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家居十大品牌展现行业景气风采

出处: 作者: 网编:王俊男 2015-09-08

2006-20072007-2008 2008-20092009-2010  2010-20112011-20122012-20132013-2014  2014-2015 

  没有不景气的行业,只有不景气的企业。就算行业再不景气,也一定有景气的企业。2014-2015年度,家居行业受到消费大环境的影响并不太景气,但是家居各个领域的“十大品牌”,依然用自己的出色业绩展现着家居产业的景气风采。

   由北京商报社、北商商业研究院联合推出的《2014-2015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品牌景气报告》于2015年7月3日正式出版。《景气报告》对一个年度以来的行业整体发展状况进行解剖与分析,从宏观上公布了在行业里产生巨大影响的“十大景气数据”、“十大新闻事件”、“十大创新主角”和“十大质量黑榜”,在微观上则放眼全国、立足北京、聚焦十大,对一个年度以来中国家居产业优秀品牌在北京市场的经营管理、品牌塑造、服务创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并发布各个家居品类的“十大品牌”,包括十大家居卖场品牌、十大家居专业卖场品牌、十大北京家具品牌、十大品质家具品牌、十大创意家具品牌、十大风尚家具品牌、十大定制家具品牌、十大儿童家具品牌、十大红木家具品牌、十大欧美家具品牌、十大国际家居品牌、十大家居服务商品牌、十大家装品牌、十大地板品牌、十大木门品牌、十大橱柜品牌、十大瓷砖品牌、十大卫浴品牌、十大壁纸品牌、十大涂料品牌、十大家居电商品牌和十大家居创新品牌等22个“十大品牌”榜单,以及1个“三大吊顶品牌”榜单,基本涵盖了家居各个主要领域,集中了该领域最有实力或发展后劲的“十大品牌”。

   《2014-2015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品牌景气报告》是北京商报社出品的第九份年度家居产业发展报告,也是北京商报《家居产业》周刊创刊九周年纪念特刊,223个“十大品牌”和“三大品牌”都是家居产业这个年度里表现最佳的代表性品牌,正是它们的不断开拓进取,积极探索发展新路,领航着整个家居产业的持续进步。与上一年度相比,“十大品牌”增加了4个榜单,其中新增的“十大欧美家具品牌”反映的是欧美家具在北京渐成消费主流、“十大家居服务商品牌”反映的是经销商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品牌群体、“十大家居电商品牌”反映的是电商在家居行业迅猛发展的态势,而将上一年度的“十大墙材品牌”拆分成“十大壁纸品牌”和“十大涂料品牌”两个榜单,则是关注到这两个相对独立的领域品牌正在崛起。至于全新增设的“三大吊顶品牌”,源于吊顶行业开始走出配角地位,出现了一些有实力的品牌,但这种实力品牌的数量太少,尤其是在北京,难以挑选出名副其实的“十大品牌”予以展示,只推“三大品牌”,更能激发这个行业的信心和紧迫感。对于一些相对边缘的领域,如设计、展会、楼梯、监理、采暖、新风等,则选择一个代表性的品牌,组成一个“十大家居创新品牌”榜单,以便全方位地呈现家居行业的发展面貌。

   能够成为《景气报告》中的“十大品牌”,首先需要被考察的品牌愿意参与,并积极配合评判进程,同时还需要考察2014-2015年度里该品牌的三个硬性指标:一是在全国尤其是北京市场销售业绩突出,跻身主流品牌之列;二是没有出现重大质量曝光事件,没有侵害消费者利益;三是在北京市场没有受到重大投诉,偶有小投诉也能迅速、及时解决。对于什么是“大”,不拘泥于规模之大,更在意其模式的创新性,以及对品牌的重视程度。有的企业就算规模很大,却江河日下、不思进取,处于亏损边缘,甚至走向没落,自然也不能进入“十大品牌”之列。考察品牌的数据来源于北商商业研究院的调研成果、京城主流卖场的销售数据、北京主流媒体家居主编和主要行业协会领导的评价以及家居企业之间的互评。

   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2014-2015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品牌景气报告》也一定存在不少瑕疵与遗漏,但愿在下一个年度里我们能够总结经验,改进不足,更加深入地了解行业,更加广范地考察企业,让最优秀的家居品牌进入“十大品牌”之列,展示自己景气风采的同时,带动其他品牌共同发展,推动家居行业整体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