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美团:从团购霸主到O2O掠食者

出处: 作者: 网编:王俊男 2015-09-14

  

    尽管名字中还带着一个“团”字,但美团并不甘心以团购老大自居。跑马圈地的千团大战结束后,美团杀进了另一个更广阔的市场:O2O。如今美团对自己更准确的定位是“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而其CEO王兴的目标更为直接——打造一家10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独角兽”

    1000亿美元市值的目标并不是王兴第一次做出的大胆预测。在2013年美团年会上王兴提出了2015年实现千亿元、2020年实现万亿元交易额的总体目标。而在2015年的年会上,他已将1000亿元交易额的目标提升至1300亿元。 

    在2015年初的D轮融资中,美团凭借70亿美元的估值,成为中国移动互联网估值最高的“独角兽”公司,当时王兴表示“两年内不考虑上市,谁上市谁认输”。而如果实现市值1000亿美元,届时美团将跻身中国市值前五大互联网公司行列。 

    在王兴看来,互联网商业大革命的到来,为O2O提供了数十万亿元级的广阔市场,让产生一家千亿美元市值公司成为可能。他认为,“在互联网商业大革命中,没有哪个行业能够置身事外”。在未来的2-3年里,以传统快递行业和传统线下商超零售产业为代表的诸多行业都会与O2O进行剧烈整合。并且,互联网对服务业的改造速度和翻天覆地的程度,会远远超过互联网对商品零售的改造。而目前,在中国的生活服务领域,互联网渗透率还不到2%,这为O2O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从千团大战中一路过关斩将的美团,则是这场互联网商业大革命中最有可能的赢家。2014年,美团用户数超2亿,覆盖商户近百万家,覆盖城市超过1000个,交易额突破460亿元,较上年增长180%以上,市场份额占比超过60%。从交易额看,美团已成为仅次于阿里、京东的第三大电商平台。

    今年以来,美团继续高歌猛进,团800发布的《2015年4月中国团购市场统计报告》显示,4月全国团购市场成交额为143.9亿元,环比增长12.1%,同比增长197.3%,参团人数约2.2亿人次,环比增长13.4%,同比增长204%。美团网交易额突破84亿元,较3月环比增长12%,业内人士估算,按此月增长率,美团可超额完成2015年1300亿元目标。 

    而从2014年1月至 2015年4月,美团网复合增长率为10.25%,排名行业第一。 成立五年来,美团网一直保持如此高速增长。

    移动端的强大优势更是让美团在O2O浪潮中抢得先机。美团的移动端交易额占比高达90%以上。App月度活跃用户数、年购买用户数、交易笔数等多个指标综合显示,美团已经成为仅次于阿里的第二大移动交易平台。 

    多点开花

    综合性平台的定位无疑是美团从千团大战一直领跑到O2O领域的最大筹码。从团购到电影、酒店和外卖等垂直领域,美团全线开花。

    在电影方面,美团猫眼电影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电影O2O平台,覆盖全国70%以上的近4000家影院,今年前5个月交易额突破50亿元,是去年同期交易额的3倍,超2014年全年。目前,全国平均每售出3张电影票,就有1张来自猫眼电影,仅在今年3月猫眼电影就卖出了将近3000万张电影票。  

    在酒店领域,美团酒店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移动端酒店预订平台以及第二大酒店分销平台,2014年美团酒店交易额达到55亿元,年间夜量达到4500万,移动端交易占比超过80%。 

   在外卖领域,美团外卖日订单量超过200万单,覆盖全国近270个城市,高校市场份额占70%。据比达咨询、TalkingData、联合数字100等多家研究机构的数据,美团外卖各项指标已稳居行业第一。 

    王兴表示,“将继续增加服务品类,为用户提供最丰富、最全面的生活服务。在各个垂直领域有区分、有重点地精耕细作,使各领域相互拉动,达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果”。这意味着美团将继续品类扩张,强化美团的O2O入口地位,在赢家通吃的互联网领域,此举将进一步拉大美团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除了自营业务之外,美团还在今年正式推出开放平台,接入第三方服务提供商。王兴表示,“2015年是美团网重点建平台、建生态的一年。不同的产品、不同的业务需要平台,还需要跟外部合作伙伴有各种各样的合作方式”。今年4月,美团增加了“上门”入口,接入美业、家政、汽车洗护等多种品类的上门服务提供商。通过开放自身流量资源,连接用户与上门服务提供商,美团的开放平台将与现有业务模式形成互补,为美团的交易额带来巨大增量。美团方面表示,未来还将推出更多的上门服务。 

    十亿市值公司做产品,百亿市值公司做平台,千亿市值公司做生态。美团对平台和生态的搭建,将让美团未来成为一家生态型公司,为千亿市值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广获认同

    商务部官方网站近日公示了商务部2015-2016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名单,国内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网榜上有名。

    此次评选活动,商务部依据的是《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规范》,其组织业内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评审,根据专家意见,结合各地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最终从全国数十万家企业中遴选出156家拟作为商务部2015-2016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而在6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SEO排行榜大会暨移动互联网营销峰会上,美团网荣获十佳电子商务网站“团购平台”奖项,成为惟一获此殊荣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实际上,除了政府和专业机构的认可,美团更是获得了从一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用户的广泛认同,这也是美团O2O平台战略的重要机遇。美团战略与投资副总裁陈少晖认为,三四线城市对于O2O企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基本上每一个县城的用户,只要有能力去服务,他们都需要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并且越是因为他们本地基础设施落后,互联网对他们改造提升的效率就会越高。

    陈少晖认为,做O2O是一个非常本地化的生活服务,在北京、上海做的业务,其实对一个内陆城市、三线城市的用户是没有任何价值的,不像做一个资讯网站、社交产品、游戏产品,可以无门槛使用,所以要服务更广泛的市场,必须要以比较高效的方式去尽快渗透到觉得有潜力的城市。

    而美团网践行这样的原则,把服务的范围从一线城市扩展到近百个二三线城市,目前,美团服务已经覆盖全国1100多个城市和县城。

    品牌帮品牌

    而当美团成为中国最大O2O品牌的同时也间接地帮助平台伙伴成为品牌赢家。以猫眼电影为例,其操作模式是联合众多优质片方影院深度合作,实现交易额逐月攀升。比如2015年春节档,猫眼电影与成龙主演的贺岁片《天将雄师》强强联合,开展了“线上+线下配合作战”的联合发行、“看电影送茅台酒”等整合营销行动,最终在春节档7天整体17.5亿元的大背景下,猫眼电影整体票房贡献占比40%。

    而在今年“五一”期间,猫眼电影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助力《何以笙箫默》、《左耳》、《万物生长》三部国产青春片票房热卖,猫眼贡献的票房和出票量占比都超过40%。 

    甚至在传统淡季的3月,猫眼电影也掀起了一场“传统淡季+非黄金时间票房风暴”,与深圳橙天嘉禾影院针对非黄金时间进行联合运营,通过与猫眼的合作,该影院3月观影人次达到18.5万人次,与2月强档期的18.8万人次基本打平,而且活动期间影院卖品和衍生品的收入提升了将近一倍。 

    而在竞争更为激烈的外卖业务上,美团外卖也在打造品牌品质概念。今年6月以来,美团外卖开展了全新一轮促销活动,主推连锁商家的新客户立减优惠:鹿港小镇、黄太吉、德克士、正一味、嘉和一品、真功夫等知名餐饮品牌均参与活动。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团外卖一直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用餐体验,在解决白领、学生等群体用餐难题的同时,更对餐饮品质有严格保障。品牌商户将和美团外卖一起为消费者送上优质、优惠、便捷的美食享受。此外,美团外卖还与众安保险合作,首家推出外卖食品安全险,为消费者的用餐体验再添一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