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股权投资给予的不仅仅是资金

出处: 作者:苏长春 姜鑫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t17

对于一家成熟的企业来说,资金链是企业的源头活水,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而对于一个创业团队来说,资金则是血液,让想法得以成活。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会面临各种各样的融资渠道:接受银行贷款,发放中小企业私募债,而时下最为便捷的当属股权融资。无论是天使、PE/VC,还是合资成立的产业辅导基金,只要他们敲定一个项目,便有一个创业梦有了生长的力量。

创业团队初长成

当总理吹响大众创业的号角,成千上万个创业团队便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陈达(化名)和他的合伙人就是其中一员。

北京商报记者来到陈达的创业办公室时,团队的成员们正趴在桌子上午休,记者的到来使略显紧凑的办公室一下子热闹起来。谈到创业的过程时,陈达像是回忆起了五味杂陈的往事,“跟投资人做路演的画面我依然记得,虽然我们团队融资相对容易,但仍有很多东西想分享给正在努力的创业者”。

当新三板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开始被提上建设日程时,有着丰富投行经验的陈达把注意力转向了中小企业投融资市场。经过2014年的爆发式增长,新三板在2015年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而面对这个处处是黄金的蓝海,陈达的愿望一点点由想法变成现实:一个新三板第三方服务平台开始正式上线。

由于创业的合伙人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且团队前期做了充足的市场调查,陈达的创业项目并没有经过孵化器帮助就得到了投资人的青睐。“对于企业团队来说,资金真的太重要了,目前公司已经经过了天使轮融资,项目更加完善后,会马上启动下轮融资。”在陈达看来,北京的创业者是幸运的,这里不仅有诸多孵化器,更有上千家专业投资机构聚集,只要项目够好,融资并不是什么难事。

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风投的投资总额创出15年来的新高,而北京凭借77亿美元的融资额度,成为全球第二大最能吸金的城市。

给予的不仅是钱

陈达告诉记者,团队拿到的第一笔融资来自于北京凤博汇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凤博”),因为北京凤博的投资方向也以新三板为主,致力于搭建新三板股权众筹平台的陈达团队就这样和北京凤博走到了一起。

陈达与北京凤博的牵手,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磨合。“作为专业的股权投资机构,在投资对象的选择上会狠下功夫”,他表示,投资机构也会在前期进行一定的市场调查,在对创业团队进行深入了解后,才会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而当与记者谈到团队说服投资人的原因时,陈达的回答很简短:“人、准备以及特色。”投资机构很看重合伙人的实力,也很在意是否为此次创业做了充分的准备,当然,有别具一格的产品也是十分重要的。“而当团队发展到我们这个阶段,投资机构的要求就会相对多些,例如会对我们的财务状况、盈利能力以及客户反馈提出更高的要求。”

其实,谈到股权投资机构对创新企业的支持时,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资金。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股权投资机构给予的不仅仅是钱。陈达称,早已不是钱那么简单,创业团队寻找客户资源、技术支持、战略规划,他们都能根据自己的平台优势,给予尽可能多的帮助。

除此之外,股权投资机构还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就是帮助中后期的创新企业规划上市,现在鼎辉、IDG等知名的PE机构都会为中小企业上市提供服务,围绕证监会的上市规定帮他们做股权结构上的调整等,实际上还起到了投资顾问的角色。

强大的资金后援

犹如创业企业离不开股权投资机构,股权投资机构的运转也离不开母基金。作为创新事业发展链条上的顶层投资人,站在背后的母基金正默默为北京的创业生态系统保驾护航。 

带着对母基金如何支持创新产业、投资PE/VC的好奇,北京商报记者又来到了位于清华科技园的盛景网联,该公司在去年成立了PE母基金。

“通过对私募股权基金进行投资,母基金间接为创业者提供了强大的后援支持。” 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表示,盛景网联旗下的盛景嘉成母基金,今年的投资规模已达到了60亿-70亿元。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目前政府引导母基金主要有中关村创投、亦庄国投等等。中关村创投母基金投资业务中,就与多家优秀PE机构形成了合作关系,引导创投PE机构投资到移动互联网、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多个中关村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

北京亦庄地区如今就已形成了母基金业务体系,已设立了TMT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及高科技服务业3只基金,引导基金协议出资共1.5亿元,合作创投机构协议出资社会募集约4.5亿元,放大4倍。

他们选择投资哪些PE时,往往会优先选择后台团队背景较好,以及青睐投向新兴产业的创新企业这样的创投PE机构,对一些投资思想并不开阔的创投团队,即便是排在行业前列,也不会选择投资,因为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还是以“互联网+”、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创新产业为主。

北京商报记者 苏长春 姜鑫

t16

对话

融资要讲诚信

——专访三板通CEO陈达

北京商报:PE机构在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还会提供哪些您比较看重的服务?

陈达:现在很多PE机构,在所投的创业团队中,有一些已经比较成熟了,但也有很多初期的创业团队,他们业务、技术和项目运作上,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PE/VC机构就可以让相对成熟的创业团队去帮助初创期的团队,交流、培训,类似于高年级对低年级的辅导。

北京商报:PE/VC喜欢什么样的创业者?

陈达:首先要有足够的诚意和诚信,应当如实告知项目情况,不能有所隐瞒和欺骗;此外,创业者要有清晰的目标,要有合理的规划,要有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再有,在互联网时代,外部环境瞬息万变,创业者应当看清行业变化的方向,思维不要过于固化,高新技术、“互联网+”等风口上的行业都是创投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

北京商报:除了股权投资机构给予资金外,还会给予创业企业其他帮助,能否举个例子?

陈达:我们的新三板股权众筹平台刚刚成立,这个期间客户资源相对紧张,当我们向投资机构反映团队出现的困难时,投资机构马上给我们的团队提供建议,告诉我们可以在新三板这个行业里去找哪些公司建立联系,并帮助我们介绍,提供联系方式等,这对我们后续项目的运营都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