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4-2015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新闻事件

出处: 作者: 网编:王俊男 2015-09-08

2014-2015年度,家居行业风云变幻,哪些事件影响或推动了行业发展进程?2015年7月3日,北京商报社、北商商业研究院联合发布《2014-2015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品牌景气报告》,根据事件的影响力、关注度和创新性,推出了2014-2015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新闻事件。

事件1

2014年11月15日

居然之家 百店后宣布连锁500家

2014年11月15日,居然之家兰州店开业,这是其全国第100家连锁店。居然之家董事长兼总裁汪林朋宣布全新的“五年战略规划”:以100家店为起点,在未来的五年内实现开店总数达500家,并通过实施O2O的线上线下联通战略,引领家居行业发展潮流。

■商报视点:第100家店的开出,对于居然之家和家居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里程碑。居然之家继续扩张,预示着家居行业正是一轮初升的朝阳。

事件2

2015年6月26日

红星美凯龙 于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上市终于花落红星美凯龙。2015年6月26日,红星美凯龙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编号为“1528.HK”,发行量为5.436亿股,发行价为13.28港元,总募集资金72.2亿港元,筹资所得款项计划主要用于9个自营商场的开发资金、投资及收购其他家居商场和再融资。

■商报视点:家居卖场终于上市了,借助强大的资本武装,将进一步攻城略地。红星美凯龙是第一个,下一个是谁? 

事件3

2015年5月6日

亚振 米兰世博会展品被指抄袭

2015年5月6日,原创设计师宋微建在新浪微博上实名发出一条微博,直指亚振家具正在米兰世博会上展出的新品抄袭其原创作品。宋微建链接了他原创设计的作品图片、亚振家具产品陈列室的作品图片,以及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贵宾厅展出的作品图片,以“作孽”二字来形容亚振家具的抄袭行为。

■商报视点:亚振是否抄袭尚需要多方证据证明,但设计师对产品的维权行为以及对抄袭行为的痛恨,反映出家具行业的一种新状态:无论你是谁,如果侵犯人家的权利,都是可耻的,都会付出代价的。

事件4

2014年12月12日

超舒适 遭债权人哄抢在京关门

2014年12月12日,位于北京“鸟巢”东北角的超舒适国际家居旗舰店遭到债权人哄抢,展厅被“洗劫一空”、大门紧锁。超舒适被哄抢的原因是无力偿还巨额高利贷被债权人以货抵债,这个创立了12年的进口家具销售品牌瞬间面临倒闭。

■商报视点:2014-2015年度,由于资金链断裂导致企业濒临破产的不止超舒适一家,广东著名家居企业文华神等企业曝出资金短缺、老板欠薪“跑路”问题。这些事件警醒业界,盲目扩张、不务正业就可能面临危机。

事件5

2014年12月底

百安居 经营惨淡“卖身”物美

2014年12月底,英国家装零售商翠丰集团宣布,同意将旗下百安居中国业务70%股权,以1.4亿英镑的价格卖给北京物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从此,百安居除了名字以外,“洋超市”光环荡然无存。

■商报视点:百安居尽管头顶着“世界第三、欧洲第一的大型国际装饰建材零售集团”光环,也敌不过在京经营惨淡的现状,最终“卖身”物美,终结中国的发展之梦。洋超市全线崩溃,是不服水土还是太服水土? 

事件6

2015年初

华日家居 投资KD开创全新合作模式

2015年伊始,老牌家居品牌华日家居便以投资的方式,获得知名整体家居品牌KD超过50%的股份。这并非普通的投资,而是两家知名家居企业通过资本纽带进行的强强联合,华日家居强大的实木生产能力与KD整体家居强大的定制基因优势互补,助推其健康、快速发展。

■商报视点:此案被誉为2015年家居企业之间互相投资第一案,想从优秀变得强大的企业,不妨找个已经颇为强大的企业来投资,或许就会告别小步慢跑,迎来明媚的春天。

事件7

2015年4月22日

曲美 上市成北京家具第一股

2015年4月22日,曲美股份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603818,发行价为8.98元,成为北京家具第一股。开盘首日即现秒停,涨幅43.99%,之后数日又迎来连续涨停板。

■商报视点:曲美最令人敬佩的在于,不仅成为北京家具第一股,而且上市后受到股民追捧,股票大涨。虽然沾了牛市的光,但它顺应国家政策、没有负面形象,树立起行业楷模。

事件8

2015年初

爱空间 借“小米”概念一炮走红

2015年初,爱空间作为一家全新的装饰公司出现在公众视野。由于宣称获得雷军旗下顺为投资6000万元的投资,爱空间被称为“小米家装”,一夜之间红遍神州大地。

■商报视点:“小米”的概念能否让爱空间生存、发展下去,关键是它能否兑现三大承诺:699元/平方米解决价格贵、以20天完工解决工期长、以产业工人施工解决质量差。

事件9

2014年11月11日

林氏木业 “双11”销售3.3 亿元

2014年11月11日,林氏木业第四次参加天猫“双11”促销活动,以3.3亿元的单日成交额令其傲居2014年天猫“双11”家具品类榜首,天猫全行业成交额的第4位。

■商报视点:“双11”不仅是一场疯狂的演出,庞大的销售数字背后是生产、物流、服务的巨大考量,林氏木业的出彩,正是解决了互联网营销的痛点。

事件10

2015年5月22日

中宇卫浴 股票清零遭遇空前危机

2015年5月22日,中宇卫浴股价从逾17欧元暴跌至0.33欧元,近乎清零,“国内首家在德国上市的卫浴企业”这顶曾经让中宇卫浴骄傲的桂冠却让它面临灭顶之灾。

■商报视点:中宇卫浴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或许真被控股方陷害,但它在中国市场销售的产品五年中四次因同一指标不达标而登上质量黑榜,却反映出企业管理的失控,也让更多同行反省:上市除了圈钱,还应该做点别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