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第一篇 政策与标准(九)

出处: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5-08-19

(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背景

饮用水安全是国家公共卫生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息息相关。但是,近年来伴随人口增加、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受损情况触目惊心,水安全正在成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

根据调研显示,我国十大水系水质一半污染;国控重点湖泊水质四成污染;31个大型淡水湖泊水质17个污染;9个重要海湾中,辽东湾、渤海湾和胶州湾水质差,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水安全问题正在成为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

日前,环境保护部曾发布公开消息称,全国有2.8亿居民存在饮用水安全隐患。曾在全国多处水源地做过调研的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张文台介绍,除了近3亿农村人口喝不上安全饮用水外,在城市中生活的约5000万人的饮用水也不达标,“从源头到水厂再到水龙头的各个环节均有可能存在污染”。

公众对于饮用水质量的要求逐步提升,国家的相关政策也在不断完善。2012年7月1日,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全面强制实施。2015年4月16日,筹划多时的“水十条”——《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正式施行。

目的及意义

“水十条”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从“九五”开始编,历经几个五年规划,与此前相比“水十条”有这样的特点:一是它第一次对2020、2030、2050做了规划编制,2020涉及全面小康,2050涉及美丽中国,这是两个重大历史坐标。第二个它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做了具体部署,对工业、农业、城镇生活和交通源做了具体安排,同时对地表水、江河湖海都做了安排,在全国范围内做了多要素的统筹,这也是过去比较少见的。所以“水十条”是一个全面、系统、符合水环境本身自身客观规律的东西,也是我们向水环境宣战的重要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推进水环境治理的路线图。

从“水十条”的内容不难看出,源头治理将是该政策的重点,而且会史无前例地实施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同时,“水十条”也从侧面反映了水污染的广泛性和严重性。

“水十条”的标准主要包括: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专项整治造纸、印染、化工等重点行业;加快水价改革,完善污水处理费、排污费和水资源费等收费政策;健全税收政策;加大政府和社会投入,促进多元投资等,具体来看,具有以下特点:

关——“十小”企业全取缔

【条文】取缔“十小”企业。全面排查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2016年底前,按照水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要求,全部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制革、印染、染料、炼焦、炼硫、炼砷、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

【解读】“水十条”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问题看得透,症结把握得准。

随着新环保法、“大气十条”、“水十条”的实施,地方和企业会发现污染环境的成本越来越高。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就会被重罚,甚至被取缔。

治——整治十大重点行业

【条文】专项整治十大重点行业。制定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印染、农副食品加工、原料药制造、制革、农药、电镀等行业专项治理方案,实施清洁化改造。新建、改建、扩建上述行业建设项目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等量或减量置换。

此外,“水十条”还对集中治理工业集聚区水污染和强化城镇生活污染治理等做出要求。

【解读】在污染严峻的局面下,就得用“重典”。用最“强悍”的制度和机制,实现整治水污染的目标。十大重点行业的整治,表面看是治标,实际更是治本,倒逼经济转型升级。

除——清除垃圾河黑臭河

【条文】加大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力度,每半年向社会公布治理情况。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应于2015年底前完成水体排查,公布黑臭水体名称、责任人及达标期限;于2017年底前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于2020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

【解读】有的省垃圾河、黑臭河约占省内河流总长度的10%以上,有的城市黑臭水体能占到河流总数的58.7%。“水十条”就是要解决污水直排等瓶颈问题,并要求地方定期向社会公布城市黑臭水体清单与治理进程,将水环境保护作为城市发展的刚性约束。

理化指标 埃希氏大肠杆菌和耐热大肠菌

概述

能够在 44-45摄氏度发酵乳糖的所有大肠菌称为耐热大肠杆菌。多数水体中的优势种为埃希氏菌属,但柠檬酸杆菌属、克雷伯菌属和肠杆菌属的某些型也属于耐热大肠杆菌。埃希氏大肠杆菌可分解色氨酸产生吲哚或产生β-半乳糖水解酶,据此可将该菌与其他耐热大肠杆菌鉴别开来。埃希氏大肠杆菌在人和动物的粪便中大量存在,尽管有证据显示该菌在热带土壤中能够生长,但在没有粪便污染的情况下很少被检出。耐热大肠杆菌(而非埃希氏大肠杆菌)种中还包括某些环境微生物。

作为指示微生物的意义

埃希氏大肠杆菌被认为是指示粪便污染的最理想指标。多数情况下,耐热大肠菌群中的主要优势菌为埃希氏大肠杆菌,虽然人们认为这一菌群可靠性较差,但作为粪便污染指标还是可以接受的。包括饮用水水质监测在内的监测项目确认中,首选的指示性微生物为埃希氏大肠杆菌(亦可为耐热大肠杆菌)。这些微生物还被用做消毒指示菌,只是不如直接检测消毒剂残留更快、更可靠。此外,与肠道病毒和原虫相比,埃希氏大肠杆菌对消毒更敏感。

对饮用水的意义

大肠杆菌(亦可为耐热大肠杆菌)的存在证明最近有粪便污染,检出后该考虑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包括进一步取样、调查潜在污染源、是否有水处理不够充分或输配水系统管道破裂等原因。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