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文化创意

惠民惠企 营造文化消费新常态

出处:文化创意产业周刊 作者:卢扬,冯雪菲 网编:张巍 2015-08-21


第三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启动仪式上发布的文化消费指数颇受关注

223

在成功举办两届惠民文化消费季的基础上,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节俭务实、惠及市民”为原则,坚持惠民主旋律,催生消费新动力,进一步在全社会范围内培养文化消费理念,引领文化消费意愿,激励文化消费行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新消费增长点的第三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日前正式拉开帷幕。值得关注的是,在延续“十大专项活动”、“十大展销板块”、“十六区县专题活动”等经典系列活动的基础之上,今年的文化消费季又包含了“京津冀一体化”、“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内容。

近年来,北京在开拓文化消费市场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探索,2014年底北京出台了全国第一个由省级地方政府颁布的专门针对文化消费的政策性文件——《关于促进文化消费的意见》,之前发行文惠卡、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等,都极大地促进了文化消费市场的发展,发挥了全国文化中心的引领示范作用。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明表示,这些举措在提升全民文化素养、促进和扩大文化消费、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惠民文化消费季活动在全市营造良好的文化消费氛围,进一步加强文化消费供给,丰富文化消费业态。

北京市文资办党委书记张慧光表示,举办惠民文化消费季有利于提升全市的文化消费水平,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数据统计显示,发达国家文化消费比重占据整体消费30%左右,目前北京文化消费比例只占15%,由此看出北京文化消费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北京作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定位日渐清晰,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的日渐推进,北京在引领全国文化消费市场开拓新局面方面将大有可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实习记者 冯雪菲/文 贾丛丛/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