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股权众筹 投资者与创业者的新鹊桥

出处: 作者:叶龙招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t160

t161

创业企业一直备受融资难的困扰,而股权众筹的出现,正好破解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以天使汇为代表的股权众筹平台率先探索出该领域投融资的交易规则,而且还创造出独特的投融资模式,使得创业者和投资人间的交易更加高效。如今,股权众筹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部分,它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而且还通过天使投资人推动企业实现更快速发展。

投资人分享经营成果

股权众筹不同于以银行贷款为主的债权融资,不必定期还款和付息,而是让投资人分享经营成果。更重要的是,除了融钱,股权众筹还能使企业在资源、经营理念、用户上得到天使投资人的帮助,为创业者提供智慧锦囊。

早在2011年,中国就已经有了股权众筹平台雏形。而该雏形的构建者,便是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天使汇。天使汇创始人兰宁羽是中国互联网行业最早一批创业者,他涉足股权众筹领域并非偶然。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兰宁羽坦言,创建天使汇的想法主要来源于他自己在以前创业时遇到的痛点。

1981年出生的兰宁羽至今已有7次创业经历,当过音乐人,当过天使投资人……一次次受挫后,兰宁羽意识到创业者和投资人存在的信息障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1年底,兰宁羽创办了天使汇。起初天使汇还只是一个社交网络平台,汇集了天使投资人,主要分享帮助创业企业的经验,后来,创业者也逐步加入,并通过这个平台找到投资人。由此,国内的股权众筹平台开始初具雏形。再后来,兰宁羽将进度条的模式运用到平台上,使得投资人可以清晰地看到项目的融资进程,提高了创业项目的融资效率。2013年开始,天使汇先后推出了股权众筹行业的投资和交易规则。

日前,国内首家股权众筹行业组织“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已经成立,这对于股权众筹行业来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而中关村作为国内股权众筹的发源地之一,已经成为重要的风向标。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在中关村股权众筹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中关村将打造成全球股权众筹中心。据了解,目前中关村活跃着1万多名天使投资人,中关村的股权众筹平台服务的企业也已达到4万多家,其中40%是中关村的公司,60%是中关村以外的公司。

闪投与加速器的融资模式

互联网金融在2013年火速爆发后,国内的股权众筹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盈灿咨询的统计,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共有235家众筹平台,目前正常运营的众筹平台达211家。去年底以来,包括京东、阿里、腾讯、平安、万达等行业大佬纷纷涉足股权众筹。

在同质化问题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如何塑造自己的特点、在行业中脱颖而出也成了股权众筹平台必须面对的问题。而作为领先者的天使汇似乎很早就有了这种意识,它利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颠覆性地创造出两个独特的投融资模式,一是闪投,二是100x加速器。

闪投是一个线下路演的投融资模式。天使汇希望改变行业内演示日效率低的现状,打造投资人和创业者交易最高效的一天。在这里,创业项目在上午集中路演,中午和投资人共进午餐,下午和有投资意向的投资人进行一对一私密约谈,傍晚签订投资意向书。兰宁羽一直认为,靠谱的创业者,理所应当一次见遍所有优质投资人,从路演走到融资成功;而优质的投资人,理所应当直接面对市面上最好的项目,高效迅速地决定投资意向。房司令就是通过闪投得到了快速融资。房司令于今年4月21日在天使汇注册,没想到10天就完成了百万元的天使融资,1个月后进入PRE-A融资,现在估值已翻5倍。

100x加速器是由天使汇16位具备创业和投资经历的天使投资人联合推出的创业加速器。据介绍,只要成功申请进入100x加速器,创业者至少能够获得150万元的投资,在为期100天的加速期培训中,创业者还能得到天使投资人在业务上的帮助,而且,培训期结束后,100x加速器的资源仍会源源不断地给予创业团队支持。传统眼镜行业的颠覆者云视野就通过天使汇100x加速器完成了数百万元融资。

为创业者和投资人牵线搭桥

“我们只专注做一件事,就是让优秀创业者获得第一笔融资成为他们的基本权利。”谈及构建股权众筹平台的初衷和目标,兰宁羽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兰宁羽曾多次提及中小微企业在没有背景时的融资之痛,他表示,初创型的TMT和O2O等企业想获取第一笔融资是最难的,如果没有BAT背景,几乎很难用传统的方式赢得投资人的信任。但只要跨过了第一笔融资这道坎,项目的质量过硬的话,那接下来的融资也都会迎刃而解。

兰宁羽是理工男,做事严谨,思路清晰。天使汇的目标群体也很明确,主要给TMT、O2O和高精尖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兰宁羽表示,之所以把目标群体锁定在这三大领域是因为这些行业是他所熟悉并擅长的,易于把控风险。截至2015年6月,天使汇已帮助400个创业项目完成融资,融资总额近40亿元。该平台上登记的创业项目超过4.8万个,注册的投资者超过4万名。

在天使汇完成融资并获得超百倍估值的创业企业中,下厨房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案例。今年7月15日,以App为主要呈现形式的美食社区下厨房获得了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为华创资本和京东。据兰宁羽介绍,下厨房的创始人王旭升是一个典型的技术宅男,不善于沟通和表达,天使投资人均因王旭升本人表达能力不好而不愿投资,而兰宁羽给王旭升的建议是,将产品做到最好,做到极致,同时在融资服务上给予下厨房最大限度的支持。最终,这个只有十几个人的创业团队在天使汇上发起融资,凭数据说话,甚至不必与投资人见面,靠着一次次的小额融资存活下来。而当下厨房的日活跃用户数日渐增多时,王旭升已不必去找投资人融资,而是投资人主动上门要求获得投资机会。

北京商报记者  叶龙招

对话

细分市场有待挖掘

——专访天使汇创始人兰宁羽

北京商报:股权众筹的兴起,对北京的中小微企业产生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影响?

兰宁羽:之前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有三种——向银行申请贷款、发行企业债、发行股票直接融资。但事实上由于涉及金融风险,中小企业发行企业债和上市融资都很困难。而向银行贷款也存在着担保困难、信用审批效率低等各种问题,实行起来往往困难重重。股权众筹的诞生可以说在极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难题。它不仅降低了股权投资的门槛、提高了投资人的投资效率、扩大了中小企业的资金池,更为创业者们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

北京商报:相比债权融资,股权众筹融资有什么特点?

兰宁羽:相比债权人,资方股东更关心的是公司较远的前程而非短期利益,在立场上和创业者更相似,这无疑是利于公司发展的。除此之外,股权众筹的特点还表现在创业者对股权有更大的议价权。由于省略了传统IPO发行的路演、问价、确定发行区间等繁杂流程,创业者基于自身发展状况和对市场的考量来自行决定募资的金额,价格仅受市场规律的约束。在信息相对透明、竞争相对充分的情况下有利于合理价格的发现。

北京商报:股权众筹现在处于什么发展阶段?对于它的前景,您如何看待?

兰宁羽:股权众筹行业在《指导意见》中首次被肯定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明确了股权众筹的法律地位。股权众筹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新兴领域,近两年越来越受关注,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股权众筹仍处于发展和探索阶段。2015年股权众筹行业频频出现利好政策,我认为今年将迎来爆发式的成长,目前股权众筹领域尚有很多细分市场待挖掘,预计未来市场规模可达几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