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艺术创作之路没有捷径与取巧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巍 2015-08-20

阿娜斯塔西娅·根纳季耶夫娜·尼古拉耶夫娜·贝尔格:

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教授, 俄罗斯素描绘画艺术家、雕刻家、教育家,圣彼得堡画家协会成员,俄罗斯美术学院金奖获得者。

北京商报:您中学毕业后破格免试进入列宾美院,并常年任教。作为世界四大艺术学院之一的列宾美院,是许多艺术爱好者求学的目标,您可否以您求学与教学的亲身感受向众多读者主观地描述一下列宾美院?

阿娜斯塔西娅:就列宾美院学习环境来说,并不是一个轻松、民主的类型,工作量非常大,学生基本要从早画到晚。勤奋与基本功的训练是学校非常看重的地方,这一点是没有捷径和取巧的。

北京商报:您的绘画中关于历史宗教题材的作品,都在俄罗斯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这类较为严肃的作品和其他您创作的静物、风景还有一些人物肖像都有很大反差,题材类的作品和小品类的作品分别有着怎样的创作初衷?

阿娜斯塔西娅:在俄罗斯我创作的严肃题材历史绘画更为人所知,但是作为一个艺术家肯定也会去画肖像、静物、风景这些内容。各种创作的灵感和初衷可能缘于自己有比较广泛的人群结交,而且长期出国旅游,再加上阅读,这些都会无形中给自己的创作储备更多真实自然的能量。

北京商报:在您从事艺术创作的多年经历中,自己经历了哪些影响和变化?这与俄罗斯整体艺术环境的变化是否是同步的?

阿娜斯塔西娅:自己的技艺肯定是越来越精湛了,再就是主题选择越来越自由和广泛。每个人都在成长,只要足够聪明肯定就会有这种变化。俄罗斯也在转型,它更面向世界,尤其是展现出那种自己比较开放、现代化的一面。这与我自己从原来比较内向变得慢慢愿意面向各种人也是一样的过程,包括这次来中国,得到一些新的体验后,马上就可以画出新的作品。

北京商报:俄罗斯整体艺术环境是否是自成一派的体系,当代艺术概念在全球传播时,俄罗斯本土有什么回应?

阿娜斯塔西娅:俄罗斯有自己的传统,但不是一个封闭的体系。它强调练习,这跟欧美是不一样的。全球化确实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过程,但我认为这是一个不好的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很多所谓的当代艺术都变得相似,模糊了自己身份的背景让人难以区分。对此,一定要非常的小心谨慎,还是要保持自己的传统,并强调传统的作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