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插电式混动车成车企新战场

出处: 作者: 网编:王俊男 2015-09-08

    

  ■插电式混动车型已成为各车企竞相追逐的对象,就连豪华车企也不例外。

  ■中国新能源汽车从2016年到2020年将呈加速发展态势,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增速将明显快于纯电动车。

  ■未来五年内,插电式混动车型仍将是新能源汽车阵营中的主力军。

  近年来,在新能源车时代到来的同时,与纯电动车受困续航里程、充电桩数量相比,插电式混动车型开始“大行其道”。不仅欧美豪车品牌推出众多插电式混动车型,自主品牌也在该领域密集投放产品。对于各车企来说,插电式混动车型相对纯电动车,造车门槛低,能够消除消费者的“里程焦虑”,更重要的是,面对各国日益严格的节能减排标准,插电式混动车型能够有效降低车企平均能耗指标。

  插电式混动成豪车新战场

  插电式混动车型已成为各车企竞相追逐的对象,就连豪华车企也不例外,奔驰、宝马、沃尔沃等车企均将目光投向了这块香饽饽。

  其中,除在华上市的宝马i8以及华晨宝马530Le外,宝马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还带来了其量产版车型——X5 xDrive40e,外观与现款车型基本一致,车身侧面增加了充电插口。同时,沃尔沃也推出S60 L智能E驱插电式混动力车型,“搅局”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据了解,该车型能够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新能源车双重补贴。凯迪拉克也在即将推出的CT6车型中加入了插电式混动版本。此前,奔驰官方对旗下旗舰轿车S级的产品结构进行重新规划,将原有的7款车型减少到5款,其中微型混动车型S400L HYBRID被取消。而继任者为插电式混动车型S500 Plug-In Hybrid。

  一直以来,豪华车被认为处在汽车市场的顶端,其销量不会轻易受到消费市场环境波动的影响,因此在过去10年保持着年均高达20%以上的增长速度。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内豪华车市场销量增速不足4%,与去年同期增速超20%相比,减速明显,因此,各大车企开始抢占细分市场以提升市场份额,而插电式混动车型成为其产品投放重点。

  近年来,细分市场已成为豪华车企业销量增长的重要引擎,而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中的豪华车数量较少,对于各车企来说,该领域仍是一片空白,因此被豪华车企业认为是销量增长的一只“潜力股”。

  此外,以往豪华车都是以大排量示人,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加入,也能够有效地降低其油耗。以沃尔沃S60 L为例,该车型在纯电动的模式下,单次续航里程超过50公里,可满足75%中国消费者通勤的需求,尾气排放为零。新车通过家用或停车场普通电源插座便可进行充电,10安电流下充满需4.5小时,而16安电流下只要4小时;在混合动力模式下,一箱汽油加一次充电,最大的续航里程高达1000公里,百公里油耗2.1升,碳排放量低至每公里50克。

  自主品牌纷纷加入

  实际上,与豪华车企业纷纷上马插电式混动车型相比,目前自主品牌对于该车型的热情更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前三季度,我国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747辆和22258辆,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高达15775辆和15905辆。

  在产品投放上,最早涉足插电式混动车型的上汽集团,对其推出的荣威550 PLUG-IN车型进行优化升级,纯电续航里程提升至60公里,满油满电状态下可实现500公里超长续航里程,百公里综合油耗低至1.6升,零到百公里加速仅9.5秒,并在外观设计上强化了新能源汽车的标识。而一直集中发力插电式混动市场的比亚迪更是家族化作战,在投放“秦”、“商”、“唐”系列的同时,也将插电式混动技术运用到SUV的生产,推出“宋”和“元”系列,其中“宋”搭载1.5T发动机和两台电动机,满电可行驶70公里。据了解,除上汽、比亚迪外,今年奇瑞等自主品牌车企也将推出插电式混动车型,进一步扩充该领域车型阵营。

  实际上,油电混动车型相关技术已比较成熟,基本不需要改变驾驶方式,产业化条件要求较低,也不需要配套基础设施支持,对于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技术优势。同时,插电式混动技术的发展,也能够推动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的改进,为最终过渡到纯电动汽车生产提供支持。插电式混动作为纯电动、混合动力和传统动力技术的最佳结合体,对普通消费者来说,短途上下班完全可以当纯电动汽车驾驶,超过一定的里程能够当混合动力汽车驾驶,如果对混动技术还有质疑和担心,也可以选择传统动力模式。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曾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从2016年到2020年将呈加速发展态势,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增速将明显快于纯电动车。

  政策力挺插电式混动发展

  插电式混动车型在进入国家新能源推广目录,以及跨国品牌、自主品牌加大投放、研发力度的同时,由于其仍然搭载汽油发动机,因此也引来了一片其是否算做新能源车的质疑声。

  在一项对新能源车购买意愿的调查中,76%的消费者倾向于插电式混动车型。但是,一项调查显示,上海买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消费者家里几乎都未安装充电桩,95%以上的车主都在以传统汽油车的模式运行。有人认为,插电式混动丧失了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的意义,让一些车主钻了政策空子。

  插电式混动车型之所以受到消费者青睐,是因其拥有更长的续航里程,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较长距离出行的需求。同时,插电式混动车型不会过分依赖充电桩,在充电配套完善前,汽油发动机能够延长续航里程,解决了目前纯电动汽车发展的不足。据预测,未来五年内,插电式混动车型仍将是新能源汽车阵营中的主力军。

  实际上,国家的相关政策及规划,已将插电式混动车型列为新能源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我国电动汽车“十三五”规划的总体目标,要在纯电驱动技术转型战略的基础上,加大对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应用,力争到2020年建立起完善的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科技体系和产业链技术系统,实现各类电动汽车的产业化,促进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进入快速成长期。其中,插电式混动技术被认为是转型战略上的重要一环。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国家行为应该更侧重插电式混动,这更符合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