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8·8”主题日催热文化消费季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张笑嫣 网编:张巍 2015-08-21


现场大家一起手机“摇一摇”


文创产业各领域企业参与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活动


市民在“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当天体验多种文化消费

与前两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不同的是,今年在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前夕,北京市文资办推出了以“乐享文化,互联生活”为主题的“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活动,通过整合市场要素,集结众多文化企业的力量,并以线上结合线下的方式为市民带来一场文化盛宴,让市民享受近千万元的文化消费优惠,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根据活动安排,此次“8·8”惠民文化主题日活动在线上组织了以微信为平台的“整点抢红包”、“手机摇一摇”活动,同时还有电商平台的集中促销活动,为消费者提供上万张电影或演出的赠票、代金券、折扣券;线下则开展“礼包免费领”和“商超齐助力”等活动,同时全市500家报刊亭、300家活动合作门店也开展了实体版的“惠民文化消费大礼包”免费派送活动,吸引了包括保利国际影城、金逸影城、新影联华谊兄弟影城、耀莱成龙国际影城、国家大剧院、中国木偶剧院、开心麻花、承德鼎盛文化、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新华书店等文化企业,以及京东、当当、优酷、爱奇艺等电商平台的参与。

数据显示,活动当日,整个“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活动共发放各类优惠券490余万张,免费券、代金券优惠总计近千万元,并有125.16万人次访问了活动官方微信平台,线下活动现场总计向市民发放实体“文化大礼包”近5万份,同时市民还通过BTV生活频道的电视“摇一摇”活动领取到各类活动优惠券5万余张。

除了市民在“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中享受到文化消费的乐趣外,参与活动的企业也收获颇丰,其中参与线上活动的电商平台在当日实现销售额总计4317.47万元,线下活动门店的日消费额则同比增加10%。

北京市文资办副巡视员陈永平表示,通过多年的发展,文化产业已成为北京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但北京文化消费现阶段仍存5000亿元左右的潜在市场,在拓展文化消费空间上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而经过长时间的酝酿、策划、组织的“8·8”惠民文化消费日活动,则是北京市在促进文化消费方面的又一次有益探索,能进一步培养文化消费理念,引领文化消费意愿,激励文化消费行为,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未来“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会通过不断创新手段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每年持续举办,力争将“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活动打造成首都文化消费的新品牌、新名片。

■数读“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

5 万余张

市民通过电视“摇一摇”活动,领取各类活动优惠券5万余张

125.16 万人次

当日共有125.16万人次访问活动官方微信平台北京文惠卡公众号

490 余万张

主题日活动共发放各类优惠券490余万张,免费券、代金券优惠总计接近千万元

4317.47 万元

参与网上活动的电商平台当日实现销售额总计4317.47万元

展商扫描

掌阅科技:深层把脉阅读市场需求

参加“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活动,与消费者面对面接触,一方面能加深消费者对文化企业的认识,同时也能通过双方在现场的互动了解到消费者深层次的文化消费需求,帮助文化企业发现并完善自身的不足。

阅读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部分,愈发受到包括政府在内的多方重视,并在全国范围内倡导“全民阅读”。尽管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阅读的大环境中,但相较于“全民阅读”还有一段距离。而掌阅科技作为一家数字阅读公司,也有责任去推动阅读,通过参加“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活动,能将阅读体验近距离地传递给市民,激发市民的阅读欲望,推动图书出版产业的发展,带动文化消费。

LKK洛可可:实际体验创意设计多样性

如今,人们在文化精神领域的消费比重在逐渐提升,而“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活动的举办则能通过提供消费优惠等活动内容扩大人们对文化消费的接触面,进一步促进文化消费,满足人们逐渐增加的文化消费需求。此外,该活动也为文化企业搭建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既便于企业之间进行交流,同时也便于企业和消费者之间进行沟通。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文化消费似乎还停留在传统的几种,但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现阶段文化产业已与众多行业交叉融合,呈现出多元化的文化形态,甚至连人们手边的日常生活用品通过精细的设计都能隐含深层次文化内涵。通过借助“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的举办,人们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身边的文化,增加对文化的兴趣。

北红珠宝:借平台展现玉石无形价值

“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利用展示这一有效方式,通过让众多文化企业在人流密集的商场以及其他公共场所进行集中展示,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使人们能借助自身的感官,体验到文化的魅力。

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有所不同,产品的价值并不能仅靠有形产品去体现,还在于无形的内涵,这就需要文化企业通过展示来体现产品的无形价值,向消费者表达无形价值的内在魅力,从而激发文化消费所蕴含的市场潜能,助推文化产业持续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欢迎类似“8·8”惠民文化消费主题日这样的展示活动,更欢迎惠民文化消费季这样持续时间更长的活动。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