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交兴路:做大货车生意的新思维

出处: 作者:南淄博 网编:胡立群 2015-08-06

平台入网车辆破100万辆,中交兴路管理团队庆功

人车路网,谁来掘金?

有数据显示,货车占全国所有车辆的比例还不足8%,但与货车有关的交通事故却占到了全部事故中的28%,货车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祸”车,北京车多、人多,安全隐患自然也不少。此外,货运也是北京整体物流的一部分。如今有这样一家企业,它不仅针对北京,而且放眼全国,它正在做的事情就是为全国1400万辆货车和4000万货车司机提供全方位服务。

世博会一仗确立发展方向

走进北京中交兴路车联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兴路车联网”)北京总部,北京商报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企业氛围。墙壁上贴满了照片、荣誉和一些关键数字,大厅的一隅还有一块大型沙盘,展示的则是中交兴路车联网对未来的期许。

“2009年,为了迎接世博会的到来,上海希望能够打造出一个功能更齐全的汽车数据平台,不仅仅是私家车,外地的货车什么时候进入上海、在哪停留、在哪卸货、什么时候离开等都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得到展示。”中交兴路车联网副总经理李艺说道,为了安全起见,上海需要做足各个方面的功夫。

“但当时国内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和技术能达到上海市政府的要求,而中交兴路临危受命,在4个月时间内打造出了为世博会量身定制的‘两客一危’管理控制平台。”李艺解释道,所谓的“两客一危”指的是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和运输危险品的专用车辆。

“在世博会期间,所有进入和离开上海的危险品货车和客车都要安装带有卫星定位装置的设备,并且连接到当时的监控平台,而中交兴路凭借着4个月内打造出的‘两客一危’平台成为了当时的技术支持单位。”李艺有些自豪地回忆着当年的情景。

2012年,中交兴路车联网成立。“目前,中交兴路在车联网平台针对性很强,目前针对的是商用车领域,商用车就是目前市场上在跑的货车、卡车,这些商用车在市场上有很大的服务需求和要求。”李艺说道。

用车旺来“旺”车

商用车的市场到底有多大?李艺举了一个十分直观的例子。“全国的货车大概在1480万辆左右,而中小货运公司则有900多万家,这意味着每家公司平均也就拥有1-2辆货车,大部分都是‘夫妻店’的形式,集约化程度十分低。”

李艺指出,这种“夫妻店”的运营模式最大的缺点就是相对较高的返程空驶率。“以往我国货运行业的返程空驶率能达到45%左右,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还不足10%。”李艺表示,这就导致了运力浪费、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

“渐渐地,大家都意识到了货运行业的症结所在,于是一部分人开始小范围地聚集,将车辆、货源、路线等消息公示在一块小黑板上。随着时间的变迁和物流行业的发展,‘小黑板’也逐渐被物流园替代,但其本质仍没有变,无非只是从黑板变成了LED屏。”回想起物流行业的发展历史,李艺感概地说道。

于是,中交兴路车联网在2014年9月23日推出车旺95155云服务平台(以下简称“车旺”),致力于“重塑人、车、路、货、网与司机工作生活的融合方式”。

据悉,车旺能为用户提供卫星定位、物流交易、熟车管理、跟踪定位、油品服务、金融保险、远程救援等多项服务,不仅可以满足用户在运输过程中提出的各项需求,而且能够引领用户参与、掌握货运变革过程中的所有服务。

自车旺正式上线后,该平台已有超50万台认证车辆、3000多个企业用户,月交易额3000万元,全国40家省级分支机构、18个司机服务站。

直切北京交通痛点

“除了货车和卡车等领域,中交兴路车联网的兄弟公司北京中交慧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慧联’)还将目标锁定在客运、公交、旅游、团体、融资租赁等不同行业的用车需求上。”李艺介绍道。

据了解,目前中交慧联已经推出了慧管车、慧公交、慧管油、新能源车辆智能管理平台等多款产品,它们可以为客运、旅游、公交、团体、新能源等行业提供不同产品解决方案。

李艺表示,慧管车主要面向班车、旅游巴士和租赁运营企业,针对日常运营中存在的运营管理信息化水平低、安全与运营效益等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慧公交则能为城市公交智能化提供相当大的助力。”李艺说道。慧公交将为公交公司提供企业智能运营管理服务,同时也为广大乘客提供出行一体化信息服务。

“而新能源车辆智能管理平台则是专门面向车厂及政府监管部门新能源车辆运行监控需求的。”李艺表示。他介绍道,该平台应用卫星定位、视频监控、CAN数据采集等先进技术,深度解析新能源车辆的电池、电机和电控的监控管理特性,并将与驾驶行为评价模型、能量回收分析模型、电池生命周期分析模型等先进数据算法相结合,向用户提供安全预警、成本管控等服务。

“对于北京这种旅游资源丰富,同时出行需求十分庞大的城市来说,中交慧联能从实际角度解决许多北京在交通运输方面的问题。”李艺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南淄博

 

货车‘夫妻店’的运营模式最大的缺点就是相对较高的返程空驶率。以往我国货运行业的返程空驶率能达到45%左右,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还不足10%。这就导致了运力的浪费、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中交兴路车联网在2014年9月23日推出车旺95155云服务平台,致力于‘重塑人、车、路、货、网与司机工作生活的融合方式’。

 

· 我的创业档案 ·

■做什么的?

□答:将视频监控技术运用至安防、交通等领域,可以对意外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并迅速做出对策。

■拳头产品/技术是什么?

□答:地铁智能监控、人脸智能识别。

■创业中最激动的事情?

□答:在竞争某世界500强外企的人脸识别技术大单时,博思廷在与国家级实验室和国际知名人脸识别公司的较量中获胜。

■赚到钱没有?

□答:近几年公司经营状况逐渐好转,预计今年会有上千万元的利润。

■拿到融资没有?

□答:首轮融资将近5000万元,第二轮融资将在年底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