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科创慧谷天津“孵蛋”中关村人的创业双城记

出处: 作者:冯秀英,白帆 网编:胡立群 2015-08-06

科创慧谷的运营团队需要经常开会探讨问题

在清华科技园附近,一家名叫“启迪之星创业咖啡”的咖啡馆成为齐晓红的地盘,一杯杯咖啡也成为科创慧谷(天津)科技园(以下简称“科创慧谷”)与北京创业者的温暖连接。齐晓红是科创慧谷的总经理,在她往返京津的五年中,一家家北京创业企业进驻,而她和自己创业团队的故事,成为北京中关村人在异地创业的良好借鉴。

创业双城记

2010年创立的科创慧谷位于天津华明高新区,目前园区在册企业达150多家。不过最初来天津创业的齐晓红这批“中关村人”,都有一个适应的过程,他们的故事也反映着园区的变化。

从北京的中关村到天津的华明高新区,实际的距离并不远,但在心理上,北京到天津仍有不短的“距离”。提起当时刚去天津的日子,齐晓红总结道,一开始不爱去,现在不爱回。齐晓红解释说,当时园区尚未建设完毕,装修等都未完工,冬天的郊区显得特别冷,而且吃也不是很方便,因此不爱去,但作为北京清控科创集团在天津东丽投资的惟一一家科技园项目,让齐晓红不得不经常往返北京与天津,进行招商引资。

当时的天津园区几乎是招商与装修齐头并进,但就是这一间间毛坯房,吸引了一家家企业进驻。在清华科技园附近,一家名叫“启迪之星创业咖啡”的咖啡馆,这里成为她谈事情常去的地方,每次约两三家企业谈项目,走一个又来一个,咖啡续杯都让她感到不适,于是换茶成为惯例,久而久之,她也戏称这家咖啡馆是自己的地盘。

“创业大管家”的使命

科创慧谷是清控科创的直属公司——清控科创(天津)实业有限公司运营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主要由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企业加速器、总部经济功能区和配套商务功能区组成,依托清华大学的技术实力与产业资源。

科创慧谷副总经理杨兵介绍,目前在园区加速器、孵化器、创业苗圃这三大板块中,加速器主要针对初创型企业,每年约30家进驻园区,针对这些初创型企业,园区的主要任务是让他们走得更远,包括做上市辅导等。除了加速器,孵化器则针对不成熟的企业,而创业苗圃则针对大学生等青年创业团队,这样的团队从一开始的一二十个如今已经发展到上百个。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进驻园区的企业也发生了变化。之前进驻的企业多来自北京,有一定规模,而现在很多是草根创业,年轻人的小项目,风险大,数量明显增长。

进驻企业类型的变化,也使杨兵的工作发生了转变。为了帮助这些草根企业更好地成长,园区通过举办各类创业活动、项目PK赛,帮助他们融入市场、传授经验、对接投资人和北京的一些资源。

杨兵提供的一组数字很好地说明了这一问题,去年一年科创慧谷园区举办的活动仅十几次,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数字扩大至50余次,以至少每周一次的频率进行。

齐晓红笑说,为创业企业找融资、找资源,园区几乎就是“创业企业的大管家”。

不能辜负这个时代

在谈及园区最大的优势时,齐晓红介绍,清控科创是一家科技服务提供商和科技园区建设运营商,在清控科创系统化的服务理念和运营模式下,创建科创慧谷可直接复制服务科技创新模式入津。

目前,依托集团公司体系化的管理经验和理念,科创慧谷已经引进和发展生物医药、低碳环保、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高科技产业,“体系化就是告诉你怎么走你就怎么走就成了,遇到问题做出小的调整,其实并没有太多难度”。齐晓红说道,科创慧谷服务创业公司成为承接北京企业孵化、转化、产业化成果的基地,其实都是在顺势而为。

然而,创业者仍有其难处,这一点经常与创业者接触的齐晓红十分清楚。创业首先面临资金问题,齐晓红表示希望政府尽快落实对大学生创业的扶持政策。

齐晓红分析,2015年天津市针对大学生的失业金为每月960元,如果能把这笔钱转化成对创业的扶持效果或许更好。

“应该把被动的补助转化为积极的鼓励。”齐晓红坦言,对于社保基数政府也可做出调整,对创业企业来说,帮员工缴纳社保成为一种负担,而进入创业企业工作的员工也并非真的需要这笔资金,切实拿到的工资才最算数。

作为孵化器的总经理,杨兵表示,创业过程中必然会遭遇挫折,但是如果有人帮助,则可避免弯路,科创慧谷要做的就是施以援手。此外在他的经验中,越来越年轻化的创业团队也面临市场的重重考验。

“目前‘80后’、‘90后’成为主力,但他们对市场的把握不大。”杨兵表示。因此对于年轻人的这些小的创业项目,杨兵一再提醒紧盯市场,告诫他们创业并非一个人的事,能够进入市场的才是最终的王者。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的机遇下,作为“创业大管家”的科创慧谷(天津)科技园顺势而为,发挥清华特质的优势,自己创业,也帮助别人创业。

北京商报记者 冯秀英

实习记者 白帆

 

· 数读 ·

■ 目前园区在册企业达到150多家。

■ 每年约30家创业企业进入园区加速器板块接受指导。

■ 上半年园区举办创业活动、项目PK赛50多次。

 

· Why Me ·

或许齐晓红自己都没有留意,在那家小小的咖啡馆里,她所喝的每一杯咖啡都倒映着一张张创业者年轻和至诚的脸,这家孵化创业公司在孵化着别人,但在这个过程中,又何尝不是在孵化自己?

不过,京津冀大大小小的企业孵化器有太多,齐晓红们又是凭借着怎样的自信和优势,在远离大本营的天津创出一片天空?

事实上,对于创业者而言,除了有一腔热血外,还要有足够的实力,科创慧谷的一大优势就是依托清华大学雄厚的技术实力与产业资源,从而能够搭建全方位服务体系,成为集商业中心、商务办公、品质酒店、总部经济及完善配套服务的综合性科技园区。

2010年创园后,科创慧谷引入清华高端装备研究院科研院所1家,在谈华中科技大学三维打印研发中心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国家级引进海外人才千人计划1人,获得区高层次自主创新创业人才15人,高科技企业近百家(科技型企业完成认证97个),入园企业14年税收约1.38亿元。 正因如此,它才成为京津产业联动的典型案例。