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6000余件海内外艺术臻品齐聚京城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卢扬 陈丽君 网编:张巍 2015-09-11

  作为第三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的重要组成活动之一,第18届北京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艺博会”)昨日在北京展览馆盛大开幕。今年的艺博会特别邀请到18个国家的百余家美术机构,展出6000余件艺术作品。

  主办方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组委会办公室、市文资办主任周茂非在开幕式上表示,“北京艺博会从2013年起纳入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以来,在惠民文化消费季的整合营销以及全媒体宣传支持和帮助下,在展览规模、展商品质、成交金额、观众人次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优秀画廊、艺术机构、艺术家、收藏家参展。艺术品产业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极具创造力、表现力和吸引力的行业,在提高市民的艺术修养,美化人民群众的生活,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和弘扬时尚文化等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本届艺博会突出经典与当代融合、艺术与时尚汇聚的特点,汇集了毕加索、蒋采萍、刘文西、鲁石、霍春阳、杨晓阳、吴为山等60多位现当代名家的经典作品,以及国内外知名美术机构。艺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吴正田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相比以往,本届艺博会的亮点之一是更凸显国际化。包括俄罗斯、美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澳大利亚、乌克兰、韩国在内的18个国家的100余家美术机构和艺术画廊,展出了油画、国画、工艺品、雕塑、装置、摄影等品类的艺术品6000余件。”观众不仅能欣赏到众多博物馆级艺术作品,还可购藏特别遴选的具有艺术价值的现当代艺术作品。

  除此之外,京津冀艺术名家联展首次亮相艺博会,来自京津冀三地的知名画家携带着自己的最新作品参展。

  包括非遗文化展——朱寿珍现代刺绣艺术展、邂逅经典——俄罗斯油画精品展、毕加索陶瓷原作展以及“传承经典”大师名作汇展在内的特色主题也悉数亮相本届艺博会。展览期间还特别设置了中青年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展、书画鉴赏及收藏讲座、主题研讨会和美术品拍卖会等相关活动。吴正田表示,“从目前艺博会积累的藏家和市场反应来看,今年的艺博会交易情况将持续向好”。

  据市文资办产业促进处副处长常泽鲲介绍,艺博会在今年推出了多项惠民举措,持有北京文惠卡的观众可享受半价购票入场参观、免费赠送大礼包、免费听取收藏讲座及购买艺术品积分抽奖等多项惠民措施。文化消费通过对观众进行补贴,不仅能够使观众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还能促使更多观众走进艺博会。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