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卷首语●站在1亿中产风口上的餐饮业

出处: 作者: 网编:王俊男 2015-09-15

    2014年度的北京餐饮十大品牌公布,这已经是第5届。就在这鲜花着锦的5月,首届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也将揭晓。前者,有着“五年一小庆”的习惯说法;后者,则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

  首先要恭喜获奖的品牌餐饮企业,他们是“用嘴投票”投出来的,代表着这个业态的水准和良心。从名单上来看,也确实是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国民餐企。

  其次,餐饮业是一个有着广阔分层的市场,但立足于当下,最大的权重在于,餐饮业的背后站着1亿中产。这是餐饮业未来发展所必须紧紧抓住的关键。所谓的大众消费,其实在相当程度上是与中产消费重合的。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虽然对于食物的需求处于金字塔的底端,但却是不能逾越的一步。刚刚小康的中产阶层仍然对餐饮有着旺盛的需求,这造就了餐饮业发展的大环境,特别是经“八项规定”对畸形消费的矫正,重归中产正轨的餐饮更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中产阶层,既有消费意愿,也有消费实力,同时也不满足于简单消费。他们对于个性化、创新型的产品充满兴趣。品牌如此,“互联网+”也是如此,都是为了和中产阶层的需求紧紧绑在一起。餐饮业在未来的强劲生命力,在品牌和管理上的精细化,都植根于中产阶层这个大众消费市场,鼎新自己的差异化和品牌度,无论是北京餐饮十大品牌,还是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所致力的也是如此初心。

  最后,大众餐饮品牌成最大赢家,说明高端餐饮仍在去泡沫化的路上,而大众餐饮接过衣钵,成为北京餐饮回暖的旗舰。

  与此同时,餐饮业也为“互联网+”打开脑洞。“互联网+”餐饮,成为构成O2O服务的最坚实部分。

  数字不会说谎。在一季度,北京餐饮收入由降转增,回暖步伐加快。这个时候,餐饮业需要出现“侠之大者”,用企业家的嗅觉去甄别市场的风口。在转型期,有人看到了危险,有人看到了机遇。餐馆的盘子需要盛满中产菜单,餐饮业的盘子则需要“侠之大者,为国接盘”,托起餐饮业的新常态。

  就产值而言,餐饮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并不占大头。然而,于小中亦可见大。餐饮业,一方面连接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吸纳着就业,为广大的初级劳动者提供入城的第一份工作。

  餐饮消费代表着大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改善自己生活的第一步往往是改善伙食,增加下馆子次数,在不同的预算线下,逐渐填满自己第一层的马斯洛需求,向着更体面和更出彩的人生奋斗。与此同时,餐饮业提供的就业岗位,与其他服务业一道,成为每年城镇新增就业统计数字的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