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哪儿的创业政策最“魔力”

出处: 作者:方彬楠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北京作为全国的科技创新中心,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创新创业生态。说起这个生态圈,就不能不提北京各区县出台的林林总总、饱含区域特色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这些政策描绘出一幅活力四溢、清晰务实的北京创新创业地图。这幅地图不仅勾勒出北京转型发展的创新路径,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供借鉴的价值坐标。让我们一起来找一找哪个区县的创新创业政策,最令创业者心潮澎湃。

石景山

石创20条覆盖创业全链条

对创业者而言,除了选择传统的区域外,又有了一个新选择。石景山发布了《“创新创业石景山”启航工程》,并同步出台《石景山区关于支持大众创新创业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石创20条”)。

《“创新创业石景山”启航工程》中明确提出,力争到2020年,在石景山区促进形成创业主体大众化、建设运营市场化、创业服务专业化、创业资源国际化、创业模式多样化的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局面,在石景山区构建“多点支撑、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发展格局。石创20条则从“为创业企业提供创新型创业服务”、“鼓励创业企业多渠道融资”、“鼓励创业人才创业、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四个方面形成有效的政策支撑。

海淀

创业者可获60余家机构一站式服务

中国的创业者几乎没有人不知道中关村创业大街,这里正成为全国创业的风向标。细心的创业者可能会发现,今年以来,中关村创业大街进一步强化了创业公共服务,下大力气打造“创业会客厅”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在这里,创业者可享受 “线上+线下”的服务模式,集合了创业政务服务、专业服务、政策服务、创新展示等功能,特别是“一站式服务大厅”,不仅提供快捷注册、政务服务及大学生创业服务,还提供创业投融资、第三方专业服务、创新展示平台、政策咨询和申报服务,以及创业服务集中展示等。创业会客厅已引进政府相关部门机构、投融资机构、专业服务机构超过60家,作为海淀区首批“多证联办”试点服务窗口已经为53家创业企业提供了服务。

平谷

通航领域创业能免费入驻众创空间

如果你想在通用航空领域创业,但感慨融资难、运营难;如果你想投资通航领域,但感到投资无门,那么请你把目光聚焦在平谷。

为推动北京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商务部、北京市经信委等多方将合力在这里设立通航众创平台,打造通航创业特区。在这里,创业者或投资者将能享受到鼓励创新创业的多项政策支持。不仅如此,北京市经信委还将联合平谷通航产业园,在该园区设立通航众创平台,搭建通航创新创业的生态圈。按照设想,符合条件的企业将可以免费入驻平谷的众创平台。

丰台

创业团队无缝对接“资源池”

丰台区将在今年完成50个科技创新与转化项目的扶持工作,促进三项重大科技成果落地;并借鉴“车库咖啡”等新模式,积极打造“创新性孵化器”、“众创空间”,为创业者提供交流、办公场所,优化科技企业孵化服务链。

不仅如此,丰台区还正在构建多渠道、多形式对接创业者、中小微企业和成功企业家、风险投资家、专家学者之间的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丰台区“科技创新创业资源池”,为丰台区科技企业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金融、技术等资源,实现中小企业与各方资源的有效对接。

此外,这个资源池已对接多个高校的校方科研人员、大学生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资源;丰台区还与北京市科技金融促进会共同为区域内科技型中小企业搭建投融资服务平台,服务于“创投汇”的建设工作。

大兴·亦庄

引进高层次人才将获百万元奖励

每年设立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设立专门服务机构为人才提供“一站式”、“人性化”、“个性化”服务。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集中推出《中共北京市大兴区委、中共北京市委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关于深入推进人才工作的意见》等三项人才扶持政策,支持高层次人才到新区创新,支持高层次人才到新区创业,支持高层次人才到新区发展,为构筑人才高地提供坚实支撑。

在人才吸引方面,新政策着重鼓励用人单位持续引进高层次人才,建设创新创业团队。对于三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的,给予用人单位100万元奖励。

怀柔

纳米领域人才可享一揽子帮扶支持

怀柔区结合北京纳米科技产业园建设,制定出台了《鼓励扶持纳米科技领域领军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实施办法》。

《办法》中明确为领军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提供入户、住房、家属就业、子女上学、医疗、科研基金等一系列帮扶支持。比如,为纳米科技领域人才提供周转用房,租赁住房的,享受连续三年不低于60%的住房补贴;在怀柔购买第一套个人商品住房的,享受购房款20%的安家费。设立科研项目奖励基金,在本区企业承担国家、市级重大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项目,经专家论证产业化开发前景广阔且能够有力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给予不高于100万元的项目资金配套支持。

朝阳

每年划拨海外人才专项资金

海外人才历来是被争夺的优质创新资源。同时,一些海外人才对在哪儿发展也举棋不定。除了平台等“硬件”外,他们也更关心“软”服务。于是朝阳区研究并出台了《朝阳区关于大力推进海外学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朝阳区鼓励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和工作暂行办法》和《朝阳区优秀海外人才引进资助暂行办法》“1+2”政策体系文件。每年安排3000万元海外人才专项资金,推出引进、服务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凤凰计划”。

“凤凰计划”明确,从2009年开始,用5-10年时间,在朝阳区CBD、电子城、奥运村等重点功能区和储备区,聚集一批由科技领军人才领衔的高科技创业团队;引进并有重点地支持100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来朝阳创新创业;鼓励和吸引上千名具有真才实学和发展潜力的优秀留学人员来朝阳创新创业;支持、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

延庆

入选“小微企业池”可获10倍资金注入

在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北京各个区县各有高招。而延庆的招式让人眼前一亮。延庆县多部门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延庆支行,共同签署了《小微企业“助保贷”合作协议》。这份协议将缓解中关村延庆园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具体来说,“助保贷”业务是由中关村延庆园和延庆建行共同筛选企业组成“小微企业池”,由企业助保金和政府风险补偿资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的信贷业务。延庆建行按照风险补偿资金的10倍向“小微企业池”企业提供贷款支持,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未来,双方还将在知识产权抵押贷款、股权抵押贷款、信用贷款等领域进一步探讨合作的方式,助力企业发展。

通州

高层次人才可入驻专属园区

高层次人才不妨到通州看看,也许将能体现更高的人生价值。作为北京的城市副中心,通州的产业正发生着历史性的变革,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于是,通州从2012年就已开始编织一张高层次人才网。

通州明确提出将用十年时间聚集23万人才,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到通州创业。根据规划,通州将累计投入20亿元建立高层次人才基金,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并建设高层次人才创业基地,提供专属园区。计划十年内从海外引进30个研发团队、100名重点支柱产业顶尖科技人才和领军人才、300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1000名掌握关键技术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通州区计划聚集5万名现代服务业人才,集聚5万名文艺演出管理人才、出版发行和版权贸易人才、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人才、动漫和网络游戏制作人才、会展产业人才和艺术品创作及交易管理人才。

东城

每年400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做强

创业成功后的中小企业在做优做强中尚存一些困惑,而他的发展则是一个区域创新活力与区域发展后劲的风向标。为此,东城区出台了《东城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鼓励措施》,自2011年1月1日起的五年内,每年安排4000万元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区内文化创意、商业服务、旅游、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优势和支柱产业相关的中小企业,以及与中医药、体育和低碳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相关的中小企业采用奖励、补贴、贴息、资助、匹配等方式给予资金扶持,用于东城区内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

房山

保姆式服务护航大学生创业

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对市场不熟悉、缺少资金、不懂管理,这让不少金点子中途夭折。在房山,大学生创业除了可以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外,房山区还搭建了金融服务、人才服务平台以及设立的创投引导基金,为这些创业者提供“五个一”的保姆式服务,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

同时,已落户房山的优客工场未来也将与房山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向大学生提供保姆式创业服务,大力孵化“创业生力军”,让大学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实现人生价值、创造社会财富。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