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嘉合百善:互联网+养老的“60后”玩法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胡立群 2015-08-06

嘉合百善创始人迟胜指导研发人员升级核心产品

夕阳产业,朝阳玩法。

近两年,随着北京养老需求日益旺盛,这个被称为“朝阳下的夕阳产业”已吸引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驻足。目前,北京的健康老年人几乎已不可能住进价格低廉的公办养老院,但与此同时民营养老院价格昂贵得让人望而却步,而且,居家、社区养老机构、企业又大多还在发展初期。嘉合百善就是从此问题着手,结合时下正热的“互联网+”概念,从硬件上满足子女不常在身边老人的居家养老需求。

满足“私心”的一次创业

一走进位于中关村软件孵化园的嘉合百善,记者就被展示厅中正在演示的老年人健康监控系统吸引住了,一位正在利用这套系统和家中的老母亲通讯、传照片的中年人就是嘉合百善的创始人、董事长迟胜。与人们一般印象中充满激情、性格活泼的“80后”、“90后”创业团队不同,这支刚刚组建时间不长的团队,创始人大多是“60后”,大多散发务实、沉稳的气息。

原来从事过石油、航天机械等多种行业工作的迟胜,虽然已年过半百,但对于养老行业来说还是一个“新手”,最初他投身这个市场大部分是出于“私心”。迟胜告诉记者,在前几年我国石油产业受到一定的冲击后,他便有了转行的心思,就在他还未确定新工作领域之前,父亲的意外生病、去世令他颇受打击。“父亲去世后,我对于时常独自在家生活的母亲实在放心不下,但年逾八旬的老人实在玩不懂手机和微信等软件,这时我就萌生了设计一套与电话连接的系统的想法,能随时监测老人的身体状况,并保持和家中老人的联系。”迟胜直言。

随后,迟胜和有着同样想法的创始团队一起,筹建了一批高学历的设计团队,去年3月,正式注册成立后,嘉合百善就开始了系统开发之路。“在设计系统初期我们发现,除了要让离家的子女随时能够通过电话这种老年人熟悉的通讯方式联系到老人外,还要让子女随时能够了解老人的各项生理指标、健康数据,一旦出现问题还能主动通知亲人、医院等。”迟胜坦言,当时市场上各家研究养老设备、系统的企业大多都专注在单项功能的产品方面,因此,决策团队认为,嘉合百善研究的系统必须能与各种设备、设施相连接,从中获取数据并分析结果,再发给子女及老人的家庭医生等。

基于上述考虑,迟胜没有将嘉合百善100%的精力都放在系统的研发上,而是在研发的同时分出人力去寻找可以和平台匹配的产品。

冲破街道社区的固有成见

去年10月,嘉合百善的“随时亲”系统正式成型,公司也研发出了一些基础配套设备,包括血压、血氧检测仪以及睡眠监测床垫等,同时与多家生产单一种类产品的企业达成了合作,与这些企业一同开发可以将监测数据连入平台的产品。嘉合百善副总裁刘军介绍,目前至少几十、上百种其他企业的设备具备可以实现与随时亲后台的实时连通。

在我国,行业创新之路大多充满坎坷,虽然鲜有竞争对手,但也没有经验可以参考,嘉合百善亦是如此。

在迟胜的印象中,在产品形成后,和街道居委会打交道或许会成为嘉合百善遇到的第一个考验。此前,北京商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多位居家养老服务企业、老年人送餐企业负责人都曾不约而同地遇到过同样的问题,即北京的不少街道居委会对于企业推荐自身的服务、产品进社区十分排斥,在接触各企业初期,他们就抱有偏见,认为企业大多就是来推销产品甚至是榨取老年人养老钱的,有时甚至连介绍都不听就将企业挡在门外。

“其实,这种心态并非不能理解,早年间的确有部分企业为推销自己的产品不断上门打扰老人们,而平时在家没有子女陪伴的老年人,如果遇到了产品质量不过关的企业,也无法分辨出来,最终只是花了一笔冤枉钱。”迟胜直言,在接触社区、街道居委会的初期,不少负责人也对他们多少存在这样的既定印象,因此,嘉合百善选择从前期免费试用配合各种无偿的讲座、体验活动入手,打消老年人及其子女的顾虑。

政府散客一个都不能少

不可否认,未来北京的养老服务、产品供应需求还是十分旺盛的,而迟胜和嘉合百善也是看到了这些潜在的商机,准备迅速扩大企业的生意规模。

迟胜表示,经过分析发现,在目前这个阶段,政府对于老人们的职责侧重于“兜底”,街道、社区中的独居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等特殊老年团体的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还是相当大的,因此这将成为嘉合百善近几年主攻的客户群体之一,“为满足政府购买服务的需求,我们将设备设定了多个档次,单价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据迟胜透露,今年三季度末,嘉合百善就将开始做核心产品的批量生产。

“当然,未来普通家庭客户还是我们最主要的客户群体,且占比越来越大。”对于未来的盈利前景,迟胜非常有信心,他认为,嘉合百善以后的营收主要包括智能终端收入、健康设备销售收入、App端商品分成、第三方业务分成等,今年他为嘉合百善列出了用户数量达到2万人、总收入2240万元的目标,并希望在2017年通过智能终端的布局,用户数量达到361万人,收入逐渐向分成类倾斜,整体突破2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在接触社区、街道居委会的初期,不少负责人也对他们多少存在这样的既定印象,因此,嘉合百善选择从前期免费试用配合各种无偿的讲座、体验活动入手,打消老年人及其子女的顾虑。”

 

我的创业档案

■做什么的?

□答:用互联网技术满足老年人身体状况实时监测需求。

■拳头产品/技术是什么?

□答:与电话相结合的家庭养老智能终端平台,将家中的各项监测设备数据与平台相连接,进行老年人身体状况分析并提供实时预警服务,各项数据和结果均可通过网络传输给子女、家庭医生等。

■创业中最激动的事情?

□答:多个街道摒除固有成见接受产品使用。

■赚到钱没有?

□答:还未,将在今年实现。

■拿到融资没有?

□答:商业机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