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人才招聘 为创业企业寻找那个他

出处: 作者:韩琮林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t18

创业最需要什么?创意、技术、资金、市场,抑或是其他?“人”无疑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拥有再多的成功条件,最终也需要人来实现。“我们希望帮助每个企业都可以成为伯乐,可以发现最适合的人才,并帮助这些人才快速成长。”天才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才在线”)总裁余晶莹说。

创业最难的就是第一次招聘

2012年12月,一家仅仅只有一间办公室、一个“光杆司令”的公司成立了。“对于初创公司而言,最难的就是招来公司里的第二个人。”余晶莹对此深有体会,“你想象不到,每次在一堆简历中选出你觉得可能合适的人,好不容易联系对方来面试,来了后对方又因为觉得公司太小而离去,然后你再去找一堆简历……这对于很多人来说就是一个不断重复的噩梦。”而这个噩梦,又是所有创业公司必须经过的一道坎。

出身企业管理咨询领域的余晶莹与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里众多的创业者有所不同,他的关注点不仅仅是“技术”,更是那些创造技术的“人”。

当北京商报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创业时,余晶莹给出的答案却是一个“为什么”。

2003年,他的人生和企业管理咨询领域这两根原本平行的线有了第一次交叉。而这第一次交叉,也许就是一生的同行。

在工作中,余晶莹主要负责为其他企业提供关于人力资源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一个疑问引发了他创业的想法。“为什么方案很好,最后真正使用时却有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存在?”

余晶莹开始寻找这一个问题的答案。“后来我发现,现在大部分企业用的人力资源管理软件都是来自于像金蝶这样的一些财务公司,这类软件虽然能保证很好的稳定性和逻辑性,但大多操作比较繁琐,并不能完全满足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余晶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那时,我开始考虑能不能做一款专门的软件来为企业解决这些需求。”

就是因为这样一个“为什么”,余晶莹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到人才最密集的地方寻商机

创业仅仅几个月时间,一个新的问题摆在了余晶莹面前,“天才在线需要一个新的办公场地,现有的地方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的快速发展”。

“我要去中国人才最密集的地方。”余晶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我看来,海淀区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这里有着众多知名高校、有着诸多知名企业、有着最密集人才……这就是我心目中的硅谷。”抱着这样一个想法,他开始了近半年时间的漫长选址之旅。

几个月的时间、几十栋写字楼、无数个写字间……余晶莹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可是,软件园孵化器的入驻条件直接颠覆了余晶莹一直以来对租房子的看法,“平常租一间办公室,只需要找物业问问有没有合适的面积、谈好价格就能入驻。可这里完全不一样,要经过提交商业计划书、项目答辩等环节才能入驻”。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准备,天才在线终于通过评审入驻软件园孵化器。

IT行业在国内发展迅猛,行业人才需求量持续增长。即便是在人才供需信息网络化的今天,信息不对称造成的人才资源浪费与匹配不精确也在某种程度上制约着行业前行的步伐。软件园孵化器在天才在线入驻的过程中,了解到这家企业擅长做人力资源方面的事情,就委托天才在线为软件园孵化器做一份合适的人才规划。

经过几个月时间,一份名为《人才服务平台规划(616工程)》的方案正式出台。

方案的出台并不是合作的结束,而是合作的开始。基于这一方案,中关村软件园决定建设“中关村软件行业人才服务平台”,面向企业提供软件人才供给,为从业人员提供职业发展与职业信誉认证,为决策机构提供数据支撑。

“详历”让招聘有的放矢

在很多人眼中,招聘行业正进入一个百家争鸣的时代,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拉勾网、周伯通……老牌企业和新兴企业的新一轮碰撞已经来临。

“招聘渠道的增多,在某种意义上而言,对企业招聘并不算是一件好事。因为,如果把人才的数量看做是一个固定值,越多的渠道也就意味着人才会变得越来越分散。很多存在时间久的企业都可以感受到这种变化。三年前,一家知名招聘网站发布一个岗位信息,一天平均可以收到几十份简历。而现在,同样在一家招聘网站发布一个岗位信息,一天平均也就收获几份简历。”余晶莹说。

“有没有一个办法可以让企业在人才招聘上节约更多的时间和人工成本?比如,可以准确地辨别这个人是否可以胜任某个岗位。”余晶莹再次因为一个“为什么”开始思考。去年,全国IT人才详历大赛的正式启动,173家高校、539家企业的参与让“详历”成为人才招聘领域的又一新名词。

“详历是个人职业价值的一种准确表达方式,它可以通过个人过去的经历及积累,预测未来在特定职业上创造绩效的能力,评估个人职业价值,同时实现可评价、可对标、可借鉴。”余晶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详’并不在于内容的体积,更重要的是一个合理的逻辑:经历了什么、拥有了什么,以及在此基础上驱动个人能够在未来持续创造价值的内在因素。”

“虽然我们自己也还在创业的路上,但我们希望可以帮助更多企业成为伯乐,可以发现最适合的人才,并帮助这些人才快速成长。”余晶莹正抱着这样的梦想不断前行。

北京商报记者 韩琮林

· 对话 ·

人才竞争愈演愈烈

——专访天才在线总裁余晶莹

北京商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到来,给招聘行业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

余晶莹:可以用“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来形容。创业环境的优化和创业企业的增多,让人才有了更多选择。但从企业招聘的角度来看,这也意味着招聘的成本将变得更高。不但竞争人才的对手多了,而且人才的数量也变得更少。因为,应聘不再是惟一的选择,许多人才开始选择自己创业。

北京商报:创业企业招聘和大企业招聘有什么不同?

余晶莹:所有企业都存在对人才的大量需求。不同的是,创业企业更喜欢招收来就能用的有经验的人。而大企业,有着自己的一套人才培养体系,会从大学里的大二、大三年级直接招收可塑性强的实习生进行培养。创业公司的资金有限,没有足够的钱和精力去培养人才;不确定是否可以留住自己培养的人才等原因造成了这一现象的出现。

北京商报:如何看待“免费”在招聘行业中的价值?

余晶莹:对于招聘而言,免费的对象无非有两方,人才和企业。传统的招聘网络都是对人才免费,对企业收费。现在有些招聘渠道说是在免费,但它依然会存在一些收费服务。不付费,虽然照常可以去发布一些招聘信息,但招聘的效率肯定不如付费的高。因为,一个纯商业公司本质目的就是盈利。如果没有任何收入来源,那么企业自身的存活就成为最大难题。未来是否真的可以完全免费,这可能就需要期待更好的商业模式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