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腾讯发布“TOS+”开放平台

出处: 作者: 网编:王俊男 2015-09-14

    构建智能硬件生态  

    2015年4月28日,在2015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腾讯公司宣布推出“TOS+”智能硬件开放平台战略,并正式发布TencentOS系统。同时,腾讯也展示了与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推出基于该系统的智能手表、微游戏机、虚拟现实产品以及手机四大智能硬件领域解决方案。

    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表示,目前,智能硬件领域存在系统能力不足、缺乏内容和服务、硬件之间缺乏连接形成信息孤岛、缺乏立体商业模式四大问题。基于此,腾讯推出“TOS+”智能硬件开放平台,与智能硬件厂商、开发者共同解决上述问题,共建平等、开放、互联互通的智能硬件生态。 

    “TOS+”以TencentOS免费开放系统为基础,为智能硬件提供更底层的连接能力。同时,共享腾讯账号体系、内容服务资源,开放数据接口和统一标准。目前,已有华为、中兴、联想、高通等厂商和开发者加入“TOS+”平台,任宇昕表示,腾讯并不涉足制造,而是把自身的连接能力、优势内容服务交给合作伙伴,希望更多智能硬件厂商、开发者和创业者与腾讯携手来“创造无限可能”,腾讯将抱着“交出超过半条命”的态度与智能硬件产业链上下游合作。“TOS+”与此前推出的QQ物联、微信硬件开放战略共同构成腾讯在智能硬件领域的布局。

    智能硬件四大制约

    需建立统一生态

    以智能手环、智能电视为代表的智能硬件已经逐渐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整个智能硬件行业步入快速发展时期,但尚未迎来井喷式爆发。对此,任宇昕认为是四方面因素制约了智能硬件的真正腾飞。

    首先是目前智能硬件系统稳定性不高和不同智能硬件之间服务体验不一致,极大地制约了硬件产品的表现;二是由于系统受限而导致的适用于智能硬件的服务和内容稀缺;三是硬件之间缺乏底层的连接而成为信息孤岛,同时硬件系统的相互独立又影响了服务和内容的丰富。最后则是因为上述制约,硬件领域难以形成立体的商业模式,利润主要来自于硬件本身。

    有数据表示,目前全球共有150亿台智能设备,而这个数值在2020年将会达到500亿。任宇昕认为,要实现这500亿的大市场,需要首先解决以上四个困局:一个统一的、稳定的跨终端系统来让硬件之间相互连接并为开发者提供统一的标准;更多内容和服务的开发者参与和创新以及硬件、内容服务、系统三方共建立体商业模式,共同打造一个平等的、互通的、开放的生态。

    “TOS+”以底层能力参与

    构建智能硬件生态

    本次腾讯启动的“TOS+”智能硬件开放平台战略则是希望以更底层的方式参与智能硬件生态共建:通过面向多类别智能硬件的跨终端系统TencentOS解决智能硬件的信息孤岛问题,提供基于TencentOS统一的开发标准以促进内容和服务的跨终端开发和移植,引入基于内容和服务的立体商业模式。

    腾讯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智能平台产品部总经理钟翔平表示:除了底层系统以及开发标准以外,“TOS+”战略还将为行业提供基于腾讯的账号体系、内容、服务、开发者四大资源,贡献技术、数据处理、资金支持以及商业变现等四大能力以更好地为智能硬件厂商提供解决方案,帮助开发者以及创业者更好地融入智能硬件行业。

    任宇昕认为,当智能硬件之间的系统实现统一和互联互通,将极大地降低开发者的准入门槛从而刺激优秀的内容服务进入到智能硬件行业,统一的系统解决方案也将为传统硬件厂商进入智能硬件领域降低门槛减少开发和试错成本。因此,“TOS+”以底层方式参与智能硬件生态构建将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以及行业蜕变的加速。

    四款产品公布

    优势资源率先注入

    与“TOS+”战略一同公布的还有基于TencentOS的四款智能硬件的整体解决方案,分别为智能手表、微游戏机、虚拟现实产品以及手机。

    其中微游戏机为腾讯推出游戏硬件新品类,旨在丰富手机游戏在客厅场景下的延伸。钟翔平表示,微游戏机针对手机游戏与电视屏幕的配合进行了多种交互模式的创新以及效果支持创新,相比与主机游戏机的系统相对封闭、游戏迭代慢以及用户门槛高,基于TencentOS的微游戏机能够将Android平台上新鲜、优质的游戏更快地移植到电视屏幕上,采用free to play的模式设置也大为降低用户上手门槛。

    在这四款解决方案基础上,腾讯开放社交账号体系以打通服务和数据之间的信息流动,率先注入影视、文学、音乐、游戏等内容服务资源,并提供统一的开发标准、接口和工具帮助开发者进行应用的跨终端移植。同时,基于提出腾讯相对成熟的开发者分成模式和流量分成、内容付费等商业模式与智能硬件商业模式相结合。

    本次公布的合作伙伴涵盖了软件、硬件、芯片、传统生活服务多个方面,钟翔平表示,这四个方向是目前TencentOS与合作伙伴共同探索的结果,未来“TOS+”欢迎更多合作伙伴加入一起创造智能硬件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