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青岛啤酒:全球消费者用舌尖为之点赞

出处: 作者: 网编:王俊男 2015-09-14

2014年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中的青岛啤酒青岛啤酒在英国青岛啤酒在澳大利亚 

    拥有112年历史的青岛啤酒,已经走出国门“俘获”全球消费者的舌尖。日前,中国外文局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4》中显示,在海外受访者对中国品牌的熟悉程度调查中,青岛啤酒是惟一在发达国家比发展中国家更被人熟悉的中国品牌。

    世界第六大啤酒制造商、产品畅销9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牌价值950.16亿元、360°全方位立体化的质量管理、每一瓶啤酒都要经历1800多个关键质量控制点……青岛啤酒,一个用精酿品质为中国制造赢得认可与尊重的品牌,获得了全球消费者的舌尖点赞。

    走出国门  蜚声全球

    众所周知,各国啤酒市场几乎被本国啤酒高度垄断,要想打进主流市场并非易事。但青岛啤酒“走出去”60余年,如今已在全球市场越来越展现出中国品牌的影响力。

    英国利物浦市有一家主营青岛啤酒的运动酒吧。传统的英国建筑风格,动感十足的英国摇滚音乐,装修风格却随处可见“中国风”。墙体用算盘做景衬,龙的标志随处可见,吧台上方巨大的英文字母“TSINGTAO”更是夺人眼目。而这家酒吧的老板Ben却是地地道道的英国人。 

    谈到与青岛啤酒结缘,Ben表示:“过去只是和朋友一起喝过青岛啤酒,觉得口味很特别,自己喜欢,就想拿来试试,结果大获成功。”尽管与当地啤酒相比青岛啤酒的售价高出40%,但选择青岛啤酒的英国人真不少。因为喜欢青岛啤酒,Ben对中国文化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了自己不断了解中国文化外,酒吧的酒客也有机会在这里看到京剧脸谱、中国书法、八仙过海等不断变化的酒吧装饰,他说:“中国文化总是给我源源不断的奇思妙想,很多客人也会在酒吧拍照后传到社交网站。”

    据介绍,该酒吧在中国文化的影响下,经常举办主题为“龙的传人”的乒乓球趣味比赛,胜者不仅可以免费喝青岛啤酒,还可将乒乓球桌搬回家,“这让很多年轻人觉得很有趣。”Ben表示。

    事实上,Ben的经历只是青岛啤酒在英国市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英国啤酒市场呈下滑趋势,而来自中国的青岛啤酒依然在市场中保持10%的增长,这种不依托“价格战”,而是依靠“产品特色、高品质及品牌影响力”换取的市场增长,不仅呈现了中国品牌进入海外主流市场的良性发展路径,也为中国食品在海外树立起了可信赖的高品质形象。青岛啤酒经销商詹姆斯·怀特透露,英国大概有超过2000多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啤酒品牌,其中进口啤酒42%的增长是由青岛啤酒推动的。

    不仅在英国,韩国也诞生了一个青啤爱好者组成的社会团体“青岛啤酒协会”;美国好莱坞大片《木乃伊3》、《速度与激情6》等,在没有商业植入的情况下,不约而同地选择青岛啤酒作为中国品牌的代表。

    以质取胜  彰显实力

    没有过硬的产品,就没有叫得响的品牌,更无法获得全球消费者的称赞。

    1903年,青岛啤酒公司成立,三年后,还相当年轻的青岛啤酒,就因口感独特、品质卓越在德国慕尼黑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年少成名”的青岛啤酒从那一刻开始,似乎就注定了肩负起“中国品牌荣耀”的责任。112年间,青岛啤酒并没有被时代的变迁阻挡前进的脚步,始终秉承严苛的酿造标准,酿造高品质的中国啤酒。

    每位青啤人都深知,每一滴青岛啤酒,都要经历1800道关键质量控制点的“千锤百炼”才能终成佳酿。无论发展的车轮如何提速,国内外市场需要快速高效的“挥师猛进”,百余年来青岛啤酒在生产环节却始终恪守精雕细琢般的“慢的坚持”。 

    行业内“最长低温发酵工艺”,遵从酿造啤酒的自然法则,给“啤酒之魂”酵母充足的时间,让它充分生长、自然繁衍。正是这种“慢的坚持”,让每一瓶青岛啤酒的背后,蕴含着外人无法想象的精雕细琢。酿酒用的大米必须是脱壳3天之内的新鲜米;生产现场酿造水每隔两小时就得品尝一次;输送酒的管道是用啤酒“刷”干净的;甚至连刷瓶水、瓶盖中垫片的“煮沸水”都要全过程用“嘴”把关;生产所用的压缩空气也要进行细菌检测……这就是青岛啤酒在质量管理方面实实在在的细节。不夸张地说,青岛啤酒是用112年的“旷日持久”去精酿一杯好啤酒。

    同时,对于青岛啤酒,品质文化的价值至高无上。“好人酿好酒”的质量文化无不蕴含着“诚信、严谨、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苛刻坚持”,一切以制度为保障的价值观的塑造,不仅在青岛啤酒内部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影响着合作伙伴。青岛啤酒始终倡导“360度”的大质量观念,以此深化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将产品质量、品牌质量、服务质量、物流质量等涉及产品各个方面的工作都纳入质量管理体系,提升质量管理的系统性和全面性。质量控制不仅停留在传统的保证产品品质这一层面上,而是要向产品的上下游进行延伸,建立一整套从研发、原料、生产、物流、售后到消费者的全过程品质保障体系的闭环式控制过程。

    “高品质”始终是青岛啤酒112年来发展的立身之本。这是一代代青啤人用百年时间,坚持打造的一份对品质的执着,特别在全球啤酒行业迎来差异化、品牌化消费的时代,青岛啤酒用时光坚守的“高品质”雕琢出了中国啤酒的品牌王者,赢得了全球消费者舌尖上的信任和点赞。

    纳新求变  鲜啤“触网”

    与坚守112年的传统酿造工艺相比,青岛啤酒在营销上却并不保守,大胆创新。在“互联网+”时代,青岛啤酒实现了“鲜”行天下。去年,一款“只有酿酒师才能喝到”的青岛原浆啤酒,在互联网基因的“发酵”催生下,摆上了寻常百姓的餐桌。

    在啤酒诞生的6000多年后,在啤酒工业化的100多年后,通过信息化与和传统技术的融合,让人们又喝到了酿酒师以艺术家的方式酿造的啤酒。

    青岛原浆是未经过滤处理直接从发酵罐中分装的生啤酒原液,与其他啤酒相比,它把啤酒发酵中生成的宝贵营养物质和风味完全保留了下来,口味更新鲜、口感更醇厚、香气更浓郁。由于它只有5天的保质期,还必须低温保存,因此很难在几天里把它冷藏运到千里之外,送到消费者手中,即使能做到,成本也太过昂贵。但是,在互联网时代,青岛啤酒与电商联手让这种原浆啤酒再次复活。今天的消费者在家只需动动鼠标,24小时内就能喝到刚刚下线的原浆啤酒。青岛啤酒通过创新让“鲜”成为互联网时代啤酒品质的新标尺。

    而青岛啤酒的创新实践,不满足于仅仅把线下的啤酒搬到线上,那只不过是换个渠道,要把互联网当成创新工场,符合互联网规律的定制产品,让消费者感到“惊喜”的产品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啤酒。

    正如青岛啤酒公司董事长孙明波所说:“守正出新,是青岛啤酒打造‘拥有全球影响力品牌的国际化大公司’的竞争法则。‘守正’就是要守住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百年好品质,守住永远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真理;对于‘出新’的最好诠释就是‘与时俱进’、以新求‘鲜’。传统企业的创新不可能像新兴产业从零开始,但只有要掌握‘变’与‘不变’的辩证法则,就有可能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坚守,从而赢得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