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名家推荐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陈丽君 傅玛丽 网编:张巍 2015-09-11

  当代写意花鸟名家 鲁石

  扬写意精神才能传国画精髓

  近现代书画大家李苦禅曾说:“鲁石的画墨气好,有扎实的基本功,正统国画也。”而对于如何做到真正的国画艺术,鲁石也在一直身体力行地践行着。

  从与鲁石的谈话中,也会发现他是一位低调画画但却有很深造诣的艺术家。鲁石认为,中国画关于状物和传情达意的艺术技巧全部都融合于笔墨之间,笔墨正是中国画的精髓所在。然而真正的艺术家要继承传统文化的精髓,在艺术创作上坚持深入百姓生活,扎根人民理念,同时要体现中国气派、民族特色,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在本次艺博会的现场,鲁石特意带来了两幅丈二花鸟画,以飨观众。

  国画大家陈少梅之子 陈长智

  名家研究会推动文化传承

  本届北京艺术博览会不同于以往的一大特色是吸引了众多名家研究会参与其中,包括陈少梅艺术研究会,李可染艺术研究会,谢稚柳、陈佩秋艺术研究会。陈长智说:“展会的安排正因他们看重文化传承,尊重经典。”

  陈长智这次带来的作品有《西园雅集图》、《十二金钗》以及最新创作的作品,希望通过这次展会,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绘画的魅力。“宋元时期是中国画的鼎盛时期,那时的名家灿若繁星,现代人了解的却不多。如果再不做推广和普及,恐怕连民国时期的名家也要被遗忘了。绘画如此,书法更是如此,现在能看懂书法艺术的人就已经不多了。这次主办方邀请这么多研究会来参与,很好地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传承。”

  长沙市美协主席 柯桐枝

  注重创新让艺术更具时代性

  作为一个花鸟画家,柯桐枝是湖南花鸟画家的带头人。柯桐枝重视传统观念和表现手法的创新,主张花鸟画家要画心中之花、意中之鸟,求艺术精神之美。他坚持以理会形,以意取神,用大块的墨、亮丽的色彩、繁密紧凑的构图、弹性有力的线条、速写般潇洒随意的走笔落款,有机地构成了画面的冲力动感,为作品赋予勃勃生机。

  对于参与此次北京艺术博览会,柯桐枝表示:“这次展出的作品主题叫生态家园,是因为现代人越来越重视环境艺术,家园与艺术关系密切,我希望通过作品来表现人们对生态艺术、家园艺术的重视。情感会产生艺术,但是艺术没有经过艺术家个性化的表现,那就只是对景物的再现。我要做的是,让艺术具有时代性。”

  北京商报记者  陈丽君 傅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