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油电混动车本土化制造加速

出处: 作者: 网编:王俊男 2015-09-08
 
 
 
 

  ■油电混动车型在中国的发展并不乐观,偏高的售价仍然成为阻碍其销售的重要因素。

  ■截至2013年底,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700万辆。

  ■与纯电动车相比,目前油电混动汽车在成熟技术的支持下,将成为消费者在新能源车市场上的新选择。

  欧美汽车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高的油电混动车型,在中国却遭遇着推广困局。由于其进口车身份以及缺乏相关优惠政策,油电混动车型在国内一直不温不火。但是,相关车企将油电混动技术实现本土化生产,成本的降低将有助于其改变尴尬境地。

  售价偏高在华遭遇水土不服

  上世纪90年代便在市场征战的油电混动汽车,目前已成为日本及欧美市场上的热销车型。但作为世界最重要的汽车销售市场之一,油电混动车型在中国的发展却并不乐观。据统计,虽然中国消费者对油电混动技术的认知度已从2010年的67%增至2013年的92%,但偏高的售价仍然成为阻碍其销售的重要因素。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汽车销量达2349.19万辆,同比增长6.86%,但油电混动车型的销量却不尽如人意。丰田汽车公司曾表示,力争提升其油电混动车型销量达每年5万辆以上,将是目前销量的2.5倍,这对于去年该公司在华年销售103万辆的总销量来说,仅占3%左右。

  以丰田普锐斯为例,该车型在全球受到消费者欢迎,但其2006年进入中国以来,销量一直不温不火。缺乏政策支持、用户对混合动力技术的疑虑、车型品牌单一以及过高的售价等,都成为油电混动车型叫好不叫座的因素。

  调查显示,70%的消费者对于油电混动车型均保持观望态度,其中价格成为制约其消费该车型的原因之一。目前市场中,在售的油电混动车型并不能与纯电动、插电式混动车型一样享受政府和地方双重补贴。以丰田普锐斯为例,该车型优惠后的售价在20万元左右,而与其搭载相同排量发动机的车型,售价仅为15万元左右。另一款凯美瑞油电混动版车型,优惠后的售价在23万元左右,而汽油版车型优惠后仅为18万元。

  同时,在豪华车市场中,油电混动车型与汽油版车型的价格差距更加悬殊。雷克萨斯ES油电混动车型售价为39.9万元,而汽油版车型的售价为35.9万元;奥迪Q5油电混动版车型售价为60.8万元,一汽-大众奥迪Q5的售价仅为35.85万元。

  由于当前油电混动车型生产成本偏高,而且各款车型均以进口方式在华销售,消费者购买该车型时要比同等性能的汽油车型多支付数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但用车期间的加油支出并不能摊平购车时多支出的费用,这些直接影响到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和决策。

  油电混动车型销量上扬

  与中国市场相比,目前油电混动车型在国外却持续热销。数据显示,日本作为油电混动汽车销量的大本营,去年上半年,日本国内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53.7万辆,同比增长35%。混合动力汽车销量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比例增至40.3%。值得关注的是,丰田汽车在日本国内销售的乘用车中,混合动力车型占比首次突破了50%。去年上半年,在日本本土,丰田乘用车的总销量为73.7万辆,其中混合动力车销量为37.1万辆,同比增加了12.5%,占其全部销量的50.3%。

  同时,在去年日本全年汽车销量排行榜的前三名中,有两款为纯混合动力车型。分别为销量23.3万辆排名第一的丰田Aqua,以及销量18.3万辆排名第三的普锐斯。即使是排名第二的飞度,也有相当一部分销量来自其混动版本。而在欧美市场,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占有率也在大幅提升。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700万辆。从美国到欧洲,从私家车到出租车,世界各地区各领域都在将混合动力纳入交通工具的主流阵营。

  近年来,由于认知度和销量的不断上升,欧美市场开始减少消费者购买油电混动车型的补助,但随着油电混动车型制造成本的下降,目前各车企已经减少了补贴降低对其市场的影响。此外,现阶段各车企积极发展油电混动车型,也加速带动电池产业成长,由于油电混合车电池系统的技术门槛较低,因此目前市场上仍以油电混合车为主流。

  降低成本加速国产化

  中国与国外油电混动车型在市场上的鲜明对比,使得近年来各家车企在车型规模及国产化上狠下功夫,以扩大该车型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上的占有率。

  以丰田为例,此前在中国市场紧靠丰田普锐斯、凯美瑞以及雷克萨斯ES与RX等油电混动车型独撑市场,而目前其将更多产品导入中国市场销售,以期在规模上获得消费者的更多关注。据了解,目前丰田已经先后引入丰田凯美瑞双擎,第三代普锐斯,雷克萨斯LS600hl、GS450h、RX450h、CT200h、NX300h在内的7款混合动力车型,以实现规模效应。

  同时,油电混动车型国产化也即将实现。从2010年开始,丰田着手进行混合动力技术首次在日本以外的本地化生产。2013年底,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的竣工,预示着TMEC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两个合作伙伴的合资研发中心的形成。今年9月,丰田拉罗拉、雷凌两款国产油电混动车型即将上市。据了解,两款车型的动力系统也将实现国产,售价将大幅降低。据测算,与同等排量的汽油发动机车型相比,在不改变使用习惯、不需要投资巨大的充电基础设施等情况下,丰田混合动力车型油耗最高可减少约40%。与此同时,丰田的HEV技术在油耗大幅减少的同时,与同等排量的汽油发动机车相比,动力性能还可提升约30%。

  在油电混动车型实现国产化后,售价降低使其成为目前新能源车发展中最为成熟的解决方案。此前,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指出:“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混合动力车与纯电动车需要合理分工,谁也不能取代谁,虽然将电动汽车设定为节能减排的主要方向,但不可能绕过混合动力技术。”实际上,如果能有效地降低成本,与纯电动车相比,目前油电混动汽车在成熟技术的支持下,将成为消费者在新能源车市场上的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