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嘉博文:化腐朽的土壤管家

出处: 作者:南淄博 网编:胡立群 2015-08-06

土生万物,万物归土。

环保是一门大生意,对于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博文”)的首席执行官于家伊来说,她笃信这一点。而就在本月,她和她的嘉博文挺直腰板出席了国务院举办的一场农业生产方式转型会,因为“环保+农业”是他们的强项。从机关跳槽到中关村,从海归变身为创业家,从被质疑到获认可,从冷门的农业到大热的环保,称于家伊为女强人并不为过,而在她自己看来,做与生态相关的工作早已变成了她的信仰。

女强人养成记

刚落座,于家伊就在包中翻找着什么,最后竟然翻出一瓶速效救心丸。于家伊挂着十分疲倦的笑容对记者说:“刚刚才送走两个客人,今天话说得有点多,吃两粒顶顶。”可以看出,于家伊的确很疲惫,这让记者一度有些无所适从。

记者十分好奇,在漫长的岁月里,到底是什么让于家伊从一个大学毕业生变成如今“钢筋铁骨”的女强人?

大学毕业后,于家伊先后在北京市畜牧局和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办公室工作过。而在中关村待久了,见识了企业和产业的成长与发展,见识了这个区域与国际的对接与交流,于家伊骨子里超前的意念又开始萌动了。

于是,当年已经36岁的于家伊毅然辞去公职,前往英国学习跨国公司的企业战略。留学归来后,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于家伊发现了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项目,于是决定用这个项目进行创业,利用微生物技术致力于循环经济,专业从事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开发新型肥料。 

“创业的过程艰难吗?”面对记者的问题,于家伊给出的回答是,“其实只要能走到现在的企业,肯定都经历过苦和累,但肯定也都熬过来了”。关于创业过程中的细节,她似乎不愿多谈。

实际上,她的想法和技术曾被国家相关部门认定是伪科学,但在于家伊自己看来,事实才是最有力的证据。“有一次农业系统的专家来参观我的工厂,他们发现嘉博文生产的产品和技术完全是按照农业部要求的体系和标准来执行的,这也让农业部专家对嘉博文的印象产生了一次大反转。正是凭借着这一次的经历,嘉博文逐步获得认可,也打通了与农业部的合作渠道。

化腐朽为神奇

嘉博文是一家专注于有机废弃物循环再利用、土壤修复、土壤肥力提升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那么,嘉博文到底是通过何种手段来解决北京现存的困境呢?这要从让北京十分头痛的垃圾说起。北京拥有众多人口,自然也会产生数量十分庞大的垃圾,而那些餐桌上的残羹冷炙在于家伊的眼中可是不折不扣的宝贝。

残羹冷炙的学名叫做餐厨废弃物,过去这些垃圾的流向一般被用来喂猪,更有甚者经过加工运作而成为地沟油重回餐桌。而嘉博文在做的事情就是回收这些餐厨废弃物并将其转化成有机的土壤调理剂。

用于家伊的话说,“土地也是有养分的,每次农作物成熟之后都会带走土地的一部分有机质,长此以往,土地开始变得‘没有营养’,最终大大降低种植效率”。

于家伊表示,由餐厨废弃物转化成的土壤调理剂就可以有效地解决土地“不健康”的问题。“许多农村仍在坚持的‘秸秆返田’其实就是一个将农作物中的有机质返还给土地的过程,只不过我们嘉博文的产品更标准、更效率,也更有营养。”于家伊说道。

“土壤有机质每提升0.1个百分点,需要自然休耕79年;每亩投入1吨绿肥鲜草需要五年;每亩投入1.5吨普通有机肥需要两年;而每亩投入0.4-0.5吨嘉博文生产的土壤调理剂,则仅需一年。”于家伊形象地解释着各类肥料对于土壤有机质的提升作用。

“土生万物,万物归土,让有机质从土壤中来再回到土壤中去,这既解决了北京处理餐厨废弃物的难题,同时也对生态做出了回馈和贡献。”于家伊说。

缓解城市内涝

在于家伊看来,北京许多的顽疾都可以从改良土壤入手。“不要以为嘉博文为北京做的只有把餐厨废弃物变废为宝,实际上,只要北京土壤健康起来,它就能够为北京解决许多看不见的问题。”她说道。

据了解,国际标准将3.4%作为土壤健康与否的“及格线”,而含量达到5%以上的土壤就可以称为优质土。于家伊介绍称,目前北京地区的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不足1%,与国际上的标准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

“但一直在使用土壤调理剂的地区,其土壤质量与普通土壤相比有着很大的不同。比如种植苹果、草莓和桃子的昌平、平谷等地区的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就能达到2.4%-2.8%左右。”于家伊笑着说道。“我正在联合中关村的部分企业,希望可以在未来搭建一个有机农产品拍卖平台,专门售卖这些‘出生’于有机土壤中的农产品,主打的就是环保、健康理念。”

北京地区种植经济作物的土地已经得到了初步改良,但北京仍没有打开城市绿地使用土壤调理剂的大门。

在于家伊看来,城市绿地就等于是城市的一个隐形水库,如果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下雨时土壤便能留存住水分,而干旱的时候,土壤又能够释放水分,北京的生态环境会因此得到明显的改善。

“尤其是北京近几年内涝问题十分明显,除去地下管道排水不利的原因之外,北京土地存不住水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于家伊表示,“如果北京的城市绿地有机质含量能达到3%左右,未来即使北京再下暴雨,城市绿地作为第一道屏障也能够为北京吸收大量的水分,缓解北京内涝的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南淄博

 

“北京近几年内涝问题十分严重,除去地下管道排水不力的原因之外,北京土地存不住水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如果北京的城市绿地有机质含量能达到3%左右,未来即使再下暴雨,城市绿地作为第一道屏障也能够为北京吸收大量的水分,缓解北京内涝的压力。”

 

我的创业档案

■做什么的?

□答:嘉博文是一家利用微生物技术致力于城市有机废弃物的治理,同时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的环保型高新技术企业。

■拳头产品/技术是什么?

□答:从餐厨废弃物中高效提取腐植酸并将其转化成有机土壤调理剂。

■创业中最激动的事情?

□答:2010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中关村时,对嘉博文从事的有机废弃物高效资源化带动城乡大循环高度赞赏。

■赚到钱没有?

□答:保密。

■拿到融资没有?

□答:保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