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华夏源洁:死磕水循环的未来

出处: 作者:南淄博 网编:胡立群 2015-08-06

生命之水,重在循环。

俗话说“水是生命之源”,水的质量直接决定着生命的质量。北京人口众多,人口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不断加剧,如果按照每人每年130立方米水计算,北京已经是全世界极度缺水的城市之一。一方面是严重缺水,另一方面却是严重的水资源浪费,再加上环境污染、地下水资源过度开发等原因,北京的水质更是每况愈下。如今,一位已经在北京安家立业的江南女企业家,依旧坚持着她有关于“水”的梦想,17年的坚守她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创业17载  尝辛酸苦辣

采访当天早上6点,一班从德国飞往北京的飞机降落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北京华夏源洁水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源洁”)总经理赵秀英用了近两个礼拜的时间对欧洲四国的环境和水问题治理进行考察和学习。

赵秀英生在一个三面环水的村子里,清澈的河水以及一群小伙伴在小河中寻蟹捉鱼是她最津津乐道的童年回忆。随着时间推移,飘着油污的河水、四处可见的农药瓶取代了她童年时期关于家乡最美好的记忆。

在那之后,相继8位亲人因环境问题去世让赵秀英意识到了水对于人的重要性。于是,在1998年,已经31岁的赵秀英做出了一个在当时看起来并不具性价比的决定,她辞掉了工作,成立了华夏源洁。

创业之初,她和她的华夏源洁只能从最简单的水池防腐开始做起。她既是老板也是工人,施工现场无不都是她的身影,刷墙、爬楼、扛泥沙……

2012年,华夏源洁承接了北京奔驰公司的污水处理项目,需要到一个5米高的池子上挂填料。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于是赵秀英决定带着自己的员工一齐上阵。赵秀英自己第一个爬到池子上开始挂填料。“只用了3天,我们就完成了任务”,赵秀英回忆起自己当时的举动,眉宇间并没有自豪或炫耀,只是很自然地笑着。

如今的华夏源洁已经从当年50万元的注册资本到达了5000万元的固定资产,用她自己的话说,“我用17年只做到5000万元,我们仍然只是小公司,但是做这件事让我很开心,我也不后悔”。

多维度利用  打造水循环

“华夏源洁的业务和技术是怎样缓解北京水资源匮乏和水质低下的问题的?”面对记者的问题,赵秀英并没有直接回答,反而是道出了一组数字。“目前北京的日用水量是310万吨,按照人均90-110升的用水量,300万吨的用水量正好可以对应3000万人,已经是北京用水量的极限。”赵秀英说道。

但与此同时,污水处理的情况却不尽如人意。“在北京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或污水处理站中,只有10%不到的污水处理设备在正常运作。”她说道。

“目前,我们提出了MDW多维水综合利用系统的解决方案来解决北京当前的水资源困局。”她表示,“从纵向的维度看,我们会把自然降水存储起来,并与北京的地下水融合;从横向的维度看,则是充分利用北京现存的水系(江、河、湖),使之成为北京的天然水库。”

据悉,MDW强调从给水的末端净化水质,使人们直接饮用与国际接轨的健康水,从排污的源头处理污废水,处理后的干净水就地微循环利用,节约80%左右的管网投资,同时节约污废水、中水回用调配的能耗费。

“简单来说,MDW系统可以将人们白天使用过后的废水进行有效转化,生成出80%的干净水,其中30%左右的水用来浇灌植物、冲厕等等,剩下50%的水资源则流入纵、横两个水系,通过自然或人工的操作使得水资源可以长期循环利用。”赵秀英介绍道。

“MDW的宗旨是健康化、资源化、生态化,最终达到北京节水、减排、防涝,形成良好水生态的目标。”她表示。

多方共发力  治标更治本

但赵秀英也对记者表示,仅靠她一家之力是远远不够的,北京想达到之前提到的水循环利用仍需多方共同努力。

“目前政策的相对落后和不配套就严重阻碍了北京的水污染治理。”她表示,不同的企业排出的污水性质也是不同的,生活类污水可以很快地进入到水循环中,造成的污染也有限,而工业废水造成的污染却十分严重。“现在排10吨生活污水和10吨工业废水所需缴纳的排污费是一样的,这自然会影响到企业治污的积极性。”

“此外,目前政府对于提出治污新模式企业的重视程度仍然不够。”赵秀英说道,要给这些企业充分的发挥空间,让这些企业尝试去治理,一些好的模式也应当被广泛推广。

“此外,一手过硬的技术,一个专业的团队对于治理水污染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配备。”赵秀英说道。

“当然,观念的改变也很重要,什么时候人们能意识到水的重要性,水污染的治理工作自然也会事半功倍。”赵秀英对记者说,自己退休之后想做一名讲师,专门给小孩讲解水的重要性,让小孩从小就能拥有节水、治污的观念。

采访结束后,赵秀英准备把没喝完的饮品带走,也敦促记者不要浪费一滴水。记者慨叹,或许正是这种发自心底对水的热爱,才能够支撑她一路披荆斩棘,在节水治污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北京商报记者 南淄博

 

MDW强调从给水的末端净化水质,使人们直接饮用与国际接轨的健康水。MDW系统可以将人们白天使用过后的废水进行有效转化,生成出80%的干净水,其中30%左右的水用来浇灌植物、冲厕等等,剩下50%的水资源则流入纵、横两个水系,通过自然或人工的操作使得水资源可以长期循环利用。

 

· 我的创业档案 ·

■做什么的?

□答:华夏源洁是专业从事楼宇建筑水系统集成、水处理设备等业务的研发、制造、安装、销售及运行管理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拳头产品/技术是什么?

□答:MDW多维水综合利用系统。

■创业中最激动的事情?

□答:多个街道摒除固有成见接受产品使用。

■赚到钱没有?

□答:还未,将在今年实现。

■拿到融资没有?

□答:商业机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