为399元;去年5月婚恋网站世纪佳缘也推出了一款针对情侣的智能手环MissU,具有语音留言、振动传情和实时定位等三大查岗防小三功能,售价998元。

  为什么看中手环

  事实上,上述企业纷纷跨界手环的背后是可穿戴设备爆发式增长,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仅有9000万元,到2014年我国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已达到66.2亿元规模,国内智能可穿戴设备即将迎来一个崭新的高速发展局面,预计2015年我国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135.6亿元,产业格局和技术应用出现新亮点。

  借着可穿戴设备兴起,不少公司赚得也是盆满钵满,以美国Fitbit公司为例,截至2015年3月31日,Fitbit售出了超过2080万台设备。2011-2014年销量分别为20万台、130万台、450万台、1090万台。伴随着销量的快速增长,公司也由亏损转为大幅盈利,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的利润分别为净亏损400万美元、净亏损240万美元和净利润7900万美元、净利润1.91亿美元,近2亿美元净利润令市场咋舌。

  消费电子行业资深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像新希望集团、世纪佳缘、李锦记推出手环不仅仅是想卖硬件赚钱,更是想通过手环加快互联网布局,推广自己的健康理念或辅助自身的主打品牌。“像世纪佳缘推出的手环明显带有一定的玩票性质,首先定位就不是主流的社会消费群体,而且价格也高于同类产品。”

  李锦记一位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推出智能手环其实是李锦记健康集团适应互联网化的一个初步尝试。目前公司没有想通过手环可以赚多少钱,HeHa爽乐的平台、产品和服务,都将致力于提供“让生活过得更爽”的体验,与此相关的创新空间还有很大。接下来HeHa爽乐的产品将不限于手环类别,但未来的产品将与HeHaQi一样,在市面上没有更多的同类产品,极具科技含量。

  不管是新希望集团此前推出的“互联网牛奶”、“云牧场”,还是此次的可穿戴智能设备,无不体现出公司的互联网思维。在新希望创新集团总裁兼新希望乳业总裁席刚看来,新希望要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产品创新和营销方式的变革。

  乳业专家宋亮也指出,婴幼儿智能手环能够切入婴幼儿领域的大数据,抓住了育婴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通过数据分析,便能帮助新希望探讨之后要发展的领域。

  市场难寻踪影

  这些跨界企业纷纷推出手环后,市场销售情况到底如何呢?北京商报记者在爱瑞嘉婴幼儿智能手环官方销售渠道上看到,7月1日该产品已经开始发货,但是截止到发稿时还没有成交记录,而评价却有27个。

  爱瑞嘉客服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爱瑞嘉婴幼儿智能手环6月开始接受预订,7月起正式发货,发货以来销售良好, 每天能售出几十件,高的时候可达到上百件,目前只在爱瑞嘉婴幼儿智能手环淘宝店有售。但是对于为何没有成交记录的疑问,该人员称,可能显示的只是本月的交易情况。

  而打开世纪佳缘智能手环官方销售渠道时发现,该产品早已下架,截止到目前也只有3个评价,最新的评价时间显示为2015年7月15日。李锦记推出的HeHa Dao和HeHaQi二代手环只在爽乐健康的官网上有售,北京商报记者点击页面后,并未发现任何销售数量和用户评价内容。

  爽乐相关负责人介绍,李锦记推出的HeHaDao手环更多的带有一种尝试性质,主要是为了后面推出的HeHaQi健康管家做一些经验、技术的积累,并没有大规模地推广,最新的销售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整体的销售额应该在500万元以内。

  ZDC(中关村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统计数据也进一步印证了目前的市场状况,2015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环市场上华为获得27.4%的关注比例,用户关注度集中。三星与玩咖分别以16.7%、9.6%的关注比例分居第二、三位。Jawbone、佳明排在第四、五位。其他上榜品牌关注度均在5%以下。整体来看,前十品牌累计占据85%以上的关注度,智能手环市场品牌集中度高。而新希望集团、世纪佳缘、李锦记推出的手环均不在前十之列。

  一位不愿具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目前手环领域竞争已经非常激烈,要取得成功,至少在技术先进性、性价比、独特功能、用户体验方面有优势,而小米手环80多元的售价已经给价格战树立标杆,Fibit也已经在高端领域站稳了市场,如果没有重大技术革新或价格优势,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难度非常大,而对于这些跨界企业而言,涉足手环的意义更多的在于敲开互联网化的大门,为主营业务的销售增添具有噱头意义的附属品。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晔君/文 张彬/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