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能源汽车产业驶入快速道

出处: 作者: 网编:王俊男 2015-09-08

  

  ■随着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颁布,2014年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被称为“产业元年”。

  ■北汽新能源2014年共销售纯电动车5510辆,同比增长238%,其中80%销量都来自北京市场。

  ■2015年是本轮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收官之年,而今年初科技部继续维持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00万辆的目标。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中国汽车技术赶超世界汽车强国的一次机遇,更是中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必由之路。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国在新时期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发展低碳经济、塑造新产业竞争优势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从发展规划、消费补贴、税收政策、科研投入、政府采购、标准制定等方面,构建了一整套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的政策体系。而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更是在全国率先迈入到了一个快速发展的轨道。

  政策先行助推产业起步

  随着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颁布,2014年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被称为“产业元年”。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9%,增速较2013年下降7%,但同期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长迅猛。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85万辆和7.48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5倍和3.2倍。

  实际上,从2014年9月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正式启动开始,中央和地方政府持续的财政支持,让迟迟未能启动的新能源汽车销售终于迎来了业内期待已久的井喷。

  值得注意的是,新一轮的增长主要体现在乘用车市场,与此前商用车的销量多涉及政府采购不同,乘用车的爆发被业界解读为私人消费市场的启动。这样的数字背后,足以说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开始起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2014年,我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频出,汽车企业持续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三四线市场潜力的进一步激活释放出巨大的消费需求,加上充电设施的进一步完善,都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大。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增长和政策利好不断加码的背景下,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延续2014年以来的快速发展势头,产销量屡创新高。在此利好政策的背景下,2015年有望迎来新能源汽车布局大年。

  数据显示,今年5月,虽然汽车产销量总体均有下降,但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依旧保持了高增长态势。根据出厂合格证统计,2015年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1.91万辆,同比增长3倍,1-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5.36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销量方面,2015年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0856辆,环比上涨30%,同比增长192%。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用全球少有的加速度驶入世界的第一阵营,成为实现制造强国目标的重要载体。在国家各项政策的激励之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速度较以往有了跨越式增长。

  北京市场青睐新能源车

  据统计,作为经济影响力最大的示范城市,北京市2014年新能源车的销量为8050辆,占全国总量的11%。虽然2014年的数据超过了2008-2013年的销量总和,但距完成2万辆的年度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根据计划,2014年北京市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2万辆,但2014年北京市实际推广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仅占当年推广计划的40.25%。北京本土车企北汽新能源2014年共销售纯电动车5510辆,同比增长238%,其中80%的销量都来自北京市场。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从北京销售渠道统计的数据看,消费者还普遍存在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如火如荼的春天不知道、对新能源汽车知识政策不了解、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品质不相信、持币观望不购买 “四不”现象。新能源汽车企业还要加强科普政策宣传力度,打消早期消费者的顾虑。

  因此,今年开始,在国家利好政策实施的同时,北京也出台相应落地政策,加大对新能源车的扶持力度。今年6月1日起,北京纯电动汽车不限行,相比普通机动车的尾号限行,纯电动车的使用效率将提高20%。这是继今年初北京将新能源车的准入方式由先前的目录方式改为备案方式后,又一项对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的重大利好。更值得关注的是,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不限行是北京市政府继对纯电动车免征购置税、进行国家地方两级财政补贴等政策后,对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的又一项政策扶持。

  同时,随着燃油汽车中签率不断降低,新能源汽车申请人数正在不断攀升。从2015年2月到4月,新能源小客车申请人数猛增了1735人,涨幅达八成多。2015年6月26日,北京2015年第三个摇号期,申请通过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审核人数为6454人,环比增长92%。由于每期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数量为5697个,这意味着本轮新能源小客车的中签率为88%,创历史新低。

统计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1503辆,环比增长76%,而去年同期销量仅为36辆,今年1-5月累计销量已达5265辆,北汽的纯电动车无论是销量还是品牌认知度方面都得到了迅速提升。

  500万辆目标可期

  2011年,国家开始大规模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和以混合动力汽车为重点的节能汽车推广工作。2015年是本轮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收官之年,而今年初科技部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继续维持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500万辆的目标。尽管很多声音对于目标的实现提出质疑,但这一蓝图却已被相关部门坚定地绘就。

  国务院近期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成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第一个十年蓝图。规划中,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智能制造等占有大量篇幅,特别是提出了继续支持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这些明确的信号无疑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指明了确切的方向,也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制造强国战略当中留下了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

  新兴战略的实施,必将带来多种技术广泛渗透融合的能源技术革命,同时也将会给汽车产业带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与创新,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不只新能源汽车需要迎头向前,显然整个汽车制造行业亟须加快打造集成创新平台、推进技术革新的步伐,让“中国制造”真正步入“中国创造”的新阶段。

  从2015年的产销进度来看,今年新能源汽车全年累计销售突破15万辆已无悬念,董扬预测,2015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推广最多的国家,届时完成15万-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能就会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据权威机构统计,在全球销量前20位的车型中,包括比亚迪、康迪、众泰等自主品牌均榜上有名。最后再加上中国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新能源汽车产品只要稍有技术突破或者成本优势都会带动销量的进一步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