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净水器市场还在邯郸学步

出处: 作者:金朝力 网编:朱先锋 2015-08-19

近年来,随着环境问题的频发,净水器也迎来发展的黄金期。自2011年以来,净水行业一直在有序快跑:2011年从快走到快跑,2013年行业爆发,2014年持续大幅走高,净水市场日益壮大。根据奥维云网(AVC)预测,2015年水处理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92亿元,同时饮水机份额将减少,净水设备份额将增加。

但相比于空净市场的热闹,净水市场依然显得波澜不惊。空气净化器行业虽然起步晚,但是由于雾霾频发,消费者愿意主动购买。但对于家用的自来水,很多人并不认为存在太多问题,如若不是有关自来水污染事件被相继曝出,消费者仍未注意到净水器的重要作用。

目前净水行业存在消费者认可度偏低的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与欧美国家家用净水器普及率高达90%、亚洲发达国家净水器普及率超过70%相比,中国家用净水器的普及率不足5%。可见,净水市场虽然让人感觉市场巨大,但仍在邯郸学步阶段。

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有很多,价格是消费者最关注的,目前市场上外资品牌以及部分品牌的净水器售价偏高,动辄三五千元甚至上万元,而且后期的耗材消费也是消费者不得不考虑的购买因素。实际上就技术而言,净水设备的技术与生产已进入量产阶段,降低价格、让利于民是产业发展的必然道路。

此外,缺乏健全的标准、市场竞争无序、技术抄袭现象严重、企业资质不全、售后问题无保证是困扰净水行业今后发展的主要问题。

在相关标准方面,2013年涉水产品卫生监督管理发生了很大变化,对在饮用水过程中与饮水接触的材料与设备,包括防护材料、水处理材料、化学水处理剂、饮水机水质处理器等均提出要求。据了解,GB/T30307-2013《家用和类似用途的饮用水处理装置》于2014年8月正式实施,其正式实施后,将对净水行业起到规范性作用。今年“水十条”的出台,也让我们对行业康发展充满了憧憬。

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的净水器生产企业已超千家,从业人员超过百万。我国净水器行业在这几年内将面临重大的市场洗牌,一些小型净水器在面对净水器产品质量、生产线、生产技能和净水技术创新方面等系列市场竞争力或将难以为继。随着净水器行业标准、体制的健全,一些无牌无证的净水器品牌和策划商将面对山寨运气,或无驻足之地。

水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尽管净水行业存在诸多问题,但不可否认,属于净水行业的发展黄金时机已经来到。净水器总有一天会和电视机、电冰箱、电风扇一样,普及到每一个家庭。尽管行业困难依旧,净水器已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