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千军万马创业潮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初晓彤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大众创业潮来,势如千军万马。如今,嗅到互联的商机,把前辈创业者的草根精神延续下来的创业者从社会各个角落涌现。当下,市场在静待着机遇的猎人,政府也开始用政策与资金鼓励创业者们的想法;顽固的旧有商业模式正被冲击,而电子商务则给无数有梦想的人们带来无限可能性——我们知道,这将是个空前灿烂的时代。

景象:新中国成立后最浩大的创业大军

“手机在手,天下我有。”打车不再需要招手,吃饭不再需要出门,看病不再需要排队,这在十年前无人能想象的事情在今天成为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这大概是每一个低着头乐呵呵刷着手机的人们的内心写照。

带来这一切巨变的是移动互联网兴起背景下的一批年轻并富有激情的创业者们。根据阿里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移动互联网+”中国双创生态研究报告》,伴随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中国地区创业产业急速升温,2014年新创公司数量达到新高,有3200多家创业公司诞生。加上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提出制订“互联网+”计划,一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互联网创业潮就这样轰烈而至。

近几年来,“互联网+”模式正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美团网、春雨医生、滴滴打车、今日头条等一出世便备受瞩目的创业产物在北京迅速崛起,形成了诸如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交通、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两年前,滴滴打车创始人程维结束在阿里巴巴十年的打工生涯自己出来单干,正是看中了国内市场上打车软件的空缺。

与此同时,这一模式也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其中,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为农业带来新的机遇,提供广阔发展空间。中国来到了一个毫无疑问的“创业纪”。

事实上,想要加入这股创业热潮并不难,因为“互联网+”早已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无论是从本世纪初便率先起步的百度、淘宝、京东,还是近些年渐渐成为人们生活必需品的支付宝、微信、饿了么等,都是融合于传统行业并衍生出新的价值的范本。而在这个创业靠创意的时代,企业需要思考的最主要的一点仅是:如何找到自己所在行业的互联网创新契机。

转变:全民CEO模式开启

CEO遍地。最近几年我们收到的印着CEO三个字母的名片可能来自任何人:从背着双肩包、满脸青春痘的“90后”大学毕业生,到已经在商海摸爬滚打数十载欲图开启二次创业的“已成功人士”;从埋头敲代码不问人间事的“程序猿”,他们呈现出来的外在差异巨大,但他们最大的共同点在于对追求各自领域一个新企业的建造。

事实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是此次创业浪潮的指引口号——创业者的形态不再局限于某一类人,而初出茅庐的社会新鲜人更是首次高举创业军大旗。“90后刺儿头”吕骋今年入围了“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而他的创业动机源于对艺术和原创的执着。他的两个音乐及社交产品在不断冲击着市场现有的同类产品,“不断创新”是他前行的发电机。对于现在时兴的种种新产品,吕骋认为,任何在当代风靡的产物,都会在下一个时代被取代。

在互联网广泛普及的条件下,很多传统的渠道业态都接触到了新的模式和运作方式,这让此前需要一个臃肿的机构或者庞大的机制才能去做的事情变得灵活。其实,最先嗅到互联网将成为一块人人争相抢夺的大蛋糕的,正是民间的一批有志之士,然而那时中国并没有太多人意识到这块蛋糕的美味。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企业家们在为互联网初创公司寻找资本时,中国几乎没有风险投资公司,许多初创公司不得不转向外国资本,阿里巴巴、易趣、当当网等皆是接受了海外风险投资公司的支持后才得以顺利发展。

然而在今天,社会投资与创业创新的热情同时迸发,创投基金、种子基金等正捧着大叠人民币寻找有头脑、敢打拼的创业者,让今天的创业者们无需再疲于奔走寻找资金来支撑梦想。而在这一系列前所未有的大好条件下,创业者们的激情得到了充分的满足。

推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

电商大爆发。近年来,电子商务强势的增长速度让人们看见这一新兴行业在未来对于促进消费和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电商爆棚式发展不仅让数以亿计的消费者瞩目,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注意。

在今年3月5日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至此,将“互联网+”战略上升至国家层面。于是这一次,我们看到了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及本世纪初的几次创业浪潮都不同的地方——这是一次“自上而下”的意识转型与颠覆。在此次的创业浪潮中,政府开始主动扮演“推动者”的角色。除了政策支持,国家还形成了总规模400亿元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产业创新加油助力,让自家的孩子不用再去他家门前“讨投资”。

另一方面,与传统制造的生产模式不同的是,“互联网+”的核心思路在于市场。尽管这一次创业热潮的主推手是政府,但政府仍需尊重创业者和企业家对于产业趋势和发展方向的理解与把控,并敬畏“自下而上”的市场力量。从这个角度看,在此次推行“互联网+”的过程中,政府深谙“有所为有所不为”之道:在市场失效和市场无效的地方(如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一部分投入产出很低但是对于产业发展很重要的领域),政府当仁不让,填补空白;而在可以留给市场“自行发挥”的领域,政府仅做战略性产业的前期探索性和引导性投入之后便“功成身退”,尊重企业与创业者。在这方面,无论是“简政放权”还是“做减法”,都是为了让市场主体能够做成,进而推进创业和创新浪潮。

“自上而下”鼓励这场创业革命,同时尊重“自下而上”的市场调节力,这便是这个时代的“互联网+”思维。

使命:“新常态”下的引领者

政府与市场给创业者提供了舒适的培养皿,但同时他们身上也背负上了这个时代的使命。

2015年,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从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改革开放30多年过去后,以第一、二产业为重心的旧有产业结构不再满足持续扩大的国民经济总量等基数,加上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外来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速放缓,开始进入到了“换档期”。

另一方面,一部分发达国家正逐渐从金融危机带来的破坏性影响下抬头:一边,主动的结构调整为美国新兴产业的崛起赢得了先机;另一方面,德国政府力图发起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系列改变对我国产业发展与出口皆构成不小的冲击。

当前,在内在迫切需要转变产业结构的需求以及外在的种种挑战下,很多传统企业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压力,而以互联网思维重塑传统产业是惟一能够拯救传统产业的出路。除了需与现代农业、现代工业、智能物流等领域相关联,还应融入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服务。互联网创业的最大特点可能在于,它是最公平的一种创业,所有的资源都是在互联网上,是典型的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而这便是互联网时代留给当代创业者的新机遇所在——人人都有机会成为这个时代的引领者。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初晓彤

 

2014-北京创业浪潮 (三)

2014年9月10日

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首次提出,要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

2014年12月3日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中关村试点加快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

2015年3月5日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

2015年3月11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

2015年5月1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指出应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2015年5月7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

2015年6月4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新部署:鼓励地方设立创业基金;创新投贷联动、股权众筹等融资方式;取消妨碍人才自由流动的户籍、学历等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