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北京苏宁卞农:欢迎同行约战

北京苏宁卞农:欢迎同行约战

出处: 作者:吴文治 网编:张巍 2015-08-18

阿里旗下淘宝和天猫都在首页为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开通绿色通道。这距离苏宁与阿里宣布联姻仅一周时间,苏宁天猫旗舰店商品在首日大量商品被秒杀,苏宁略微感受了淘宝和天猫巨大的流量,但这只是“阿苏”合作的开始。

北京苏宁总经理卞农日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透露,苏宁正在紧锣密鼓地与阿里旗下菜鸟物流进行对接,北京地区将率先进行对接测试。卞农更明确的目标是,要与京内所有同行竞争配送服务和时效,欢迎同行来约战。

不惧同行挑战

入驻天猫,在电商行业并不算大新闻,但在“阿苏”蜜月期就火速落地真正体现了“电商速度”。但对很多企业来讲,淘宝、天猫流量就像镜中花、水中月。企业要想从淘宝天猫海量商品中脱颖而出,只有买广告位、做推广。但在卞农看来,苏宁与阿里合作的强大后盾,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是含着金钥匙诞生的,有很多天然的资源倾向它。

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上线首日阿里系的巨大支持印证了卞农的说法。据卞农透露,未来苏宁物流会与菜鸟对接,除负责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配送外,重点会作为第三方物流服务公司为淘宝、天猫商户服务,与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分食电商配送蛋糕。

卞农直言,苏宁不仅是互联网零售公司,还是物流公司。北京苏宁物流二期已完成自动化项目改造,依靠全面的物流网络,订单转至全自动化仓库系统之后,30分钟包裹就可以出仓。苏宁在北京部分区域目前已实现两小时急速达、一日三送和送装一体化服务。这已经达到了行业领跑水平。

苏宁对接天猫后,卞农更明确的目标是今年成为北京市场电商第一,实现北京区域线上逆袭。“苏宁在线下已经稳坐北京最大家电卖场,今年要实现北京最大电商。”卞农的底气不仅来源于阿里旗下电商平台的导流,更大的自信是苏宁物流的支撑。

众所周知,京东物流配送早已成为业界标杆,不过,卞农此次瞄准的正是京东配送。依托苏宁的物流体系建设和在京门店以及菜鸟物流,卞农要打造“苏宁服务+速度”,并且“欢迎友商来挑战”。

抢食四通一达

卞农介绍,截至目前,苏宁物流拥有452万平方米仓储面积、8个航空枢纽、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49个区域物流中心、300个城市分拨中心以及5000个社区配送站。在网络下沉方面,全国2950个区县,苏宁物流覆盖2651个,覆盖率达到90%,基础能力已经在电商物流行业遥遥领先。

阿苏合作后,苏宁物流不仅是“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的物流服务商,而且将成为阿里巴巴开放平台上菜鸟网络的物流服务商,同时苏宁将整合其自营及加盟售后服务网络(包括售后报修和售后维修),与物流服务一起作为后台标准服务,提供给“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天猫和淘宝。

卞农保守预测,苏宁与阿里在物流上的对接预计9月起将率先从北京市场进行试点。这不仅补充菜鸟物流在远郊区县配送时效以及中小件商品配送成本等问题,同时,与阿里合作后,苏宁物流可以快速扩充平台商户的使用数量,扩大利润范围。简言之,借助苏宁物流,天猫平台商户也可以实现货物一日三送、两小时送达的极速配送。

“苏宁在到门服务方面更规范,速度也已超越同行,而这正是很多天猫商户提升用户体验的痛点。”卞农在阿苏合作中看到了更多机会。

自提柜提速

自提柜作为电商最后一公里配送的重要补充,由于成本较低、减少二次配送以及用户安全问题等,不仅受到电商企业青睐,也被更多年轻消费群体接受。

菜鸟网络日前与速递易、中国邮政、富友全国最大的3家自提柜服务商及国内6家主流快递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3家自提柜服务商在全国的4万多个智能自提柜将逐步开放给淘宝(天猫、聚划算)消费者,提供最后一公里代收包裹服务。自提柜开放初期试点城市选择在杭州,圆通、中通、申通、韵达、百世汇通、天天快递6家快递公司将成为首批使用成员。

一直发展物流配送的苏宁其实也在低调推进自提柜,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苏宁自提柜的推广难与上述3家专业自提柜服务商抗衡。但在卞农看来,苏宁物流与菜鸟对接后,苏宁承接的第三方配送服务量会更大,自提柜的使用率和覆盖网络也会快速提升。

据悉,此前苏宁易购用线上自愿申请方式对自提柜前景进行评估,需求达到一定程度后,苏宁会选择将自提柜安装到该社区。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