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第二篇 净水市场回顾与展望(二)

出处: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5-08-18

t15

  从不同品牌的市场占比来看,品牌格局趋稳、品牌阵营不断形成,目前已初具规模。

  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 2014年以美的、沁园为首的品牌凭借其巨大的渠道、品牌、服务优势逐渐形成净水行业的第一阵营,年出货额均达到10亿元以上,市场占比分别为31.8%和21.5%。安吉尔、A.O.史密斯虽然受到渠道掌控力限制,但凭借技术优势在净水市场中的规模占比均在10%以上,年出货额安吉尔在3亿元左右、A.O.史密斯约为7亿元,逐渐形成第二阵营;3M、怡口、海尔组成了第三阵营,其规模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3%、2.0%和1.9%。

t17

  受行业大格局趋稳的影响,相比2013年的新品上市速度,2014、2015年的新进入品牌要少了许多。行业洗牌加剧、利润趋薄、推广成本增加等因素是阻碍投机主义企业进入净水行业的最大因素,在惨烈的竞争中,无渠道、无技术、无品牌、无服务的大批四无企业将会逐渐消失。

  (三)产品趋势

  RO反渗透技术产品稳步增长,将成为主流净水技术;

  一直以来,反渗透技术和超滤技术孰优孰劣是净水行业最具有争议的一个话题,一如当年电视机行业围绕液晶和等离子所展开的争论。

  超滤机的核心部件超滤膜的过滤孔径为0.01微米,能过滤水中的大颗粒物质、细菌、病毒、微生物等,基本达到饮用水的标准;反渗透机的核心部件反渗透膜(RO膜)的过滤孔径为0.0001微米,相当于头发丝的百万分之一,不仅能过滤超滤机能过滤的物质,还能过滤比病毒、细菌等更小的金属离子,去除水中的铅、汞、铬、镉等重金属离子,使过滤出的水达到纯水标准。两者间的区别在于超滤机过滤精度没有反渗透机高,但出水量大,所以超滤机可以用做洗衣、淘米、洗菜、洗衣等全屋用水;而反渗透机具有过滤精度高的优点,但具有制水效率低、在冲洗过程中产生无法再利用的浓缩水的缺点,增加用水成本。另外出水量也比超滤机小,所以反渗透机通常用做日常饮水。

  2014年,反渗透技术和液晶电视一样笑到了最后。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在整个净水市场中,反渗透技术从2014年1月的25.4%的市场占比攀升至12月的52.7%,年度累计占比为46.7%;2015年累计销售额占比达到60.9%,且呈稳步上升态势。

  尤其随着企业参与数量的增加和更多的企业在反渗透市场研发力度的加大,可以预计,反渗透技术的市场渗透率必将进一步扩大;并且在家用净水器中所占的比例也将逐年递增。

t18

  细分品类价格稳定,但高端化趋势显现

  根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在净水市场中,净水器和净饮机产品价格基本稳定,没有出现较大的市场波动,2015年上半年累计净水器和净饮机的市场均价分别为2500元和2600元左右;没有明显价格波动,较为稳定。

  但是从不同价格区间产品渗透率来看,3000元以上净水产品的市场占比呈扩大趋势,2014年1月,3000元以上产品的市场渗透率在20.7%,随之其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到12月,3000元以上产品的市场渗透率达到37.1%,随着产品价格的不断攀升,可以看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群体的年轻化,消费者对净水产品的个性化、高端化需求也越来越明显,消费者在产品的选择上,更加偏好高端净水产品,净水产品正在慢慢走向高端优质路线。并且随着市场中各家企业在反渗透技术产品研发力量的增强,产品价格仍将坚挺,3000元以上的销售份额依然会保持稳定增长。

  理化指标 放射性指标

  饮用水放射性的组成可能由下述因素造成:

  (1)天然放射性核素(例如,在饮用水源中含有钍和铀衰变系的一些放射性核素),特别是226/228和几种其他放射性核素;

  (2)进行技术处理过程包含一些天然放射性核素(例如,矿石开采和矿砂的处理过程或者磷肥的生产过程);

  (3)从核燃料循环设施排放的一些放射性核素;

  (4)加工放射性核素(生产和使用非密封源)作为定期向外排放这些核素的后果,可以进入到饮用水供应设施;特别是在不适当医学使用或工业使用过程中和对某些放射性物质的处置过程中而引起一些事件; 

  (5)放射性核素排放到环境中,包括向水源的排放。

  由饮用水所致辐射的健康效应

  人类和动物研究的证据表明,在低剂量和中等剂量水平的辐射照射可以增加癌症的远期发病率。尤其是动物实验证明,辐射照射可以导致遗传畸形发生率的升高。

  如果放射性核素的浓度低于指导水平(相当于待积有效剂量低于0.1mSv/year),摄入饮用水预期不会造成放射有害的健康效应。当全身或身体大部分受到很高剂量照射时,可能会发生急性辐射健康的效应,导致血细胞数目降低,在一些很严重病例中,可能会发生死亡(IAEA, 1998)。在饮用水供应设施中通常放射性核素活度的水平较低,因此,对饮用水供应设施不必担心会发生辐射的急性健康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