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刷刷手环:用支付为可穿戴插上翅膀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5-08-06

刷刷手环创始人陈康弘亲自上阵给消费者讲解手环功能

与移动支付结缘

1970年出生在台北的陈康弘,1990年毕业于台北国立技术大学,大学主修的是机电专业。上世纪90年代正逢台湾IT互联网崛起,由于所学的机电与IT密切相关,他先后在康柏、惠普公司从事电子商务方面的工作。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后,陈康弘2003年加入摩托罗拉,从此跟移动支付结下了不解之缘。

陈康弘回忆,2006年便参加了第一届移动支付峰会,并重点做了有关“移动支付的发展及移动支付在中国市场情况”的主题演讲。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当时所在的公司移动支付部结合中国市场移动支付发展的特殊性,同中国银联相关部门开始推广移动支付,并做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包括I-SIM、SIMpass、二维码支付等。尽管当时因为智能手机并不普遍,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移动支付系列产品的推广,但一些早期主导创新的试点项目开展得还是如火如荼。

2011年,摩托罗拉移动部门被谷歌收购;而移动支付作为运营商并不盈利的增值业务也不再是开发和维护的重点,渐渐将这些业务部门削减下来。此时陈康弘带领摩托罗拉负责移动支付的小组出来,成立了凤凰云科技,开始了创业之路。

作为一个初创公司,必须尽快地推出产品,换取现金流,才能让企业生存下去。陈康弘团队一共拿出了50万元人民币积蓄作为启动资金,在做出飞付卡(具有支付功能的手机配件)原型后,凤凰云又拿到了200万元天使投资。团队备受鼓舞,继续投入研发,做的第一款正式产品是iPhone的移动支付手机背夹。面对巨大的Android手机用户市场需求,凤凰云再次融资500万元,后续开发了Android配套产品,完善了飞付卡产品线。

危中藏机诞生刷刷手环

由于飞付卡主要面对企业客户,一般都是逢年过节或公司周年庆,企业会采购一些带有公司LOGO的飞付卡,发给员工作为福利。但是2012年底出台“八项规定”后,中央对于公款消费管得非常严格,企业不敢在像以前那样采购,导致公司业绩受到很大影响,面临成立以来的最大危机。以至于2013年出现了半年的资金链紧张,公司基本处于停滞运行的状态。

当时很多同类型公司都纷纷倒闭,陈康弘意识到,以往主要依靠企业客户的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公司必须拿出一款新产品,才能避免倒闭的命运。

正值可穿戴设备开始兴起,各种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包括谷歌眼镜,包括智能手环在国外开始大力发展起来。于是,2013年底,陈康弘团队拿出了全球首款具备支付功能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刷刷手环”的方案,不仅可以充当一卡通乘坐地铁、公交,在部分商铺进行消费,还可自动监测静坐、散步、走路、快走、跑步、睡眠、卡路里消耗。方案吸引了两家风投的投资,融资超过千万元,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目前凤凰云科技公司每月生产十几万左右刷刷手环,日产量约6000个左右,市场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不少经销商“追着”销售刷刷手环。“由于刷刷手环具有支付功能,生产涉及到银行卡芯片和密钥,对安全要求比较高,不能像其他手环一样可以在短期内就迅速扩大产量。”陈康弘说。

5月底,北京市政一卡通有限公司与凤凰云科技、百度钱包联合推出了具有手机充值功能的刷刷手环App,实现了安卓和iOS两大手机操作系统的全覆盖。用户可借助蓝牙功能,通过刷刷手环App对手环进行在线充值,免去前往网点排队充值的烦恼。

期待一卡通互联获突破

现在政府也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很多鼓励政策,包括减税、降低融资难度等。在陈康弘眼里,目前创业最需要哪些支持呢?

陈康弘坦言,现在做刷刷手环推广,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跟地方政府谈一卡通授权的事情。由于行政分割和利益划分等影响,每个地方的一卡通都往往有自己的一套标准,相互之间还不太兼容,比如北京的就跟北京市政公交一卡通去谈,岭南的话,则会非常麻烦。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一卡通问题已经引起中央的关注,5月5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交通一卡通健康发展加快实现互联互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实现各大城市群跨市域、跨省域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的近期目标,选择京津冀 、长三角 、珠三角、长江经济带中游城市群等条件比较成熟的重点地区,以及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率先启动实施城市间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程。

据了解,在交通运输部通信中心的指导下,京津冀三地已经初步形成了《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实施方案》,积极建设区域清分结算中心,力争2017年实现京津冀全区域公交、地铁领域的一卡通互联互通,再扩大推进一卡通在出租车、长途客运汽车及铁路等多种运输服务方式上的互联互通。

“如果各地交通一卡通方面可以互联互通,则有利于交通一卡通的推广和普及,我们也不用再跟每个地方去谈,也可以节省大量人力、物力成本。”陈康弘说。北京商报记者 王晔君

手环在手,江山我有。

2015年什么最酷?当属一款除了能支付还能变身“运动设备”的刷刷手环。轻轻一刷就能进地铁,还能在商铺刷环消费,实时进行余额查询、空中充值,并具有健康监测功能。

用极客思维解决大多数人的问题,刷刷手环让更多人刷出健康和便利。作为凤凰云科技公司CEO,陈康弘梦想用自己的产品改变人们的生活。IT行业出身的他,长期深耕于移动支付领域。随着可穿戴设备的兴起,他敏锐地将两者相结合,不仅实现了多年的移动支付梦想,也为公司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他说,他要为可穿戴设备插上支付的翅膀。

目前刷刷手环的在线充值已经完成了十几万笔,至少帮助了10万消费者减少了排队充值的烦恼。

 

· 我的创业档案 ·

■做什么的?

□答:我一直在从事移动支付的研究。

■拳头产品/技术是什么?

□答:刷刷手环就是目前公司最核心的产品。下一步刷刷手环还计划将移动支付业务覆盖到更多的城市中去。

■创业中最激动的事情?

□答:最激动的就是每天看到产品被预订,同时得到用户的不少反馈。

■赚到钱没有?

□答:目前刷刷手环还没有赚到钱,现在还处于产品推广阶段,需要大量的推广、宣传,费用都比较高。

■拿到融资没有?

□答:刷刷手环正式推出前已完成A轮融资,是由两个风投基金投的,规模在千万级别。在研发阶段,刷刷手环还利用了众筹模式,筹集资金超过4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