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领导致辞●创新思维发展大众餐饮

出处: 作者: 网编:王俊男 2015-09-15

  

    ●餐饮行业逐步回暖并处于新常态

    ●大众化餐饮成餐饮业发展主流

    ●“互联网+”给餐饮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引擎

    “因为服务的是广大老百姓,所以在国民经济尤其是在服务行业转型过程当中,10%左右的增长速度应该说已经了不起了。”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北京与全国餐饮的发展步调是一致的,在改革开放后的近40年里,其中有20年,餐饮行业每年以两位数增长,年增幅达到了22%以上,在经历了2013年的动荡与转型后,2014年餐饮行业逐步回暖并处于一个新常态。

    在这种新常态下,韩明认为,“大众化餐饮成餐饮业发展的主流”。在前不久召开的第四届饭店业文化产业大会上,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透露,通过近两年对发达国家餐饮市场的调研发现,在一些发达国家,高端餐饮业占到总体的5%左右。“说明我们大众化还有一个发展空间”,韩明说道。

    “在研究大众化发展过程当中,既要考虑标准化、工业化、快捷化,同时也要考虑消费者的消费品位也是在发展变化的。”韩明指出,中国的大众化餐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有一个不良的倾向,中央厨房装修的过大、过豪华。

    对于新常态下餐饮企业的发展规划,韩明认为,一方面,在目前餐饮业利润率3%-5%、大众化餐饮占80%以上的情况下,餐饮企业要联合起来,向国家提出合理的利益诉求。另一方面,企业自身要加强内部管理,“尤其作为我们餐饮行业,要会做加法,更要会做减法”。

    “‘互联网+’给餐饮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引擎,或者说助推了我们行业发展”,在韩明看来,“互联网+”这个“+”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不管是私人定制宴席,还是定制厨师请厨师到家里来,包括外卖、送餐、物流等。尤其在集团化、连锁化进程当中,“互联网+”更是不容回避的问题,“在现代思想、现代技术理论的引领下,传统服务业一定会成为消费者最钟爱、最青睐的行业”。

    韩明认为,随着中国社会人口红利成本的逐渐消退以及年轻的劳动资源流动性增强,餐饮企业作为用工大户,面对新形势下的人力成本以及用工问题,不能停留在过去的思维中,要充分认识到当下用人问题的复杂性与严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