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4-2015中国餐饮业发展蓝皮书·巅峰对话

出处: 作者: 网编:王俊男 2015-09-10

餐企寻求“互联网+”时代变革之道

王慧敏

小南国餐饮控股

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何永智

重庆小天鹅集团

董事长方刚

鲜老虎科技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朱东霞

蚂蚁金服本币生活

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文献

特许经营交易所

众筹金融交易所董事长杨东

互联网金融大数据

实验室负责人周薇

国家发改委基金

投资专委会原副秘书长邓超

北京金百万

餐饮集团董事长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向各行业、各领域渗透融合,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中的影响和地位日益突出。餐饮行业也不例外地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屹立风口,顺势而为,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进行跨界融合。面对新的互联网和市场发展局面,餐饮企业该如何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寻找新发展方向已经成为餐饮行业的热门话题。

大数据

    当下正处于餐饮+互联网最好的时代,千载难逢,要紧扣时代的脉搏,在未知的商业空间洞察需求、经营需求、创造需求。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凡是能够线上完成的消费基本都要消亡,而必须通过线下交付体验的餐饮将成为O2O实现的核心行业。信息、金融、人才、资本都会大量地涌入,餐饮服务业迈入了巅峰的大航海时代。

    可以预见,到2020年互联网将会全民化,“80后”和“90后”成为社会消费的主力军,主流餐饮服务业将紧随这一趋势体现很多特征。餐饮服务业的主力人群决定了未来消费功能的演化,今后餐厅主要分成四类:家庭厨房、社会食堂、社交场所和体验美食。

    传统企业怎样理解、怎样拥抱、怎样实践互联网?春晚摇一摇大礼包活动让我见识到了互联网的神奇。当时做500万张优惠券,说要摇三天,而一天就摇完了。500万张券到500万人的手上,直接带来的影响是我们的传播量达到了1500万人,每天会有40%的公众号增长,营业收入从春节到4月4日期间几乎是20%的增长。与此同时,公众号的增长还让我们迎来了大数据,为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未来的中国餐饮肯定是和互联网有关,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传统行业的思维模式,也改变了技术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对于传统行业来讲,互联网已经很深入人心,应该是互联网+你还是你+互联网,这是广大餐饮业必须要思考的问题。

    大数据最重要的是一个场景商业,就是用户到店以后做什么。很多餐饮老板认为他们被一些大的公司绑架了,推出了很多东西但是顾客到店却并未享受到。我们做摇一摇的第一个核心理念,过去是从网上导流,现在是拥有自己的流量中心。O2O,一个是Online,一个是Offline,中间有什么手段可以连接起线上到线下,然后再从线下到线上。

    鲜老虎在3000多家餐厅里已经进行了部署,每个到店顾客都可以通过摇一摇的方式领取餐厅发行的卡券、服务和信息。简单来讲,餐饮行业想要顾客看到什么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传递给顾客。

    餐饮行业是一个流量中心,也是线下最大的数据中心和社交中心,可以说餐饮行业就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只是现在很多企业不知道如何转变成为一个互联网公司。

    从2003-2014年,整个中国的网民数量增长了8倍,接近6.5亿,其中网购的人群达到3.61亿,超过了英法德意四国总人口,互联网已经越来越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国内目前拥有智能手机的人群已经超过5亿,占所有中国网民总数的81%,移动端已经成为中国网民上网的重要渠道。

    “互联网+”的本质就是数据化和在线化,商品、人和交易迁移到互联网上面就会实现在线化,也会形成很多活的数据,能够被随时调用和参阅。在线化的数据具有很强的流动性,可以比较低的成本交换,并且数据只有真正流动起来,它的价值才能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虽然“互联网+”已经成为一股实实在在的潮流,但包括餐饮业、美容美发和旅游等很多线下服务没有办法独立在线完成,人们还是需要到店实际享受这些服务。

众筹金融

    中国现在最大的风口就是证券市场,登上一万点不是梦,有人说两万点也有可能。在这种龙卷风的情况下三板市场、五板市场真的猪都会飞起来,如果中国餐饮业错过这五年的机会就太可惜了。今天的社会是一个现实的社会,同时也是一个虚拟的社会,更是一个金钱的社会、一个资本的社会,我们只有把三个方面结合在一起才能够去创造普惠金融的时代,把整个餐饮行业带进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众筹的本质是让天下没有浪费的资源。餐饮业开分店相当于重新创造一家新的店,需要客户、需要营销、需要各种各样的资源,所有的这些光靠天使投资和基金大幅投入是不够的,需要众多的资源,众筹就可以实现这一点。

    “互联网+”的核心就是众筹。什么叫做“互联网+”?阿里巴巴研究院提出的定义是依靠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手段使传统产业互联网化,形成大数据。“互联网+”不是加号,而是互联网化,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如何实现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体现。

    “互联网+”众筹是互联网+餐饮的新模式,这种方式是新思维的集中表现,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实现餐饮业的再次腾飞是新思维的核心表现。餐饮业实现互联网化的根本路径就是通过众筹的方式让消费者成为股东和营销者,成为粉丝和共同奋斗的合伙人,这是未来真正“互联网+”、互联网思维的核心体验。众筹主要有三大特点:分散化、大众化和互联网化。

    过去六年,餐饮在资本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总共只有三家在A股上市。餐饮行业走资本这条路碰到了尴尬的境界。基于各种原因,餐饮业六年来跟资本市场失之交臂。

    新三板推出了两年,到底给餐饮企业能带来什么?新三板投资人不是中小散户,更多的是机构投资人,它的抗风险能力和对价格的定价能力都很强,证监会就比较放心,融资的能力可以满足餐饮企业不高的要求,转板机制也可以为餐饮企业走向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蓄积能量。上新三板给餐饮企业带来的好处被称之为三融三创三低一高,三融就是融资、融智、融管理,三创是创品牌(挂牌企业和未挂牌的企业是完全不一样的)、创市场和创服务。新三板上市的成本非常低,只有100万-200万元,时间周期是6-8个月,成功率非常高。

    我们拿营业额作为收益和分享,只用了两个小时就筹了250万元。众筹对于餐饮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餐饮企业融资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通过众筹完全可以解决融资问题。其实不光是融资,还可以融人、融智。

    我们的案例从去年11月到现在已有半年了,通过对这些股东进行客户关系管理,去年我们融了260万元,股东一共不到70个人,针对分红,我们开发了一个叫金钱帮的App应用,股东每天通过营业额可以自动算出来有多少收益,这半年里面收益应该是在12%-15%。股东得到了好的回报,企业也一点没亏。而融人、融钱则是指消费者成了股东以后经常给企业出主意,想让企业做得更好。经过半年时间的验证,我认为众筹是一个很好的模式,可能是我们下一个项目的主要方式。

餐饮界精英热议产业链建设

吴国平

浙江外婆家餐饮

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刚

眉州东坡集团

董事长柳智

望湘园(上海)餐饮管理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

北京新辣道餐饮管理

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晓霞

众美联集团CEO何春雷

獐子岛

执行总裁曹吉军

雨润食品集团

副总经理朴根太

韩国CJ集团

中国本社总裁龚穗生

太太乐食品

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  郎立兴

内蒙古自治区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 

    当前,中国餐饮业的增长速度正由高速转为中速。“四高一低”的状况长期存在,食品安全、消费争议、环境排放等热点问题引发公众关注。在餐饮业发展新常态下,如何破解诸多难题?在日前举办的第九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上,采购变革成为业界精英热议的话题。

餐企阵营

    所谓的互联网精神,就是一切以顾客为中心。创造众美联这个平台,就是使我们的商品直接面对消费者,减少中间环节,把所有的利益让给顾客。

    服装被互联网给统一了,旅馆行业都亏损了,订房的都赚钱了。打车平台一出,出租车司机都有危机感,它不光可以给你开车,还把社交平台完成了。吃、住、行,剩下的就是餐饮,所以餐饮要建立自己的平台。

    众美联相当于中餐发起的亚投行。它是基于阿里巴巴、京东这两个巨人的优点和它们永远弥补不了的缺点。从竞争走到竞合,众美联就是找到了甲乙双方的命运共同体。餐饮行业有3万亿元的市值,但我们的企业很小,要联合起来降低成本。众美联由42个股东投资还是有风险的,我们要承担这个风险,靠我们敬业的精神,确保这个平台的安全、可靠,最终要赢得政治地位。我们要的不是优惠,要的是公平,要的是国家给我们一个公平的认可。

    众美联搭建了一个平台,改变了同行之间的关系,也改变了餐饮企业跟供应商乃至其他上下游产业链的关系。借助众美联这个平台,大家一起去采购,可以提高效率、压低价格,大家都受益。众美联绝不仅仅是采购平台。我们从采购入手,推动价格透明化、信息对称,但还有很多其他的工作要做。譬如联合起来推动营改增的实行、国家扶持政策落地等,帮助每一家餐饮企业取得现实上的好处。

    餐饮业是惟一拥有几万亿市值却没有经过充分产业化分工的行业。众美联平台的出现,让大家有机会通过联合确立产业的分工格局。分工就意味着未来可能会形成专业上游生产商,会形成类似众美联这样的平台,会形成像我们这样的品牌制造商,有能力把普通的产品附加于我们的经营和管理,卖出更高的附加值。所以我在这上面找到新的人生定位,力争把我的品牌做得更好,积极参与到平台业务当中。

    作为众美联平台的操盘手,我们现在做的不是联合起来惟价格论。平台的关键词是信息对称、信用变现、行业规则制度。能够承载这个平台最迅猛发展的只有四个字“契约精神”。

    平台的推动是破除潜规则、建立商业新秩序的过程。供应链金融的跟进、长腿的物流是两大最主要的问题,目前正快速推进,但最大的困难还是商业潜规则的破除。这场革命是由老板发起的,是从上而下的,老板不革命,下边永远革不了命。

供应商阵营

    众美联这个平台应该有一个采购把控的环节,提供信息对称、食品安全方面的把控,起到规范市场的作用,而不是一味控制价格。对餐饮企业来讲,面临的比较现实的问题是人工越来越贵,比如活扇贝饭店拿回去后,加工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现在供应商推出新产品,都给加工好了,回去热一下就可以了,省了很多人工。双方结合起来,相信餐饮厨房的人会越来越少。

    我们希望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接触到更多、更好的客户资源。以前在服务的时候,可能供应商、营销商服务方面做得不到位。希望平台建立之后,我们可以协助客户一起开发他们的产品。因为我们也关注终端的市场,他们做好了,我们才有我们的市场。对于市场的需求,我们要更多地了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好地提供服务。

    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市场,众美联让我们有机会为中国食品安全做出更多贡献。CJ是韩国大型食品企业,CJ面包店在韩国有1400家,还有600家咖啡店、几百个餐厅,有全世界30万种食材可以供应。《中韩自由贸易协订》马上就要签订,今后韩国更多食材可以提供给中国,我们也会把食材供应方面的经验带到中国。

    我们以前是通过很多中间商、小批发商直接送货到各个餐饮企业。众美联其实是把很多小经销商的职责整合起来,除了集采的作用外,还有一些物流方面的作用。对于供应商的好处是,可以更加集中精力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作为一种新的交易模式,众美联在线上订单如何转化为线下实际交易方面,还存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自己的产品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服务到每一个餐饮终端。

    餐饮业在国家产业当中是小而散的,像供应商、龙头企业国家有大量的资金支持,而商务部给服务业一共360亿元,到餐饮业几乎没有了,因为没有大企业。众美联40多家股东,如果把采购量、销售量、资产算一块,应该是中国最大的。我建议40多个股东应该在集中采购方面采取点儿行动,来一个大单。平台上没有震动效应不行,股东要出手。这个平台应该迅速做成中国餐饮饭店业最大的平台、最大的企业,这样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