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吐鲁番餐厅盘活传统名菜

——专访翔达吐鲁番餐厅总经理马忠

出处: 作者:徐慧 网编:康秋炎 2015-08-25

“新疆风味浓、北京风味精”是翔达吐鲁番餐厅30年来恪守的准则。一个浓字,道出了吐鲁番餐厅生意红火的诀窍——不是原封不动照搬,而是在不失风味的基础上,更加适合北京人口味。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翔达吐鲁番餐厅总经理马忠表示,挖掘清真老味道、确保食材纯正,以及精细化管理,是吐鲁番品牌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抓手。

挖掘“老味道”

30年前,提起新疆饮食,北京人惟一知道的就是羊肉串;30年后的今天,很多人都能脱口说出几样新疆美食:大盘鸡、拉条子、手抓饭、烤馕……而最早以联营方式把新疆菜引入北京的鼻祖就是翔达吐鲁番餐厅。

马忠坦言,原汁原味的新疆菜北京人很难接受,这里的新疆菜都是经过改良的。可“第一口”的印象总是太深,不少老北京人就是觉得,吐鲁番餐厅的新疆菜最正宗、最对味儿。北京清真餐饮看牛街,而牛街流行这样一句话:“正餐吐鲁番,涮肉聚宝源。”马忠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吐鲁番餐厅还是以精品清真菜为主,新疆菜只能算“时装菜”,点缀一两道。“如果都是新疆菜,烤全羊、手抓肉、风味羊腿、羊肉串……满桌肉食,北京人的胃还真受不了”。

为了传承清真饮食文化,在马忠的带领下,近期吐鲁番餐厅加大了对清真老菜的挖掘整理,推出一批在别处吃不到的老菜、功夫菜。像上世纪40年代的老菜“爆糊”,焦香味十足,相传是相声大师刘宝全偶然发明的,挖掘出来后成了吐鲁番餐厅的镇店名菜。此外,像穿袍丸子、糖醋鲤鱼等老菜也很受欢迎。

恪守清真纯正

在北京,羊肉串是最受喜欢的新疆小吃,然而屡屡曝光的假羊肉串事件让不少人对品尝这一美食心怀忐忑。

不过,吐鲁番餐厅的羊肉串,却每天吸引着京城四面八方的羊肉串迷前往品尝。今年开斋节上午4个小时,这里的羊肉串等外卖食品就销售了8万多元,门店一天收入更达到22.5万元。

生意火爆的背后是消费者的信任。据介绍,吐鲁番全店120余名员工中,近九成是回族、维吾尔族等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马忠本人不仅是穆斯林,更是土生土长的牛街人。出于宗教信仰等因素,吐鲁番餐厅从做人到出品,全都恪守“清真”二字。

以牛羊肉采购为例,马忠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吐鲁番餐厅不仅要求对方提供清真企业的资质证明,还要多一道阿訇的证明,就连宰杀是否按照穆斯林手法,他都要亲临现场考察认证。

践行精细管理

如果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吐鲁番餐厅的走红,更多凭的是“人无我有”,那么如今,面对清真餐饮百花齐放,吐鲁番餐厅营业额依然连年递增,400来个餐位去年创造3000多万元营业额,靠的则是精细化管理。

马忠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像制作招牌菜扒肉条,必须要用上好的羊后腿肉,这种肉仅进货价一斤就要30多元。“过去,一条羊后腿拿过来,厨师只要能切成四四方方的肉,其他边角碎料要么用于员工餐,要么干脆舍弃。现在,这些优质碎料通过烹制,制成美味菜肴出售,创造出新的效益。”

马忠透露,吐鲁番早餐卖得最好的豆腐脑,味道之所以鲜美浓郁,秘诀就在于打卤用的是店里像煮羊排剩下的汤,而且用碎料切成的羊肉片取代了通常所用的肉末,“真材实料,味道自然鲜美”。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

 

津津乐道

提倡做“孝顺的厨师”

北京商报:您如何看待当前清真餐饮的市场机会?

马忠:随着人们对营养、健康的追求,喜欢吃牛羊肉的人日益增多。不仅穆斯林,很多汉人也经常到清真餐馆就餐,清真餐饮迎来最佳发展期。社会上的清真餐馆很多,大家在竞争中相互促进,共同把清真餐饮市场做大。

北京商报:吐鲁番餐厅是如何做到让顾客放心的?

马忠:我们提倡做“孝顺的厨师”、“孝顺的服务员”,你怎么对待自己的父母,就要怎么对待顾客。清真二字是吐鲁番餐厅做人、做事的准则,凡事都要清清白白、诚恳真挚。

北京商报:在“互联网+”时代,吐鲁番餐厅为何不推外卖?

马忠:我们有网络订座,但没有外卖,主要是出于食品安全考虑,对委托第三方送餐难以放心,清真饮食毕竟有其特殊性。此外,牛羊肉菜品一旦温度下降也会影响口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