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燃烧市场能量解北京之困

出处: 作者: 网编:朱先锋 2015-08-06

北京3000多年的建城史,860多年的建都史,就是“招”和“聚”的历史。战国时期燕昭王修黄金台,招的是人才;元世祖忽必烈修积水潭,聚的是物资;新中国成立初期,一批制造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高等院校落户北京,更为城市新的发展打下了基础。但随着各种功能越聚越多,人口、资源、环境间的平衡倏忽被打破,北京也和许多国际大都市一样,患上了“大城市病”。

于是,高速前行的北京开始出现人口膨胀、交通拥堵、住房困难、环境恶化、资源紧张等“症状”。在这种情形下,有人开始抱怨,有人选择离开,但也有一类人,他们愿意将自己的才智和这座城市的命运紧密相连,忧这座城之忧,解这座城之困。

恰逢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浪潮,一批创业者通过寻找城市的“痛点”,对症下药,纷纷借助互联网,利用新模式,为北京“减压”。在“解北京之困”板块,我们寻找到多家欲破解“大城市病”的创业企业,通过它们的故事,展现最先进的技术以及最富想像力的项目等。

一位创业者说,其实自己的创业模式不炫也不酷,还往往会触及行业顽疾,但既然选择了为这座城把脉,就不能顾虑太多,也不会在意质疑的眼神。事实上,在“疏和解”迫在眉睫之时,这些创业者的每一次尝试,不管成功抑或失败,都将成为后来者的铺路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