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4-2015中国家居产业(北京)谁最缺品质

出处: 作者: 网编:王俊男 2015-09-08

头顶着知名品牌的光环在市场上享受着消费者的热情追捧,却成为质量黑榜的主角,是过于自信还是对品质监管极度漠视?2015年7月3日,北京商报社、北商商业研究院联合发布《2014-2015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品牌景气报告》,根据2014年7月-2015年6月的一个年度里各级质监部门的质量抽检报告,按照不合格品牌的知名度、不合格项目的危害性、出现问题后的处理态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特别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十个质检不合格品牌作为十大质量黑榜主角予以公布,以此警醒其他企业,不论品牌多大,都得抓好质量。这十大质量黑榜主角分别是:喜梦宝、JODEN乔登卫浴、德威地板、广东立邦涂料、欧意橱柜、南洋胡氏家具、 斯林百兰床垫、欧琳水龙头、 兔宝宝板材、 三雄极光照明。

质量黑榜主角1 :喜梦宝

■上榜原因:溶剂残留量超标

2015年“六一”前夕,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2015年儿童家具产品监督抽查(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为“厦门喜梦宝家居有限公司”、商标为“XMB喜梦宝”、规格型号为“RD61034-1U”的一款波比书桌,溶剂残留量总和实测值为31mg/m2,超出国家标准限量10mg/m2的两倍多。

商报视点:喜梦宝在儿童家具行业赫赫有名,此次抽检结果揭出消费者所不知的秘密:家具鲜亮的颜色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质量黑榜主角2 :JODEN乔登卫浴

■上榜原因:用水效率等级不合格

2015年1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陶瓷坐便器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产品及其企业名单”显示,一款商标为“JODEN乔登”、规格型号为“TC10053W-4”、生产日期/批号为“2014-07-14”、企业名称为“乔登卫浴(江门)有限公司”的连体坐便器因坐便器用水效率等级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

商报视点:此事之前一年的2014年1月20日,在广东省质监局发布的《2013年广东省水嘴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检验结果》中,乔登卫浴就已被曝不合格。在一年多时间内两次抽检产品质量不合格,JODEN乔登是怎么了?

质量黑榜主角3 :德威地板

■上榜原因:甲醛释放量超标

2015年1月中旬,湖南工商局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通报》显示,德威地板因甲醛超标成为质量黑榜主角,涉事产品是一款标称商标为“德威”、 规格型号为“1215mm×144mm×12mm”、标称生产者为“江苏德威木业有限公司”的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

商报视点:德威官网称自己“采用了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指标”,却在消费者“闻醛色变”的甲醛释放量项目上不过关,谁之过?

质量黑榜主角4 :广东立邦涂料

■上榜原因:耐洗刷性不达标

2014年12月31日,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2014年涂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一款生产企业名称为“广东立邦涂料(香港)有限公司”、规格型号(标称)为“20kg/桶,内墙面漆”、生产日期/批号为“-\20140719029”、单价/元为“95”的广东立邦环保乳胶漆因耐洗刷性不合格登上质量黑榜。

商报视点:耐洗刷性是涂料的基本功能,不合格,涂料有何用?只是广东立邦与立邦是一家吗?谁能知道“立邦”品牌有多少是假的?

质量黑榜主角5 :欧意橱柜

■上榜原因:甲醛释放量超标

2014年11月20日,湖南省工商局发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通报》显示,标称生产者为“浙江欧意电器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60cm×80cm×300cm”的橱柜甲醛释放量超标。

商报视点:橱柜甲醛释放量超标,号称拥有超过1000万忠实家庭用户的欧意,如何面对大家的忠诚?

质量黑榜主角6 :南洋胡氏家具

■上榜原因:甲醛释放量超标

2014年11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南洋胡氏赔偿十年前因购买其家具患病的邵先生一家54万余元医疗费,加上之前已经赔付的30万元,这件甲醛超标事件的主角南洋胡氏共赔偿邵先生一家达84万余元。

商报视点:十年沉案终于有了结果,不知这十年中,南洋胡氏家具是否进步了,与甲醛超标再也无缘?

质量黑榜主角7 :斯林百兰床垫

■上榜原因:甲醛释放量超标

2014年10月29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沙发、弹簧软床垫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一款商标为“斯林百兰”、规格型号为“1200×2000mm”、生产日期或批号为“2014年5月12日”、企业名称为“希丁安(哈尔滨)家具有限公司”的弹簧软床垫因甲醛释放量、铺垫料物理性能(软质聚氨酯泡沫塑料的其他拉伸强度)不达标被判不合格。

商报视点:斯林百兰号称与英国皇室有深厚渊源、拥有多项英国皇室加冕殊荣,甲醛释放量超标会否让高贵的皇室蒙羞?

质量黑榜主角8 :欧琳水龙头

■上榜原因:铅超标

2014年8月18日,上海市质监局发布的《2014年上海市水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一款商标为“欧琳”、规格型号为“OL-8101,DN15,单柄双控”、生产日期或批号为“2014-2-17”、生产企业(标称)为“宁波欧琳实业有限公司”的高档厨房水龙头因铅超标被判为不合格产品。

商报视点:在国家对于水龙头出台最严格金属含量控制标准之际,欧琳依然栽在铅超标这个传统项目上,是一不小心还是对产品质量真的没法控制?

质量黑榜主角9 :兔宝宝板材

■上榜原因:甲醛释放量超标

2014年8月5日,湖南省工商局发布的《2014年第二季度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通报》显示,两款标称商标为“兔宝宝”、标称生产者为“德华兔宝宝装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的细木工板甲醛超标,其中一款生产日期或批号为“20131028L”、两款规格型号为“2440×1220mm”。

商报视点:兔宝宝板材除上述两款产品以外,还分别在黑龙江工商和吉林工商抽检中位列甲醛超标榜单。作为上市公司,产品甲醛超标,何以向公众交代?

质量黑榜主角10 :三雄极光照明

■上榜原因:多次骚扰电压不合格

2014年7月31日,上海市质监局对嵌入式灯具产品质量进行的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一款商标为“三雄·极光”、规格型号为“PAK560144 5W”、标称生产企业为“广东三雄极光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LED筒灯因灯具的标记、外部接线和内部接线(内部接线截面积)、骚扰电压不达标登上质量黑榜。不到半年,在2015年1月30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检测通报中,三雄极光又成了质量黑榜主角。

商报视点:从2012年到2015年三年间,三雄极光7次登上过各地质监部门黑名单, 多次是栽在骚扰电压项目上,是质监部门多事,还是自己对品质漠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