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从“两袋保健茶”挺进大健康

——专访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如海

出处: 作者:吴颖 网编:张巍 2015-08-20

8月6日碧生源(股票代码:00926)中期业绩公告披露,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去年增长了128%。业绩显示,除了沿袭碧生源传统的“两袋茶”产品外,今年上半年的盈利还来自于投资医药产业。近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林如海。

北京商报:一直以来,碧生源强调只做“两袋茶”,在公司成立15年之际,今年中期报“两袋茶”的表现如何?

林如海:我们提到的“两袋茶”是指碧生源拥有的“蓝帽子”标识保健茶——一袋是减肥茶,另一袋是常润茶,这是我们公司的创始产品。从2000年9月碧生源创立至今,15年中碧生源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以草本为主、服务大众肠道健康的保健茶品牌。本着“天然草本、安全健康”的理念,“两袋茶”将中国传统中医药和茶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打造出中国自有的保健功能茶。碧生源减肥茶以番泻叶、金银花、绞股蓝与绿茶、决明子、荷叶、山楂、蜂蜜等进行科学配比,具有减肥的保健功能。碧生源常润茶以番泻叶、土茯苓、草决明与绿茶、沙参、淮山药等进行科学配比,具有改善胃肠道功能、润肠通便的保健功能。

减肥茶、常润茶虽然只是两种袋泡茶,但是经过碧生源15年的经营,已被国人耳熟能详。今年公司的中期报显示,减肥茶带来1.796亿元的销售收益,常润茶实现1.469亿元的销售收益,“两袋茶”销售总额占公司上半年总收益的93.85%。

依据对全国29个城市4000多家OTC药店的市场普查,碧生源减肥茶和常润茶自2010年以来,一直位居润肠通便品类及减肥品类的领导地位。

北京商报:在碧生源官网上,碧生源把花草茶归在食品站中,这是否表明碧生源产品从保健功能拓展到日常茶饮,以期迎合新受众?

林如海:碧生源的花草茶是无“蓝帽子”标识的创新产品。分为汉方草本系列和花语茶香系列。汉方草本系列是遵循传统中医理论调养身心的天然草本组方。包括清柠姜茶、菊花枸杞茶和原味姜茶3种,都是药食同源材料。花语茶香系列以真材实料的花与地道茗茶组合而成,天然无添加,主要有玫瑰红茶和胎菊绿茶。

目前,碧生源“两袋茶”的销售终端主要依靠全国12万家OTC药店销售,并进驻到沃尔玛、家乐福、大润发、乐购、欧尚、苏果、世纪联华、屈臣氏等大卖场、超市和个人日用品店销售。而药食同源的花草茶新品主要瞄准电子商务平台与消费者进行网络互动与体验营销。

我们今年在互联网渠道增加了缇嘉花草茶系列。缇嘉花草茶的目标消费群以年轻女性为主,目前玫瑰普洱茶、蜜柚白茶、玉枣姜茶和原味姜茶四种口味已上市。

“缇嘉”与市场上很多花草茶的差异在于:它不再是粉碎的袋泡茶,而是使用日本进口玉米纤维的纯天然无污染产品,无任何添加剂,在选料上,玫瑰选用土耳其的法兰新玫瑰;姜茶中的姜采用鲜姜加工制成。茶袋是玉米纤维制成,对人无害且可降解。

缇嘉茶饮是与百年老字号“元长厚”合作加工,符合当下消费者的诉求,以养生作为市场切入点。伴随着缇嘉的上市,今年上半年“两袋茶”以外的茶产品销售收益85万元。

北京商报:今年中期公告中,碧生源特别提到减肥药的收益,这是一项新增项目。碧生源为何要投资医药行业?

林如海:今年碧生源迎来了在香港主板上市的第五个年头,已在非处方药品的销售方面迈出了步伐。

今年4月底,碧生源投资4000万元收购了广州润良药业公司80%的股份,联手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进军奥利司他减肥药市场。奥利司他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款获得美国FDA、欧盟EMA及中国SFDA认证并批准上市的抗肥胖症类处方及非处方双跨药。碧生源控股广州润良药业后,拥有了浙江海正药业奥利司他制剂在2024年12月31日前的全国独家代理权。三方合作模式为:润良药业以自有品牌“来利”注册,海正药业专门生产奥利司他制剂,碧生源提供零售药店的渠道资源,共同经营“来利”牌奥利司他制剂的国内销售。

今年4月底达成合作后,“来利”牌奥利司他减肥药首登上海市场就受到高端消费者的喜爱,仅五六月两个月销售收入即逾2000万元,净利润250万元。预计下半年“来利”牌奥利司他的销售业绩还会有突破性增长。

从过去追求吃饱转为现在追求营养均衡,越来越多的国人觉得健康非常重要,所以健康产业会成为未来最大的一块产业。数据显示,我国大健康产业前景巨大,美国2011年大健康相关人均消费为100美元,而我国同期人均消费值仅为7美元。2016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3万亿元。

未来,碧生源将通过一些项目的收购,实现从保健品到医药领域的突破。碧生源将积极拓展医药、医疗服务事业,甄选国内外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品牌与产品,通过并购、参股、合资、代理等方式,快速将新产品、新事业推入市场,以掌握大健康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北京商报记者 吴颖/文 韩玮/漫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