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第二篇 净水市场回顾与展望(五)

出处: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5-08-18

t19

三、未来净水行业的四大趋势

趋势一:美观智控是未来产品设计方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用户不再满足于只把末端净水设备看成是厨房自来水管道中过滤水质的“硬件设备”,更多的用户希望末端净水设备可以成为一件产品,与厨房整体装修风格融为一体,成为厨房装饰的一部分,既美观、又实用。

趋势二:大通量是未来的主基调

基于反渗透“直饮水”无菌、无需加热即可直接饮用的特点,再加之卫生、方便、口感好的优势而备受民众欢迎,但小通量反渗透产品的大“废水”问题同样让人诟病;大通量反渗透产品减少了压力桶部件,降低了产品漏水的风险,同时也解决了小通量净水机废水比过高的问题,真正实现净水过滤向“微废水”转变。

趋势三:主动服务是未来服务的主要形式

传统的售后服务给用户带来的更多的是被动、服务不及时和人员服务态度差等问题,随着企业主动服务意识的增强,尤其智能互联在企业主动服务中的关联作用,用户会享受到企业更加主动的关怀,这势必将提升用户体验和用户满意度,增强用户与企业的黏性,减少用户流失;同时,服务将会给净水市场带来较大收益。

趋势四:人机交互、智能互联是未来产品发展的主要方向

基于个性化及操作便捷等用户需求下的人机交互、智慧互联,将是未来净水产品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看来,微信服务号和手机App是用户进入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也为企业打造了展示产品讯息、品牌形象、企业最新活动的精准渠道,把握智能互联、增强用户黏性对企业营销意义重大,是移动营销链条的开端。

四、2015年净水市场前景展望及市场预判

展望一:用户安全意识觉醒,健康意识提升

近年来,由于饮水安全危机的影响,消费者对于饮水安全的意识在提升。从2012年下半年起,搜索引擎里的“水污染”关键词搜索指数明显提高,同时期,媒体指数也激增。与此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用户的健康观念也在发生着改变,人们对于产品的心理需求已经由基本功能的满足转变为健康生活方式的满足。净水器是一个直接关系到人们生命健康的环保产品,功效显而易见。加上人们消费水平和健康意识的迅速提高,净水器进入千家万户是大势所趋。

展望二:物质促进品质生活意愿增强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用户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意识都在发生着改变,居民消费由保障饮水安全向提高生活品质和饮水质量层次转变。

消费者在低端需求满足后,必然向高端需求发展;品质类商品的畅销,体现出消费者开始按照自己的感知和意识来搜寻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消费品质不断提高,个性化需求加大,求新求质成为主题,这也迎合了消费者对高端生活品质的追求。品牌逐渐形成消费行为的心理关键点。同时,用户产品需求的提升也将会有效带动产业升级。

展望三:国家政策助力净水行业持续向好

《家用和类似用途水净化装置通用要求》国标的完成,完善了净水器电器性能方面的标准,具体内容包括净水器的总净水量、功能效率、噪声、拖延率、再生率、废水比、回收率等,并按照不同的技术进行了分类;《家用和类似用途饮用水净化内芯通用要求》,此项国标针对的是净水器内芯,其制定出的标准范围涵盖家用净水器的反渗透膜、超滤膜、PP棉等;与此同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出台,带动的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元。其中,饮水安全仍然是“水十条”编制工作的重点,主要针对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较好水体,保证水质不下降、不退化。两项国标的实施,对于规范整个净水行业、指导企业发展方向以及提高消费者健康饮水意识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对净水市场的影响缓慢但坚定;而“水十条”引发的经济效益或达千亿元,由此判定,净水市场将迎来新一轮发展高峰期。

展望四:上游产业链转变,市场竞争将更充分

目前已知市场中与净水产品相关的企业有4000多家,而净水产品的生产企业仅有800余家,其他主要分布在配件、膜、滤料等专业制造企业中,而这些企业之所以还没有进入净水产品生产中来,更多是受到了渠道的阻碍;那么随着线上渠道的快速拓展以及进入门槛低、铺货成本低等优势,为配件制造企业向净水产品生产企业转变创造了有利条件;由此可以推断,将有更多的企业进入到净水市场中来,市场空间将扩大,市场竞争将更加充分。

展望五:普及率带动市场前行,服务成为重要收入构成

我国净水行业发展时间不长,净水器在国内市场每百户的家庭拥有量不足5%,在农村市场更是空白,与欧美国家的70%相比差距悬殊,因此市场容量巨大。不过随着消费者对于饮水健康认识提高、品质生活需求不断提升,净水市场普及率将仍会处在自然高速增长阶段;众多品牌纷纷参与到市场的竞争中,将极大促进整个净水行业的产品技术、营销模式、渠道模式的高速发展和日益完善,从主观上也将极大刺激行业普及率的提升。

同时市场主要以净水设备、净水器两类产品为主导,这就使得净水市场不再是一次性消费的饮水机产品,而是需要更多售后服务的水处理相关产品,服务将成为重要的收入构成。据奥维云网(AVC)预测,到2020年,服务业务收入在营收中将占到22%左右的市场比重。

基于以上分析,奥维云网(AVC)推算,2015年净水市场销售规模将达到192亿元,而到2020年销售规模将破千亿元大关。

理化指标 色度

纯净的水是无色的,当水中含有大量的杂质时,水就会产生颜色。例:含有较多泥沙的水,显黄色;含有大量泥沙及腐殖质的水显褐色或黄褐色;含有胶体铁的水为浅黄色或黄褐色;含有藻类的水为绿色或褐色等。因此根据水的颜色可以大体上推测水中污染体的成分或污染程度。

水的色度是饮用水水质的重要指标之一。这主要是由于色度会引起人视觉感官的不良反应,并可以使水在饮用时有不愉快的味道,并产生厌恶心理。

同时由于使水产生色度的杂质会堵塞水处理用离子交换剂的孔隙、污染树脂、污染水质,引起水质恶化,所以工业用水对水的色度有较严格的要求。

在水质化验分析中,一般用“真色”来表示色度,即水中悬浮物被除去后,水质所呈现的颜色,所以水样在测定前,要先用澄清或离子沉降的方法除去水中的悬浮物。如果水样中含有颗粒过小的无机物或有机物,不易用离心的方法除去,则可以测定“表色”,即没有除去悬浮物时,水样所呈现的颜色,其测定结果需要在化验报告中注明。

通常测定水的色度,可以采用铂钴比色法:1.246g氯铂酸钾(K2PtCl6)和1.000g结晶的二氯化钴(CoCl2·H2O)溶于含100ml饱和HCl的水并稀释至1L,此标准溶液相当于500度(1mg/L以氯铂钴酸离子形式存在的铂所产生的颜色为l度),再用此标准配制5-70度阶梯标准色阶(表1-19),用目视法比较水样和铂钴标准色阶,并记录水样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