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新建小区充电桩仍然缺位

政策缺乏实施细则 小区物业拒签同意书

出处: 作者: 网编:孙昊天 2015-09-15

       日前,北京市规化委在拟定的《北京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规程》中规定,今后新建居住区应将18%的配建停车位作为新能源汽车停车位。然而,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由于政策尚未落地,目前北京新建小区仍然难觅私人充电桩踪影,小区物业更成为“拦路虎”。

  在一座位于房山长阳的新建小区,北京商报记者看到,该小区停车场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除地上停车场为临时停车位外,地下停车场均为固定车位,据统计,在地下停车场中共停放有6辆新能源汽车,但车位上均未设充电桩,而小区中也并未设置新能源汽车停车位。采访中,北京商报记者遇到了其中的一位车主许先生,他表示,该车位是其购买的固定车位,每天只是把车停在这里,真正需要充电时,要在上班时将车放在单位附近的公共充电桩上进行充电。“小区没有充电桩确实很不方便,我每天上下班的路程将近50公里,所购买的新能源车型续航里程在150公里,但最多也只能用3天,需要充电时只能借助公共充电桩。”

  据了解,许先生知道北京市规化委将出台“新建小区18%配建新能源停车位”规定的消息,因此在购买固定车位时曾咨询过小区物业,但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该小区没有为新能源汽车预留停车位。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在许先生购买固定停车位后,向物业提交充电桩安装申请时,小区物业也不同意其安装充电桩。按照安装充电桩流程,消费者需要提供小区车位产权证明,以及物业安装充电桩的同意书才能办理安装手续。因此,只有小区物业同意后,充电桩安装公司才能为其安装私人充电桩。

  对于已经拥有固定车位的许先生为何不能安装充电桩,一位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虽然许先生拥有固定车位,但由于安装充电桩需要将车位的地面挖开进行布线,因此存在安全隐患。同时,充电桩的电流强度较大,如果批准许先生的充电桩,其他业主也来报装,在小区电容量不够需要扩容时,由谁来交纳扩容费用也是一大难题。”

  据北商研究院调查显示,目前北京62%的新能源汽车车主无法在家中安装私人充电桩,而停车位、安全、电容量则是小区物业回绝消费者建立私人充电桩的三大理由。充电桩难进小区的问题由来已久,此前部分没有物业、没有停车位规划的老旧小区,私人充电桩的安装存在很大难度,消费者很难从小区居委会拿到充电桩安装同意书。而新建小区安装环境的改善,也并未给私人充电桩开“绿灯”。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认为:“让私人充电桩进小区,在出台政策的同时,还要对政策进行细化。”他表示,新建小区预留新能源车位,需要在该小区前期规划审批时便将其纳入审批条件之一。同时,还应细化相关规定,要求小区物业配合业主及办理充电桩安装的相关手续,并明确对不按规定办理的小区物业的惩罚措施。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