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安好:奔跑吧在线社区医生

出处: 作者:南淄博 网编:胡立群 2015-08-06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据统计,外地来京患者每天约70万人,“挂号难”、“看病难”、“看名医更难”几乎是所有患者到北京就医最深切的感受。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款名为“安好”的App悄然问世,从刚开始专注于搭建挂号平台,到如今打造出自己的医生团队,安好逐渐在移动医疗平台林立的年代找到了自身的定位。

“含着半个金钥匙出生”

由于已经超过了约定的时间,记者匆匆赶到了此前约定见面的楼层。记者在会议室中稍等片刻后,安好创始人施锦标推门而入,几句寒暄之后便立刻切入主题,他为记者详细讲述了安好的“前世今生”。

“安好算是含着半个金钥匙出生的新生儿吧。”施锦标如此形容创立之初的安好。“为什么是半个?因为我们既不像那些完全白手起家的创业公司需要四处‘求钱’,也不像那些从大型网络公司辞职、扑进创业大潮中的高管拥有各种各样的创业‘光环’。”

创立之后的日子,安好也和大部分创业公司一样,立项、招人、研究产品方向。2014年1月,首款产品的设计原型问世;2014年3月8日,输入第一行代码;2014年10月,首款只具备挂号功能的产品出炉;2015年1月,远程视频咨询功能上线……

在施锦标的眼里,安好这名“大婴儿”已经度过了叛逆期,正在逐渐地“长大成人”。

“挂号只是安好的副业”

当记者想看看通过安好怎么能挂到那些平日里黄牛手中卖出三四百元的号时,施锦标的一句话彻底打碎了记者此前对于在线挂号功能的种种憧憬。“简单来说,安好的挂号业务其实就是通过技术手段将政府的挂号平台完全移植到App上,形象地说,安好挂号只是政府挂号平台的一个‘超链’。当然,我们会做得更美观、更方便操作并更注重用户体验。”

通过安好,患者只需要3步就能够完成挂号操作,哪位医师哪天有号也是一目了然,而通过政府挂号平台,患者完成挂号可能需要5步甚至6步,号源信息也不像安好这样清晰明了。

施锦标对记者说道,挂号只能算是安好的一项“副业”。如今的安好已经拥有数十名在岗全职医生,用户可随时随地与专家视频咨询,且完全免费。“安好要做的是不同于业内其他移动医疗App的业务,我们打的是一场差异化的战斗。”施锦标告诉记者。

施锦标特别提到了今年刚上线的视频咨询业务。“传统的医患咨询平台主要以图文语音咨询为主,与医生是合作制,签约医生自行安排业余时间。但这种机制往往会导致患者的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用户体验很差。”

“视频咨询则可以打破这种尴尬,而更直接、面对面的咨询方式也方便医生诊断病情,并给出治疗或转诊建议。”施锦标说道。

“让每人都有一名医生朋友”

“什么都是免费的,安好怎么赚钱呢?”记者不禁发问。施锦标换了个坐姿,然后说道,“现在安好是纯投入、零收入,能有第一笔收入进账起码也得是2017年的事了”。施锦标告诉记者,目前安好已经花费了2000万元中的1000万元左右,花钱的目的是为了培养用户对于安好的使用习惯。

“安好并不像那些美食或者娱乐的App应用一样能够让用户形成依赖。只有那些真正需要挂号的患者才有可能抱着碰碰运气的心态下载类似的App应用。”施锦标道出了一个让整个医疗App应用领域都十分头疼的问题。

“用户活跃度低、黏性差是所有移动医疗端都无法忽视的现状,如何让健康的人也经常点开我们的应用、如何让患者在我们的应用中获取更多有用的信息是我们现在一直努力的方向。”施锦标说道。

“如果我们有一名医生朋友,那么在家里老人、孩子身体抱恙的时候,我们的第一选择往往不是去医院,而是询问这名医生朋友。未来的安好,有希望能成为每个用户的医生朋友。”从字里行间中,记者能体会到施锦标对安好的未来充满希望。

施锦标告诉记者,目前安好已经配备了十余名专业的医生和医助。“但这类医生数量有限,无法匹配大批量的用户需求,因此我们将目标锁定在数量庞大的社区医生群体。社区医生很可能在未来成为我们每个用户所谓的医生朋友。”

施锦标表示,目前安好已配备了100多名社区医生,可以在线为用户提供医疗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南淄博

 

如果我们有一名医生朋友,那么在家里老人、孩子身体抱恙的时候,我们的第一选择往往不是去医院,而是询问这名医生朋友。社区医生与三甲医院的医生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有充裕的时间,而这一因素很可能促使社区医生在未来成为我们每个用户所谓的医生朋友。目前安好已配备了100多名社区医生,可以在线为用户提供医疗服务。

 

· 我的创业档案 ·

■做什么的?

□答:我们是移动健康领域中的家庭健康管家。

■拳头产品/技术是什么?

□答:主要分三块,一是安好挂号App,二是安好社区医生,三是安好医生。

■创业中最激动的事情?

□答:产品前前后后调整超过100个版本,但员工没有丝毫怨言,仍然愿意跟着安好共进退。

■赚到钱没有?

□答:目前仍是单方面补贴。

■拿到融资没有?

□答:目前已经有两位投资人明确会跟进第二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