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创新要通过创业来实现

出处: 作者:冯秀英/文 张笑嫣/摄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t140

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中关村创业大街,走进3W咖啡屋与“创客”交流,询问创业经历和创新想法。总理说,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众创空间蓬勃兴起,推动各类创新要素融合互动,让一代“创客”的奋斗形象成为创新中国、智慧经济的重要标识。

中关村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正成为当今中国创新创业的风向标。

值此北京商报全力推出2015北京创业报告之际,记者采访了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郭洪,深度解读中关村创新样本,探寻如何让中国迸发新一轮创新激情。

“中关村不仅是科技创新中心,更是最具吸引力的科技创业中心。创新是要通过创业来实现,这一点与硅谷很像。

硅谷是大家公认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可它并不是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最多的地方;其实,对人类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原创技术、发明创造,很多也不是在硅谷率先出现的。但硅谷40%的从业人员来自于全球,全世界人带去了创业的梦想,通过创业活动,带去了全球的思想、资源,吸附全球的技术。

我们一直在讲科技要和经济紧密结合,要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事实上,这背后最重要的是创业活动。中关村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它是一个创新创业的中心,通过创业来带动实现创新。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联想,从诞生到实现100亿元的销售收入用了20年;百度用了不到12年;小米公司才用了不到3年。这说明中关村创新环境在显著改善,创新效率也在不断提高。这种提升,与中关村持续打造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分不开。

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是领军企业这一要素,它在不断地催生和培育新的创业企业,形成创业系,如百度系、联想系、华为系;它也不断地给创业者提供市场,所以在创业生态中它们是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

我认为,中关村创业生态系统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自我进化功能,比如我了解到,某公司在中关村设立了最顶级的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的人才流失率为10%,对这个公司感到忧虑,但对于中关村的创新创业来说并不算坏事,因为很多流失出来的人才成了中关村新的创业者;再如摩托罗拉遭遇困境后,他们在中国的研发团队成员许多都去了小米。雷军就认为,小米能迅速成为中国智能手机的领军企业,与来自摩托罗拉、微软、谷歌、金山等企业的人才分不开。中关村的生态系统,是以创业为核心的,可以不断有“种子”,不断生根发芽,这也是中关村持续创新的关键所在。

在这里不拘一格用人才,超常之人脱颖而出,各类极客、创客、怪才在这里有了自由发挥和翱翔的空间。

在中关村还有一个数据非常吸引人,中关村产生第一个100家上市公司用了20年的时间,第二个100家用了不到4年的时间。

目前,中关村一共有269家上市公司,都不是招商引资来的,而是从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生态圈里一个一个地发展起来的,都是原创。”

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构建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是中关村的核心理念和核心竞争力,也是一代代中关村人持续推进的一件事情,深刻体现了“沟通、碰撞、协同、分享”的创新本质要求。

郭洪认为,在构建生态系统的过程中,并非技术决定一切;并非成本越低越好;并非投入越多越好;并非政府拉动创新;并非只是“大鱼”吃“小鱼”;并非创新比创业重要。具体讲,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有六大要素。

一、行业领军企业

中关村总是产生时代性的公司,在PC时代有北大方正、联想、同方等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有搜狐、新浪等企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小米、百度、京东等企业。这种时代性的公司代表了时代发展的特征以及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方向。

二、高校和科研机构

中关村地区高校和科研机构中,原创性、前瞻性、引领性的思想为技术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中关村的管理者也在充分发挥其服务性政府的作用,积极促进高校和科研机构智力成果的市场化。

三、人才聚集

随着人才特区战略的深入推进,中关村积极拓展高层次人才引进渠道,集聚众多海内外高端智力资源,初步形成“高端引领、带动全局”的人才发展格局。目前,中关村地区两院院士占全国的1/3;共有1090人入选中央“千人计划”,占全国入选总人数的21%;424人入选北京市“海聚工程”,占全市入选总数的70%。

四、天使投资人和创业金融

天使投资人的数量和规模及活跃程度是衡量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重要指标。天使投资人就好比创业系统的腐质层,是创新企业出生和成长的“沃土”。近年来,中关村创业投资金额约占全国的1/3左右,值得一提的是,中关村269家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和成功的企业家成为天使投资人队伍重要的来源。

五、以创新型孵化器为代表的各类创业服务机构

这主要是指为早期项目和初创企业提供开放办公、早期投资、产业链孵化等服务,已形成涵盖创新创业孵化、早期投资、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社区、创新创业媒体的创新创业服务新业态,以及一批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等新型社会组织。

六、独具特色的中关村创业文化

中关村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激发了众多优秀人才的创新创业热情,离开大公司投身创新创业活动成为一种潮流,连续创新创业成为一种工作方式。随着团队创新创业、持续创新创业和职业经理人创新创业群体日益壮大,正在形成“勇于创新,不惧风险,志在领先”的中关村创业家精神和“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中关村创新创业文化。 

六大创新趋势改变中关村

中国年轻一代创业者正迎来一个历史性机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中关村的创业也进入了新时代。六大新趋势正深刻改变着中关村。

一、创业社区正在中关村兴起

2011年4月车库咖啡入驻海淀图书城,拉开了新一轮创新创业大潮的序幕。今年4月,全球首家国际青年创业社区——YOU+在中关村应运而生,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全方位服务,成为实实在在的创业者之家。

二、“天使投资+合伙人制+股权众筹”成为主流创业模式

中关村活跃着1万多名天使投资人,这是中关村创业生态系统中的“腐殖层”,为创业提供了广阔而肥沃的土壤。合伙人制是现代科技创业公司治理模式的重大创新,它第一次在制度层面表明了“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智慧以及创造力比资本或其他任何资源都更加重要。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股权众筹的兴起,使得融资不再是面向少数人,而是面向多数人的融资,特别是向有经验、有资源、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融资。

三、大企业内部创业成为必然选择

为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特别是未来不确定性的挑战,大企业日益倾向于鼓励内部员工创业,以保持创新活力,留住人才。小规模的创业团队,能够有效降低企业内部沟通成本,推动内生性质的变革,形成“鲶鱼效应”,为企业的发展积累战略资源。

四、股权奖励成为吸引人才的主要手段

传统做法对于人才的激励以期权为主,对核心人才的吸引力在明显降低,而股权奖励是无偿给予被奖励人的股权。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预留股份吸引比自己更优秀的人才加盟。在中关村,一批帮助初创企业合伙人设计股权架构的专业性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甚至诞生了股权架构师这一全新职业。

五、产业链正让位于创业生态圈

过去,企业习惯于构建垂直封闭的产业链形态。今天,跨界的融合创新已经初步打造出开放式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比如,小米、乐视、京东、百度、腾讯,都涉足了很多看似毫无关联的领域,以核心业务为牵引构建互为支撑、具有高度弹性的企业生态系统。“产品型公司值十亿美元,平台型公司值百亿美元,生态型公司值千亿美元”成为业界共识。

六、尖端技术创业正在中关村不断涌现

过去,所谓创新更多是“Copy to China”,更多是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国外设计+中国制造”的模式。现在,越来越多的创新是“To China Copy”,很多产品都是由中国设计,进而扩展到全球市场。在中关村,创业者只要不断找准“痛点”,就能推出“爆品级”产品和应用。

北京商报记者 冯秀英/文 张笑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