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让设计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的强大动力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张巍 2015-09-11

001

  国家统计局2015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依据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资料,2013年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为21351亿元,与GDP的比值为3.63%。其中,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增加值为20081亿元,比上年增加2010亿元,增长11.1%,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1个百分点。而在文化产业增加值中,“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创造的增加值为3495亿元,占16.4%。

  从衣服的款式、鞋子的花纹、书包的材质、零食的包装、医疗产品的结构……无论人们的日常生活还是工业生产,创意设计都与之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而设计所带来的商业价值早已被企业看到。款式新颖的衣服往往比此前的老旧款更受欢迎,即使定价提高,也能获得市场青睐,让消费者印象深刻。

  但客观而言,我国设计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许多打着原创设计标签的产品,仅将设计作为工业、手工业产品的华丽外衣。对比海外市场,则更加凸显。比如日本的无印良品,在简单的外表下显出深厚的细节功力,贴合需求,这是因为设计师会先对设计对象深入研究,选择最恰当的方式;而德国设计大师Dieter Rams的作品被世界各地博物馆永久收藏,这与其认为设计是细致的,是坚固耐用的,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优秀的设计,不仅需要满足对产品外观的要求,还需要符合消费者的使用需求和情感需求,如同国内部分设计企业提出的“解决消费者的痛点”,让消费者由内而外地产生认同感,并让产品获得一份情感因子。

  现阶段北京市已建设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751时尚设计广场等创意园区。而设计服务也与各行业呈现出多向交互融合的发展态势,成为经济结构转型,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重要力量之一,这意味着设计产业更需要解决问题,发挥自己的优势,创造更多的潜在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