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郑健灵:创业“玩”出来

出处: 作者:韩琮林 网编:王俊男 2015-08-24

8月22日,北京占地面积最大的主题联合办公空间——“e世界游乐园”在中关村e世界正式启用。“其实,很多好的想法、创意都是玩出来的。而创业,就应该回归这种‘玩’的快乐和简单。”联合创业办公社(People Squared)创始人郑健灵说。

档案

人+人将超越1+1=2

连续创业者郑健灵,拥有丰富的行业背景以及创业经验,曾就职于Sunoco、 BC Hydro、 Accenture等多家知名企业,也曾担任全球知名在线周刊StartupDigest上海区的负责人,自2010年创办联合创业办公社至今,已相继在上海、北京成立了15个协作空间,为创业团队、自由职业者提供温馨的创业氛围,每年支持超过百余场创业活动。联合创业办公社相信人与人的叠加能够实现超越1+1=2的效果,这种以几何速度增长的脑力激荡,正是People Squared的得名由来。

事件

创业者有了“e世界游乐园”

8月22日,在中关村e世界南侧大门口“站岗”的数辆特斯拉吸引了众多围观群众的目光。走近了解后就会发现这不是一次“车展”,而是一次属于创业者的创业Party。

走进位于中关村e世界内的“e 世界游乐园”开幕Party,一进门就感受到了色彩强烈的集装箱群带给人的别样艺术氛围,前来参加Party的创业者们正同时享受着丰富的美食和轻松的聊天式论坛,倾听嘉宾们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而在空间的另一侧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主舞台上的乐队演出掀起了一股摇滚风浪,一边的滑板公园蓄势待发着一场室内笼式足球赛。再环顾四周,空间内墙上的涂鸦和办公室旁的mini高尔夫球场……让人感到仿佛置身在游乐场当中。

据介绍,中关村e世界的空间设计理念中包含了许多有趣又实用的元素。这里有可以供创业者讲悄悄话的移动缆车、能容纳十多人一起桌游的下沉式沙发休息区、考验小脑发达程度的迷你高尔夫球道、感受速度与激情的滑板专区、懒人专享的下楼滑梯,还有从游戏厅直接搬来的大型游戏机等,为入驻的创业团队提供了一个完全有趣的办公环境。

与联合创业办公社门前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关村e世界门前,保安正不断提醒过往行人“商场已关闭”。此次,联合创业办公社进驻中关村e世界,彻底颠覆了以往的业态,并在设计理念上融入带有北京特色的流行文化。“我们将把这里改造成全北京最酷、面积最大、最能激发创意人灵感的联合办公空间。”郑健灵说。

这是国内迄今为止将大型商贸中心改造成联合办公空间的第一个大型案例,同时也是国内联合办公空间第一次进驻商场,大胆地将全新的创业办公理念注入深入人心的标志性商业楼宇。郑健灵表示,一个曾如烟花般绚烂的时代谢幕,必然预示着一个改革转型之后的新时代即将上映。据预测,“新型商业+联合办公”的模式将会掀起联合办公领域的新浪潮,联合创业办公社也将借此机会引领联合办公行业的全新模式。

数据显示,联合创业办公社从2010年至今已在上海和北京开设了15个协作空间,总入驻团队数量超过250家,累计服务的创业者也多达近万名。以足记、周末去哪儿、小猪短租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万众瞩目的创业团队,都是在联合创业办公社的协作空间内成长起来的。

郑健灵表示,目前联合创业办公社在中关村e世界打造的4000平方米空间不过是未来对中关村e世界改造计划的冰山一角。整个地下二层空间将陆续被开发,此外层高达7米的地下一层空间改造也即将启动,未来这里将变身成为一个属于创业者的会展中心。

对话

特殊入驻门槛  乐于共享的心态

北京商报:联合创业办公社可以为创业者提供哪些服务?

郑健灵:无论是办公空间、还是资金扶持、亦或是政策支持……创业者想要的,这里都有。最重要的是,我们相信人与人的叠加能够实现超越1+1=2的效果,这种以几何速度增长的脑力激荡,正是People Squared的得名由来。联合创业办公社可以为创业团队提供灵活专业的办公环境,让再小的初创团队也能享受到堪比硅谷办公室的创业氛围。在这里,创业团队可以随时跟国内最有才华的创业者交流经验,分享资源。

北京商报:联合创业办公社对入驻团队有什么样的要求?

郑健灵:创业公司往往资源有限,但如果他们之间能够互相沟通和协作,这种资源整合所产生的协同效应将比每个团队自己去招人、找资源要来得高效、便捷得多。而为了促成这种合作,我们在选择入驻团队时也有一定的门槛,即创业团队创始人的心态。我们希望入驻的创始人都能有一个开放的、乐于共享的心态。我们不希望入驻“僵尸团队”,因为他们不愿为空间里其他团队做贡献;其次,在同一个空间里一般不会选择两家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团队。

北京商报:聚集在一起创业和分散在多个地方创业,对于创业者而言有什么样的不同?

郑健灵:虽然现在很多事情都可以通过微信、邮件等互联网手段进行实现,但每个创业企业都会存在自己的长板和短板,如何去发挥长板效应和弥补短板是每个创业者都必须面对的问题。怎么用长板去换取所需资源来弥补自身短板?回归人对人、面对面状态的线下交流无疑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聚集在一起创业,会让创业者有更大的收获。

北京商报:什么心态适合创业?

郑健灵:其实,很多好的想法、创意都是玩出来的。而创业,就应该回归这种“玩”的快乐和简单。我们从创立之初起就注入北美最纯正的Co-Working Space基因,坚持为创业个人和创业团队提供最酷的办公环境之外,更注重在空间内部打造交流和协作的平台, 让入驻的创业人能享受到最多的共享资源,让他们相信,“创业,就该那么快乐和简单”。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