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4-2015中国餐饮业发展蓝皮书·主办方致辞

出处: 作者: 网编:王俊男 2015-09-10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

品牌餐饮引领行业前行 

  

    “2014年全国餐饮市场结束增速不断下滑的颓势,出现企稳回升的势头。

    走满足大众需求、适应市场变化、提升盈利水平的理性发展之路,已经成为餐饮业未来发展的‘新常态’。

    中国餐饮企业百强和行业十大品牌的产生,彰显了中国餐饮业的发展规模与水平。作为中国餐饮界的领头羊,它们反映了中国餐饮业的总体发展现状和特点。”

    2014年对于中国餐饮业来说,是充满挑战与考验的一年,是与时俱进、转型创新的一年,也是迎来成功与希望的一年。全国餐饮市场结束增速不断下滑的颓势,出现企稳回升的势头。

    2015年,中国餐饮业发展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大众化、个性化、多元化为餐饮市场主体的行业形势下,企业竞争的着力点将转向质量安全、品牌口碑和经营特色。走满足大众需求、适应市场变化、提升盈利水平的理性发展之路,已经成为餐饮业未来发展的“新常态”。

    新常态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今传统餐饮业正逐渐迈进电商互联网时代,其最大特征便是餐饮企业的口碑传播被放大化,要想在开放的营销平台占据一席之地,品牌诚信度十分重要。互联网是一面放大镜,它会越发提高优质餐饮品牌的知名度,同时也会加速那些诚信度较低、餐饮质量及服务体验较差的餐饮品牌淘汰速度。

    面对新局面,我们要以新的互联网思维引导创新深化改革,探讨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餐饮业发展的新思路,研究传统与现代、线上与线下、业内与业外融合后催生出的新业态、新事物,走以满足大众市场需求为着力点,以跟上“互联网+”信息化时代发展步伐为切入点,提高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的理性发展之路。

    喜人的发展势头和增长业绩,是全体中国餐饮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励精图治的拼搏奋斗中,一大批餐饮企业积极探索,通过转型创新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称赞、社会关注的耀眼明星,它们在自我提升发展的同时也为餐饮行业做出了表率。

    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旨在树立行业标杆,展现中国餐饮各业态优秀品牌的风采,提升餐饮行业形象,增强中国餐饮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分享、推广优秀业态品牌的成功经验。

    这些上榜品牌餐企不仅是我国餐饮业各业态的翘楚,也代表着我国餐饮行业的整体形象和发展水准,希望上榜品牌珍惜荣誉,发挥龙头品牌示范带动作用,引导餐饮行业走出创新转型、健康发展的新路,为繁荣餐饮市场、服务大众餐饮生活做出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中国餐饮业的发展依然是任重道远。我们有信心与广大餐饮工作者一道,为推动中国餐饮业朝着更加和谐、健康、快速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为中国餐饮业的持续发展和繁荣昌盛再立新功。

    国经济报刊协会常任副会长邱成军:

推动品牌建设 服务经济发展

  

    “在这个引领行业新常态的过程中,领军企业和品牌榜样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餐饮业已经迎来经济新常态下的黄金机遇期,品牌企业、品牌菜品和品牌服务,正在成为主流和普遍的消费需求。

    今天揭晓的餐饮明星品牌将是明天引领行业发展的先锋,也必将是全国餐饮迈向3万亿元新目标进程中的中流砥柱。”

    今天,来自全国餐饮界的企业家们相聚在这里,大家共同见证首届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的诞生。这对于餐饮行业来说,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中国经济目前处在一个发展的“新常态”,作为关乎民生的重要产业,新常态下的中国餐饮业仍然位于战略机遇期,通过改革创新和结构调整,餐饮业增长的质量、含金量一定会高于以往。而在这个引领行业新常态的过程中,领军企业和品牌榜样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全国经济媒体的行业组织,中国经济报刊协会注重发挥经济媒体的群体优势,做政府部门、行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坚持为经济建设大局服务、为行业和地域经济发展服务。

    从全国范围来看,经济类媒体的发展很稳健,以北京商报为代表的一大批经济类媒体在推动经济领域的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方面,经济类媒体发挥传统媒体的新闻产品优势, 以深刻和理性的经济视角审视社会万象,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进程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经济类媒体积极应用创新思维,实现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为决策者、管理者、经营者、投资者提供有针对性的信息和服务。

    2015年,中国经济报刊协会联合中国烹饪协会首次组织开展“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活动,就是为了展现中国餐饮各业态优秀品牌的风采,推进全国餐饮行业的品牌建设。

    作为贴近民生的幸福工程,餐饮业已经迎来经济新常态下的黄金机遇期,品牌企业、品牌菜品和品牌服务,正在成为主流和普遍的消费需求。在新的形势下,是否重视品牌建设,不再是市场竞争中的自选动作,而是餐饮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从普通品牌到著名品牌再到世界级著名品牌的发展轨迹应该是市场经济逐渐走向成熟、企业由大变强的发展之路。

    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可以说是全国餐饮行业的奥斯卡,而今天的颁奖盛典和品牌明星必将载入中国餐饮业的发展史册。当然,我们知道,今天,中国餐饮业十大品牌评选树立了一批行业标杆和榜样,这还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我们会陪伴餐饮企业在品牌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前行,走向每一段辉煌。

    我们坚信,今天揭晓的餐饮明星品牌将是明天引领行业发展的先锋,也必将是全国餐饮迈向3万亿元新目标进程中的中流砥柱。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邱丽新:

餐饮业需加快调整适应新常态

  

    餐饮业是我国的民生支柱产业,在改善民生、扩大消费、增加就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显示,1-4月全国餐饮业收入是9785亿元,同比增长11.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4%;全国限额以上的餐饮收入同比增长了5.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9%;限额以上餐饮收入7225亿元,同比增长19.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1%。从餐饮业的运行情况来看,餐饮业已实现了全行业的止跌回升,线上的餐饮企业处于扭亏为盈的转折点,高端餐饮转型取得初步成果,已逐步步入了提高管理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阶段,大众化餐饮仍然展现出强劲增长势头,形势可喜可贺。

    当前我国经济已步入新常态,正处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期,培育内生增长动力的空间期,改善就业民生的机遇期,在这个大的背景下,中国餐饮业同样进入到了回归理性,满足大众化、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时期。本次大会以中国餐饮新常态、新时代、新思维、新发展为主题,充分把握住了当前中国餐饮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希望与会的各位代表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索,分享智慧与经验,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共同推动餐饮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餐饮业要适应新常态必须加快转型发展,经国务院批准,为减轻餐饮企业负担,探索优化环境、促进餐饮业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年商务部在杭州市、广州市和成都市开展了优化环境、促进餐饮业转型发展试点,将减轻餐饮企业不合理负担作为这次试点的工作重点,鼓励地方积极探索互动模式的改革途径,认真地落实好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的支持政策,清理和规范餐饮企业的收费,减轻餐饮企业负担,探索与餐饮业转型相适应的土地和网点政策。比如通过划拨、购置和租赁等方式提供一部分的商业用房用于支持餐饮网点建设的新途径。通过试点优化餐饮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切实减轻餐饮业不合理的负担,增强餐饮企业发展活力,推动餐饮业加快转型发展,充分发挥餐饮业服务民生、扩大消费和促进就业的功能及作用。

    适应新常态餐饮企业要认真研究消费群体,科学地进行经营定位,创新产品和服务,大力发展特色餐饮,要充分运用低碳科技做好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引导消费者节俭消费,适量点餐,处理好餐厨废弃物,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和大数据,转换思维、科学管理、降低成本、提升服务,努力打造“互联网+餐饮”的生态系统。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药监管二司副司长范学慧:

食品安全监管将迎来新局面

  

    民以食为天,食品行业永远都是国家的朝阳产业,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经历转型升级的阵痛后,2014年全国餐饮业实现了全行业的止跌回升,今年一季度又恢复了两位数的增长态势,逐步进入了提高管理水平新常态下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

    在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我们更要珍惜和维护餐饮业的良好发展势头,必须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工作正处于问题的多发期、改革的窗口期和机构的磨合期,食品企业违法生产经营的现象还时有发生,食品安全事件一直没有杜绝,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餐饮业是从农田到餐桌整个食品供应链的最后一段,食品安全的风险具有多样性、累积性和爆发性的特点。

    近年来餐饮业的食品安全问题除了加工制作行为的不规范等老问题之外,一些火锅经营企业的底料和调味料当中违法添加食品物质和滥用添加剂等问题也时有发生。面对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殷切期盼和食品安全的严峻形势,国家对15年来的食品安全法再次进行了修订,旨在进一步完善法制,解决当前食品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以法制的方式维护食品安全。

    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主要在完善权威的食品安全监管机构、建立最严格的过程监管制度、突出预防为主和风险防范,实行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突出对特殊食品的严格监管。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法律的威严也在于实施,学习领会和贯彻新的食品安全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希望品牌餐饮企业积极发挥行业的表率作用,主动学习食品安全法,主动把握法律的实质,严格践行法律的要求。作为食品餐饮服务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管理者,所有从业人员都要熟知法律的内容,领会法律的实质,掌握法律的规定,在实际操作中把我们的法律和管理对照起来,学以致用。

    新的食品安全法对我们食品经营者提出了许多新的、更加严格的要求,比如我们要建立食品安全的追溯体系,保障食品安全的追溯;建立食品安全的自查体系,定期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评价。

    安全是食品的基本属性,防范食品安全风险是企业生存的前提、行业发展的基础,确保人民群众食品的安全离不开餐饮企业的守法诚信,离不开监管部门的克尽职守,也离不开食品行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配合。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民:

餐饮业转型应是多维度多方向

  

    今年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到目前为止,中央政府在促进改革、稳定增长、惠民生、保就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要的举措,大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鼓舞了各行各业的士气。同时今年也是我们“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前4个月公布的经济数据反映,我国的经济下行压力非常之大。一季度虽然经济增速实现了7%,但实际压力不能完全从数据上反映出来。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和消费出现了双降,这也反映出了我们经济还在继续下行。

    面对现在的经济形势,我们在充分认识和估计经济压力的同时,也应该看到一些积极的现状,如工业生产开始回升、房地产回笼,特别是我们的一些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仍然在逐渐发挥作用。工业的回升、新兴产业和新兴消费业态凸显出来的发展优势,是经济结构调整,转方式、调结构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是一个非常良好的现象。

    尽管现在餐饮行业的形势相对传统的零售业日子要好过一些,每年的销售情况都不错,但同样也面临着很大的问题。

    有些高档餐饮已经在逐渐转型,高档餐饮向大众化餐饮转型是必然的。同时,我认为中国的高档餐饮是必须存在的,而且随着我们收入的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方式的改变,对品质和品位的追求,高档餐饮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高档餐饮目前之所以受到很大的冲击,我认为不是客观上消费者没有需求了,而是这么多年来高档餐饮不是建立在理性消费的基础上,所以现在高档餐饮一定要向理性消费、理性需求这个方向去转型。

    原来高档餐饮很多都是靠公款,现在公款消费已经不可能了,但并不意味着高档餐饮没有存在的必要,还有一些消费者需要高档餐饮的存在,即我自己掏腰包要去高档餐饮消费。

    与此同时,餐饮转型不能简单地认为只是高档餐饮向大众化餐饮转型。消费对象发生了变化,消费者的服务要求也提高了,所以要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向标准化方向转型,包括一些新的互联网思维的应用。

    此外,大众化餐饮也面临着转型,即怎么能够在保证价格低的情况下又能够保证质量、保证安全、保证服务。还要向新的营销方式去转型。餐饮业也需要科学的研究和理论上的探讨,特别是在一些转型时期,我们更要想得清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