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绿狗:新能源车租赁的创业冒险

出处: 作者:肖玮 网编:胡立群 2015-08-06

未标题-1

打人之前,先学挨打。

在交通领域,随着空气污染、道路拥堵,人们对于新能源车和汽车租赁业务越来越重视,而“绿狗租车”公司则将这两大业务集于一身。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这家仅成立了一年左右的新公司,拥有北汽新能源和富士康两大股东,所以绿狗租车也被视为两大巨头的创业新冒险。 

两大巨头的新战场

见到绿狗副总裁王玉静时,他刚刚开完一个临时会议,由于公司还处于起步阶段,对他来说每天有开不完的会、解决不完的突发情况。

作为核心管理团队的成员之一,王玉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绿狗租车于6月18日注册成立,由北汽新能源公司与富士康合资组建,其中,北汽占股60%,富士康占股40%,主要业务是纯电动汽车租赁。

也正是因为对绿狗租车的重视,该公司的管理团队是由双方股东派遣,其中公司总经理林栋梁由富士康委派,他是台湾鸿海集团(富士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的特别助理,同时也担任富士康汽车事业群的总经理。

近两年来,由于环境污染日益严峻,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也日益增高。此前,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曾介绍,北京有500多万辆机动车,每年消耗的汽油约为400万吨、柴油200万吨。这么多的油品燃烧变成废弃物,而且都是低空排放,对环境污染可想而知。

而新能源车的分时租赁业务,则不仅实现了零排放,还有助于减少道路拥堵。据介绍,绿狗租车推出的分时租赁,一辆车一天可以服务6-8个人,而在欧洲比较成熟的公司内可以服务10个人以上。

“这样的租车方式,不仅减少了车辆的保有量,也大幅缩减了对于资源的占用,试想如果10个人各自开车,就需要占据10个车位,可分时租赁10个人只需要占据1个车位。”谈及新能源车的优点,王玉静滔滔不绝。

干这行都得先亏

“新能源车的分时租赁属于全新的业务模式,再加上绿狗租车的管理层是两大股东分别派遣,运营之初难免因诉求、看法不同而发生争执,”王玉静回忆,“不过经过近一年的磨合,管理层已经基本实现了相互融合。”高管心往一处想,才能更好地解决公司面对的问题。

绿狗租车在投入运营后,首先遇到的问题是“价格”,这让人有些意想不到。因为每小时30块钱的固定计价方式也曾经过多次论证,但没想到依旧引发部分消费者不满。“有些客户租一个小时就跑了几公里,但也有客户可能跑几十公里甚至还发现有人租车拉私活,统一的价格确实不太公平。”王玉静说。

于是,绿狗租车迅速将定价方式进行调整,也为满足80%左右短途使用的顾客,计价方式改为起步价加里程价,起步价为每小时19元,每跑一公里费用为0.88元。但这样的租费仅相当于出租车的一半,让绿狗租车面临几乎每单都亏的窘境。

不过,绿狗租车对于亏损似乎并不十分担心。“在绿狗运营之前,北汽新能源专门派团队到国外考察,发现在法国,政府对于新能源分时租车公司给予很大扶持,包括专门划出停车位,且在买车和建充电桩时给予补贴等。正是因为政府的支持力度大,政策到位,法国新能源租车公司Autolib建立了密集式的网点,为用户提供随借随还的租赁体验。但尽管这样,该公司在运营到第五年才开始实现盈利。所以绿狗租车一直做好先亏的准备。”王玉静直言。

争夺客户的战役开打

对并不急于赚钱的绿狗租车来说,当下要打的最大战役是客户争夺战。“绿狗租车面临的状况就是,要从当下火爆的专车、拼车市场中抢夺客户,这样的难度可想而知,也逼迫绿狗从诞生之日起时时明确自己要为什么人服务。”王玉静说。

经过反复研究,绿狗租车目前圈定的客户群体包括高校学生、家住城外的上班族,以及出差、旅游的商务人士,最后就是有车群体,他们形成了驾驶习惯,在限号时租车意愿较高。

不过,新能源车也面临不少挑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现在充电桩短缺之困依旧没有破解,企业要自建充电桩投资太大,可现在建好的充电站,各家的计费方式都不同,这让绿狗租车非常为难。为此,绿狗租车已经向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希望把所有的充电桩计量、计费等统一起来,推出各充电站通用的一卡通。

另一方面,对于绿狗租车,消费者也需要一个接受过程。让王玉静颇为难忘的是,不久前有一位客人,三次跑到公司投诉,最后经过充分沟通,发现问题出在客户违规操作,把车辆转借给他人,造成还车时出现了操作问题。为了提升竞争力,绿狗特别注重用户体验。王玉静介绍,现在公司近百名工作人员中有一半负责运营保障工作,就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及时的服务。

面对一个新公司,一个新的业务模式有太多问题需要研究和探讨,王玉静也坦言,经常开会到深夜,加班甚至住在单位都属家常便饭。离开绿狗租车已经下午5点多了,该公司办公室里还是很热闹,似乎没有人准备回家,也许这又将是一个普通的加班日。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绿狗租车推出的分时租赁,一辆车一天可以服务6-8个人,而在欧洲比较成熟的公司内可以服务10个人以上。这样的租车方式,不仅减少了车辆的保有量,也大幅缩减了对于资源的占用。试想,如果10个人各自开车,就需要占据10个车位,可分时租赁10个人只需要占据1个车位。

 

· 我的创业档案 ·

■做什么的?

□答:通过新能源车分时租赁等方式,来尝试解决部分空气污染、道路拥堵问题。

■拳头产品/技术是什么?

□答:对于北汽来说,拳头产品肯定是新能源汽车,但绿狗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将新能源车和分时租赁业务结合的新模式。

■创业中最激动的事情?

□答:很难举出一件事来,但每当我们帮客户解决了问题都觉得很激动。当然,更希望未来新能源租车领域可以得到更多扶植政策,收获更多好消息。

■赚到钱没有?

□答:在法国,政府对于新能源分时租车公司给予很大扶植,包括专门划出停车位,且在买车和建充电桩时给予补贴等。也正是因为借助了政府之手,法国新能源租车公司可以大面积铺网点,用户租还车非常便利。但尽管这样,法国大型新能源车租赁公司在运营到第五年才开始实现盈利。所以绿狗租车一直做好先亏的准备。

■拿到融资没有?

□答:绿狗是北汽新能源和富士康共同投资设立的,目前暂无引入其他投资者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